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国内国外游 在旅游中“安逸”过年

更新:2020-01-15 08:45:20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往届成都熊猫国际灯会作品。(成都文旅旅游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游客在西昌邛海感受阳光。 (西昌邛海泸山管理局供图)

海螺沟温泉掩藏在冰雪中。 (海螺沟景区供图)

1月14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春节前后,全省将相继推出240余个冬季文化旅游活动,文化活动和艺术展演多达千余场。此外,全省旅行社将推出滑雪类团队游线路50余条,赏雪赏瀑类团队游线路210余条,“温泉+”旅游线路130余条,阳光康养游线路10多条,将给外来游客与本地老百姓提供丰富多彩的出游选择。

此外,很多人也选择出省旅游,三亚、杭州等成国内热门目的地,出境游方面,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目的地较为热门。□本报记者 杨艺茂

走访灯会“地图”感受炫彩年味

“灯会年年有,今年感觉特别炫,随便走到四川哪个城市,都能感受年味浓郁的视觉盛宴。”1月13日,刚放寒假的成都教师刘瑞明开始规划春节出游,“往年我们在成都过年才能逛灯会,今年打算陪妻子回巴中娘家过年,而且也有灯会看”。刘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巴中市平昌县将举办首届灯会。

1月22日,第52届成都国际熊猫灯会在成都市西村拉开帷幕,并将在多个点位推出“恭贺新春图”“熊猫拜年灯”等充满成都生活美学的灯组,为游客营造一个新的夜间消费场景,灯会将持续到2月9日。

记者采访了解到,时隔五年,今年德阳灯会将在旌阳区德新镇和海田园综合体开启……以成都为中心,全省各地灯会可谓“遍地开花”,包括成都温江梦幻灯展、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彩灯节、自贡国际恐龙灯会、雅安熊猫灯会、南充三国国际灯会节等将相继亮灯,串联起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形成一幅年味满满的灯会“地图”,点亮四川“安逸年”。

除了第52届成都国际熊猫灯会,成都市郫都区将举办2020战旗大地艺术节,将上演一场“艺术灯光+大田景观+在地创作+家园社造”一体的视觉盛宴;龙泉桃花灯会已为游客备好“白天田园游,夜晚赏桃花灯”的休闲体验,发光灯源超过百万个;天府芙蓉园国际彩灯节将带来独家定制的沉浸式光影、集装箱影装秀、互动水帘、激光水廊等。

省内其他城市的灯会也是各有特色,在川东,遂宁莲花灯会将加入裸眼3DVR、现代光影艺术等,让游客有趣互动;南充三国国际灯会节将火烧赤壁、草船借箭等经典故事以声、光、电的形式再现,让游客“穿越”千年历史长河。在川北,巴中平昌县首届灯会则依托平昌古镇,呈现祭孔仪式、过翰林桥、穿越星河、寻梦白衣等文化味十足的主题灯组。在川西,雅安熊猫灯会每个灯组配备了以熊猫形象导游为主的电子语音介绍,8组大型水上灯组演绎“雅安印象”。在川南,乐山井研县研溪湿地公园将在春节期间展现生肖主题、孩童乐园、浪漫花海、县域文化、中国梦等不同主题灯组,并搭配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秀和美食嘉年华,以“留住”游客;而让全球瞩目的自贡灯会,今年灯展空间将是往年的3倍,其中沉浸式场景“上元灯火”将延伸一条长300米的市井古街,复古式展现上元灯市的民风民俗。

参与特色活动 体验文旅乐趣

208米玻璃滑道、300米观光栈道、承重400公斤……近日,都江堰首座全透明9D玻璃吊桥将迎客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这或将成为游客春节出行的一处全新“打卡”点。这座玻璃吊桥位于都江堰市龙池镇虹口社区,将于1月16日与游客见面。玻璃吊桥采用了9D技术,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让游客走在桥上产生玻璃变“碎”的景象和声音,走到哪里玻璃就会“碎”到哪里。

