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网络述年】谨防“亲情超员”为春节回家路“埋雷”

更新:2020-01-14 13:12:21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余明辉   编辑:余明辉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人们只有一个方向,回家过年!在人们纷纷驾车回家的车流中,有一些驾驶员却超员行车忘了安全。尤其是随着私家车等的逐渐进入千家万户,这种现象更加的突出,不知不觉中给温馨春节回家的路埋下了不安全的隐患因素。

这不是心血来潮的臆想,而是有着扎实的事实依据。比如去年1月30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去年1月21日春运启动以来全省高速交警查获的100辆超员违法车辆进行曝光,其中“亲情超员”违法较多。而更早的2018年19月底,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曝光当年该省下半年100起车辆超员案例,其中也是“亲情超员”居多。而更宽范围来看,“亲情超员”也是全国范围内都不同程度存在的现象。以至于高速交警不得不警示提醒广大驾驶员:过年回家,不仅要带着欢乐回家团圆,切记更要带上安全!

所谓亲情超员,就是除客车之外的小汽车、面包车等,在重要时段如春节期间家庭使用时车辆超员,而乘坐人员大多是家人、亲朋好友或回家过年的同乡。众所周知的是,包括“亲情超员”在内的车辆超载、超员,都可能会让车辆行驶不稳定、容易爆胎、失控,以及一旦发生事故,更难以逃生等。由此可见,春节期间“亲情超员”一旦出现不安全问题,加之都是更亲近的关系,以及这一时段道路车辆大幅增多等因素,这样的超员安全隐患更大,事故可能发生率更高,相关人等受到的伤害也因此可能比其他一般事故更大、更深一些。

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不少人对“亲情超员”的危害似乎认识不足,尤其是在春节前后亲人都急于回家过年的情况下,为了亲情、面子、省钱、方便等,包括司机在内的不少人更是把这一危害抛于脑后,或者侥幸思维占上风。殊不知,这样的看似看重亲情,其实恰恰相反,本质上不但是对自己和亲人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春节期间等公共交通安全的威胁和不负责任。

这就让人不得不深思的是,春节回家过年的急切和渴求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这一期间“亲情超员”频发多发,根本上照见的恐怕还是包括一些司机在内不少人的安全驾驶、安全乘坐意识严重不足,以及缺少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缺少掌握和遵守。

刑法第133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中华人民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等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对驾驶员处驾驶证扣分,罚款等处罚。

谨防“亲情超员”不亲情,莫让“亲情超员”为春节回家路“埋雷”。一些人对身边超员隐患抱有侥幸心理,甚至不认为是违法,感觉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一旦发生事故,将是家庭不能承受之痛,诸多惨痛的教训犹在耳边。这里有必要再次重申和提醒,春节驾车回家过年,温馨、顺利、高兴无疑是主旋律,但驾车、乘车安全却是这些所有美好愿望的前提和基础。

这就要求,所有司机和家人们一定要拧紧道路行驶安全阀、去掉贪图省一点钱、抹不开面子等思维,真正解除侥幸思维,自觉严格按照相关车辆核载人数乘坐车辆,严禁和杜绝“亲情超员”,拒绝交通违法,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旅途安全,为家人亲人乘车回家过温暖春节打下坚实基础。

当然,从一个角度讲,这也需要交警等有关方主管部门,事前做好充分的法规等宣传,把杜绝“亲情超员”等要求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同时在执法过程中更严格无缝执法,为春运期间的道路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