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李花盛开的地方

更新:2020-01-14 10:39:4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尚文

区正孝受妹妹所托,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弄来一台织布机。从此,游二娘天天晚上既纺线又织布,忙得不亦乐乎。区正孝跟地下印染坊交易,把游二娘的布拿去印染。地下印染坊多在秦巴的山洞或废弃的矿井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那时的农村人也没有那么多讲究,多穿蓝布、黑布,讲究的女性才穿蓝印花布,穿印花布才用雕版,工序多一些,自然价格就高一些,还有一些老人小孩直接穿没有染的原布。

区正孝在产棉区也有几个朋友,联合起来,提供了一条原料供应的地下通道。

区正孝把布分成3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是原布、染布、印花布,悄悄拿去黑市销售。游二娘心灵手巧,她织的布在黑市最抢手。

开始游二娘仅仅是想小打小闹,弄点盐钱,没想到区正孝把这项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游二娘也不想哥哥吃亏,由开始的帮忙变成合作,利润分成。区正孝自然是负责进货、印染、销售。区正孝心大,又添了两架纺棉车,找游二娘一个生产队两个信得过的婆娘一起参战。可惜游大娘啥也不会,不然何必冒风险找外人?

到了年底,游二娘一家老小焕然一新。游二娘大方,也给游老大游老幺一人一套自产的衣服,怕游大娘“说漏嘴”,还给她一身印花布衣服,喜得游大娘合不拢嘴。

有了活钱,游二娘又来了宏伟计划,打算到明年农闲时再建新房。还是因为有了活钱,猪儿吃得饱,年底游二娘杀了一头肥猪。

游二娘不偷不抢发财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小媒婆蠢蠢欲动,有给二儿提亲的,有给三儿提亲的,有给四儿提亲的,甚至还有打探五儿情况的。游二娘喜不自胜,游二娘决定1975年春节要放鞭炮,好好热闹热闹。

就在游二娘浮想连番的时候,区正孝想在过年前再干一票。

区正孝带了两个徒弟,去杨柳区找买主。两个徒弟背着背篼,背篼下面放布匹,上面放一些木匠工具,区正孝打甩手。区正孝在大石区的9个公社及大石镇的名气很大,路子广,人称板眼多,但在杨柳区就生疏多了。

区正孝一行三人,走村串户,名义上是找木匠活,暗地却是销货。尽管布匹没有国家供销社卖的细腻,其表面粗糙,但结实,更适合农民干活,最关键的是便宜,不要布票。一路走来,布销得很快,眼看再有一天就可以打道回府过肥年了,没想到东窗事发。

一位叫苟卫东的回乡知识青年,在学校当过造反派,现在是杨柳区青峰公社4大队民兵连长。他琢磨:马上过年了,还出来揽木工活?就算有,也没有时间做呀?

苟卫东暗地里打探,方知是私下卖布匹的。他喜上眉梢,立功的时候到了,弄得好还有可能去公社社办企业当工人,也算半个吃国家粮的。

苟卫东带上民兵,搜查出两丈多布匹充公,搜到的货款几人悄悄私吞。人赃俱获,区正孝3人自知罪责难逃,也不敢反抗,束手就擒,被押回大石镇。大石公社革委会将区正孝等关起来,安排武装民兵看守,马上就要召开“抢水栽秧”动员大会了,正好派上用场。    (十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