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城市“血液”的净化师

更新:2020-01-13 10:53:0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水,就像一座城市的“血液”,如果“血液”被污染,城市就不能正常运转。在达城,就有着这样一群“血液”净化师,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城市的“血液”才得以由脏变得干净,市民生活才变得更加美好。现任市惠泉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经理陈志星,便是这群“净化师”中的优秀代表。

从小立志

欲为环保出份力

陈志星是湖南郴州人,2009年考上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本科时我读的也是环境工程专业,”陈志星说,因小时候感觉人类生存环境被严重破坏,因此在高考后志愿填报时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我在想,争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改善环境做点实事。”

2013年夏季,即将硕士毕业的陈志星,正在为找工作而奔走。有一天,女朋友告诉他,达州污水处理厂正在招聘技术人员。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远离家乡来到四川达州求职。幸运的是,陈志星通过了面试,正式成为该厂职工。谈及为何作此选择,陈志星表示,因女朋友是巴中人,而达州交通便捷,无论是回巴中还是老家郴州都较为方便。“此外,这也能够实现我一直以来保护环境的梦想。”陈志星说。

从零开始

学徒渐成老师傅

工作前三个月,他被安排去公司各个岗位实习,以便尽快熟悉污水处理的流程。在实习期间,陈志星发现,公司里的老师傅们实际操作经验丰富,正好可以弥补自己理论强但实操弱的缺点。为此,他一有时间便跟随老职工到一线各个岗位去熟悉各项流程,以丰富自己的实操经验。

实习期间,陈志星发现,污水处理厂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甚至可以归结为“脏活累活”这一类型。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清理污水中残留的固体垃圾是其中重要一环。为此,工人们每隔一两小时便得去清理机器上的固体垃圾,鱼骨、辣椒、饭粒……各种固体垃圾混合在一起,散发着浓烈气味。最初去清理固体垃圾时,陈志星还真有点受不了那股浓烈刺鼻的气味。“后来便觉得没啥大不了的,可能是久而久之鼻子便被堵住了。”陈志星调侃道。

顶岗实习结束后,陈志星被分配到运行科工作,协助管理污水处理厂运行。在调至运行科不久,因出现工艺缺陷,导致污水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陈志星凭借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一线实习经验,通过向专家请教、查阅资料等渠道,彻底解决了这一工艺缺陷,使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2017年,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程中突发仙女虫害问题,这直接导致污水生化处理系统全面瘫痪。面对突发的生产难题,陈志星迎难而上,主动请缨带领技术攻关小组经过14个昼夜奋战,终于找到杀灭仙女虫害的有效方法,使得污水处理系统恢复正常。随后,陈志星通过潜心研究污泥减量、节能降耗、化学除磷、出水消毒等多项课题,使得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面达到一级A标。

独当一面

带队半年建成污水处理二厂

2018年1月,因陈志星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公司派遣其前往达州污水处理厂二厂区(达州市周家坝污水处理厂)工作。“当时也知道那里条件艰苦,但想着自己能够去一个新环境得到锻炼,得以成长,于是我便欣然前往了。”陈志星表示。

起初到周家坝的场景,陈志星至今仍记忆犹新。他回忆道,由于周家坝位于达川区河市镇,距离城区较远,因此交通便是一个大难题。每一次去厂区,员工们只得乘坐302或是303路公交,每次都得花费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周家坝。此外,因厂区正处于建设之中,各项基础设施尚不完善,为解决员工们的吃饭问题,陈志星不得不在过道中搭建一个简陋的厨房,以供大家就餐之用。

为尽快推动周家坝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作为总负责人的陈志星,带头加班加点检查设备安装、管网建设等相关工作。与陈志星一同前往周家坝的李红回忆道,“陈志星是我们所有人中年龄最小的,但是他踏实肯干,带领我们一起加班,跟我们吃住在一起,共同为污水处理厂尽快投产而努力。他能吃苦、敢担当的精神让我们大家佩服。”

污水处理厂要正常运转,培养活性污泥是重中之重。为尽快推动污水处理厂投用,陈志星带领团队创新污泥培养方式,用短短两个月时间,便完成了至少六个月才能完成的活性污泥培养量。那段时间里,厂里所有人都吃住在厂里。“有一次我好不容易回家,妻子忍不住埋怨我,‘你这十天半个月也不回家,干脆就不要回来好了!’”陈志星说。

经过半年多努力,2018年10月,周家坝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营运,这让达州城区日污水处理量由8万吨提升至13万吨,基本能满足城区污水处理需求。如今,周家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建成。“届时达州污水日处理量将达18万吨,将完全满足城区污水处理需求。”望着二期工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陈志星颇为自信地说。

“我们是城市血液的净化师”,在周家坝污水处理厂办公楼底楼,这样的一句宣传语格外引人注目。“其实,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陈志星说,“希望能尽我们之力,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能够更加干净整洁,这样也算是圆了我最初许下的为环保出份力的愿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