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产业链变革转型 这五个方向将成香饽饽

更新:2020-01-14 08:17:50       来源: 汽车之家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原标题:产业链变革转型 这五个方向将成香饽饽

当前汽车行业这场大变革不仅将改变人类出行方式,更是让上下游产业链为之转型。可以预见,那些只坚守传统零部件业务且没有提早转型布局的企业只能面临“消失”。企业应该尽早积极拥抱这场行业大变革,寻找到属于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新领域。例如,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风潮下催生的一块块“新蛋糕”。在2020年汽车市场存量时代,相关企业都做好拥抱潮流的准备了吗?国内企业与跨国企业之间是否还存有鸿沟?本文通过调研与采访,结合政策导向,对2020行业变化进行一些展望。

60秒快速get全文关键信息:

★2020年,基于5G车联网技术的自动驾驶网联汽车将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为了5G-V2X尽快落地应用,政府、互联网公司、车企等开始多方合作。

★2020年新车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搭载率达到30%以上。在ADAS领域,一些外资企业来到中国后会出现水土不服,国内企业需要赶在跨国企业“本土化”之前抓住市场机遇。

★诸多汽车厂商都提出在2020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计划,这一定程度上将拉动线控制动和线控转向发展为蓝海市场,但国内供应商在该领域有作为的寥寥无几。

★政策要求下2020年TPMS(胎压监测)的前装渗透率有望达到100%,芯片是TPMS的核心部件,国产TPMS芯片厂商也在奋力追赶,2020年国内TPMS市场将迎来爆发。

★2020年,智能大灯会有快速发展,特别是ADB大灯(自适应远光灯),目前在豪华品牌车型上有了较多应用,但中低端车型应用较少。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ADB大灯市场前景广阔。

一、5G为车联网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4家公司发放5G正式商用牌照,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5G商用元年。2018年底,工信部就已经表示,到2020年,基于5G车联网技术的高级别自动驾驶网联汽车将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目前,无锡、厦门、长沙等地都已经有5G-V2X的试点推广,主要由政府推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就通信技术而言,L3级以上自动驾驶需要5G。远程驾驶、自动泊车、高密度自动编队等场景要求端到端的时延不超过5毫秒,可靠性要求大于99.999%。4G达不到以上自动驾驶的数据传输要求,只有5G才可以。

得益于5G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庞大的汽车市场规模,我国车联网产业将进入“快车道”。根据中国联通预测,预计2020年全球联网汽车总量将达到2.2亿辆,同时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6500亿元;中国车联网用户将超过4000万,渗透率将超过20%,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巨大的汽车市场为车联网的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眼下,诸多通信技术企业和汽车企业已经“抱团合作”。2019年上半年,奥迪与爱立信、IBM、华为等科技企业展开合作,计划于2020年推出搭载华为5G技术的车型,并通过此项技术实现半自动驾驶;2019年7月,宝马宣布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分别就5G移动通讯以及高精地图签约合作。2019年4月,华晨宝马已完成其沈阳生产基地的5G网络建设并率先启动应用示范项目--测试车辆数据5G传输,成为全球首家将5G技术应用于汽车研发及生产领域的汽车制造企业。

邬贺铨也指出,5G虽然相对于其它移动通信系统更靠近车联网的需要,但5G也要适应车联网环境的多重挑战,如5G如何满足车联网低延时、巨大计算量、高效率、高可靠的要求等。

虽然5G的车联网创新还在路上,但可以肯定的是,从2020年开始,5G将为车联网的发展按下快进键,车联网从技术到生态竞争会愈演愈烈。

二、本土ADAS供应商需抓住机遇杀出重围

按照2019年年初发布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的指标,到2020年新车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搭载率将达到30%以上。基于此,根据相关调研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新车市场将迎来ADAS搭载的爆发年,市场规模将达878亿元。

这里所提及的ADAS并不是什么新鲜名词。自动驾驶技术分级中的L1和L2都属于ADAS范畴,是一项高级辅助驾驶技术。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称,L1/L2市场将进入存量市场竞争。

从当前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主机厂依然扮演产业链核心角色,Tier 1凭借在传感器、功能安全等领域积累的长期优势在很长一段时间仍处于统治地位。目前市场中供应商主要为博世、大陆等国际巨头。对这些巨头们而言,无论是科研力量、资金或还是资源方面,都有着遥遥领先的优势。

在车载毫米波雷达领域,国际零部件企业法雷奥、海拉和博世占据我国24GHz雷达市场60%以上的出货量,大陆集团、博世和德尔福占据我国77GHz雷达市场80%以上的出货量。我国量产车型的主动安全应用中主要采用24GHz和77GHz毫米波雷达,用于自适应巡航ACC、自动紧急刹车AEB、前向碰撞预警FCW等。

法雷奥CEO Jacques Aschenbroich曾在2019年12月称,中国汽车市场已触底反弹,现在正在往上攀爬。所谓的“反弹”,即指中国市场对ADAS驾驶辅助系统的需求保持高速的增长,这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一些Tier1供应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在ADAS领域,国内企业如何与国际上成熟的供应商来竞争?实际上,华域汽车应用于大巴的具有自动紧急刹车功能的77GHz毫米波雷达已于2019年4月已顺利通过国家法规测试,成为国内首款通过该类测试产品,实现对金龙客车批产供货;德赛西威24GHz毫米波雷达已获得项目订单并于2019年量产,77GHz毫米波雷也将进入可量产状态。

除这两家本土Tier1供应商外,诸多ADAS初创企业正异军突起。安智汽车创始人郭健在媒体采访时提到,ADAS“本土化”至关重要。因此,国内企业需要赶在跨国Tier 1“本土化”之前抓住市场机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