趣味体验不止如此。1月9日,2020九寨沟第十五届国际冰瀑旅游节(网络)拉开帷幕,“全球景观直播”主题活动同步上线。这场以网络为载体的冰瀑节,选取诺日朗瀑布、长海、珍珠滩、五彩池四个经典场景,搭配四大主题活动,游客在全面立体地感受九寨沟冬日风情的同时,也可参与到网络互动中,包括邀请游客前往九寨沟拍摄“多彩九寨”Vlog,参加“到点打卡挑战赛”,为九寨沟自由编制歌曲等。“我们想以时尚年轻的方式,让游客与九寨沟进行趣味互动,希望更多的游客到九寨沟来过年赏美景。”九寨沟景区有关负责人说。

杀年猪、吃庖汤、看表演、游古塞……作为每年春节前后的重要文化旅游活动,广安武胜县第十届宝箴塞庖汤旅游文化节在半个月前就已拉开帷幕,通过“现场宰杀肥猪”“品段氏坝坝宴”“寻神秘传说之宝”“趣味单车比赛”“户外拓展游戏”等活动,当天吸引了近千名游客齐聚宝箴塞共享庖汤盛宴,喜迎新年的浓厚氛围一直持续。“武胜的庖汤旅游文化节始于2009年,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宝箴塞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庖汤节已逐渐成为武胜县的一张文化和旅游名片。

1月15日,串联起成都十大古镇的天府古镇旅游节在洛带古镇正式启动,在2个月时间内,不同类型和风格的新春游活动,将陆续在安仁古镇、平乐古镇、黄龙溪古镇、西来古镇、街子古镇等十大天府古镇开展。旅游节期间,成都还将开通天府古镇直通车,实现成都与各大古镇之间“一站直达、无障碍往返”,从而使游客轻松、安全游遍天府古镇。

记者从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2020成都新春大型文旅主题活动围绕“游”“演”“展”“秀”“购”五大板块,将举办一系列独具特色和创新的重头大戏,1600余场活动将从1月持续到3月,并推出“闲游成都-冬眠之旅”“妙游成都-冬闲之旅”“风游成都-冬娱之旅”“乐游成都-冬享之旅”四大主题游线路,以丰富多样的形式陪伴市民和游客欢度新春。

选个性过节产品 国内外旅游乐不停

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内外春节出游有什么新特点和新趋势?

记者从驴妈妈、携程、去哪儿、同程、蚂蜂窝等多家旅游电商平台获悉,今年春运中,中西部游客前往北上广深及省会城市的反向春运火车票、机票预订火热,越来越多人选择接父母到城市过大年。如通过驴妈妈平台预订2020年反向春运出行机票、火车票、巴士票的搜索,同比增长超78%,预订量增长近四成。此外,由于机票、酒店资源紧俏,春节团期出境游产品价格较平时高出20%-40%,出境长线游在2019年12月达到预订高峰,欧美等部分热门产品供不应求。

而携程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将达到4.5亿人次出游。1月14日,记者从携程获悉,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预订数据显示,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超三成选择在大年三十之前出发。广州、北京、武汉、西安、南京、郑州、上海、杭州、成都、昆明成为2020年春运十大热门中转城市。

就景区情况看,故宫、上海迪士尼、西湖、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西岭雪山、东方明珠、夫子庙、涠洲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十个景区“拥挤指数”较高,即将迎来众多游客的打卡。《报告》显示,有58%的游客选择了跟团游,这其中近70%的游客预订了私家团、定制游、目的地参团、5钻高端游等产品。携程平台发布了旅游过年十大热门跟团游目的地,分别为北京、昆明、广州、丽江、厦门、哈尔滨、三亚、桂林、西双版纳和西安。

途牛对外发布的《2020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较为热销的国内线路有“海南三亚双飞5日游”“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双飞8日游”“哈尔滨-雪乡-镜泊湖-长白山-万达双飞7日游”等,温泉游、冰雪游、避寒游、团圆年味成为鼠年春节当仁不让的热门旅游主题。在境外旅游目的地选择上,德国、法国、迪拜、土耳其、新西兰、冰岛、芬兰等成为春节热门出境长线TOP10目的地。出境短线方向,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目的地较为热门,其中,前往日本赏雪景、泡温泉尤其受到中国游客喜爱,“日本东京-富士山-大阪6日游”“日本东京4-8日自由行”“日本北海道5晚6日游”等热门产品受到青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