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李花盛开的地方

更新:2020-01-13 10:17: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尚文

约莫过了一个时辰,大儿偷偷爬起来,最后看了一下家人,然后溜进灶屋,举起菜刀,朝脖子抹去。一股鲜血喷出,大儿眼前一黑,“扑通”倒地,菜刀掉落,刚好砸在装有豆腐的搪瓷盆上,发出“咣当”一声响。在人静夜深时,其响声特别刺耳。游二娘猛地惊醒,第一个跑进灶屋,借着穿进窗户的月光,大儿直挺挺躺地下,脖子还在冒血。

游二娘大惊,高声哭喊:“救命呀!救命呀!天老爷呀天老爷!”

叫声划破中秋节的夜空,叫声把整个游家院的人都惊醒,大家都跑过来。游二娘拿了一个布条,把大儿脖子包住,减缓血流。二儿拿来一床被子,大家七手八脚把大儿放被子上,4个人各抓一只角,快步朝大石镇公社医院奔去,还有4人跟随换手。

二娃打头阵,先跑去公社医院张罗。众人到来,直奔手术室,几个医生紧张忙碌,处理伤口、缝针、包扎、输液。大儿失血性休克,已是气息奄奄。

一个医生去公社革委会打电话,请求城里来医生抢救,正好中秋节这天一早有一趟班车来大石镇,城里的医生带来血浆,匆匆忙忙给大儿挂上,忙活半天,总算把大儿从阎王爷那里拽了回来。

在大儿刚进医院不久,游二娘、五儿、六儿、七儿带了一些住院东西也来了,家里面就留下游老二应付前来吃喜酒的亲戚朋友,还有就是才几岁的八儿。

中秋节这天,区正孝请了一台锣鼓,他要为妹妹接媳妇把场子扯起。一路上锣鼓喧天、唢呐阵阵,一群小孩跟在后面看热闹,还有不少成年人也跟随而来要看新媳妇。不少亲戚朋友也朝游家院走来,还有游家一个生产队的几个二杆子,盘算借闹新房之机揩新媳妇的油。

面对这场面,向来不善言辞的游老二乱了方寸。还是区正孝见多识广,知道妹妹家摊上大事了。区正孝来到游老二身边,游老二只流泪说不出话,还是游大娘说:“回吧回吧!办啥子酒哟,新媳妇都没得。”

区正孝代替游老二,又是打躬又是笑脸,把各路客人打发走,自己也偃旗息鼓撤退。

游二娘去补办住院手续,看着近二十块钱的账单,游二娘欲哭无泪。

游二娘回到病房,见大儿脸如枯槁,目光呆滞,人是醒了,但有气无力。

突然大儿开口说话:“妈,从今往后你不用再为我操心了,不要因为我耽误了弟弟们,你这从大到小的规矩也该废了。我就当光棍,这算不了什么,总比死了强。幺爸、二娃哥不很好吗?”

游二娘默默不语。

晚上,游二娘就在病房对身边7个儿子沉重宣布:“从今往后,从大到小的规矩就废了,媒婆给谁介绍都可以,但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使坏、截胡。”

大儿连连点头,二儿三儿也点头,但他们三个都知道,这样一来,他们连相亲的机会都没有了。

五儿说:“妈,还是哥哥们先考虑,我们小,还可以等。”

游二娘摆了摆手:“不了,听天由命吧。”

一屋子的沉默。过一会,游二娘突然大声说:“你们几个听好了,天大的事情都不允许寻死,你们这样做是不是想把我逼疯?无论你们哥几个谁有个三长两短,我也不活了,我就去跳堰塘。”

大儿为自己抹脖子的事后悔不迭。

游二娘说:“这里我留下,再留一个人,其余人都回去,明天你们都背瓦到医院,医院要修房子,我已经跟医院商量好了,用瓦来顶账,一匹瓦算一分半钱。”

五儿主动说他留下,其实五儿有自己的盘算。

十三

中秋节前三天,五儿和敞一起去大石镇初中报了名。学校就两个班,一个年级一个班,全校5个老师。哥俩一个读初一,一个读初二,为此敞还去找学校负责人,问能不能留级和五儿一个班?领导说,又不考试,为什么留级?

学校通知中秋节过后第二天就开学,所以五儿去医院的时候还把书包背上的。

医院的电灯光比家里面的桐油灯亮多了,五儿打开物理书,自学了三个小时,对所看内容半懂不懂的。五儿合上书本,轻轻抚摸,不知不觉两滴晶莹剔透的泪滴掉到书面,五儿赶紧用衣袖擦拭,又用嘴吹。

第二天,五儿第一个来到学校,站在负责人办公室,掏出书本,恭恭敬敬递上去。嗫嗫嚅嚅,半天说不出话,只是流泪。

昨天游大儿的事情传遍了大石镇,此时五儿如此这般,就是不开口,负责人也明白八九分。

负责人说:“听说你是一块读书的料,尽管现在不重视教育,说不定哪一天又时兴考试,你还能考大学当科学家,你不读书,就断了前程,要想好哦。”

五儿听负责人这样说,悲从中来,“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边哭边说:“不读书了,再也不读书了,家里面急需钱,我妈快累倒了,真的读不起了。”

负责人唏嘘不已,掏出3块钱给五儿。五儿赶紧说:“蒙老师,我没有5毛钱找您,请给我零钱。”

负责人说:“拿去吧,那5毛钱是我的一点心意,不用找。”

五儿双手接过钱,弯腰90度,给负责人深深鞠了一躬。

五儿跑回医院,把钱交给游二娘。母子俩啥话没说,抱头痛哭了一场。

过两天大儿出院了,前前后后一共花了23.51块,游二娘卖掉一千多匹瓦才把账结清。游二娘原计划大儿结婚后,过几年再建一间房子,现在瓦所剩无几,再烧也是有心无力。经历病倒、大儿抹脖子的打击后,游二娘的身体大不如以前,回家又病倒了。

游二娘在床上将息,脑子并没有停下来。游二娘翻江倒海,终于想了一个好办法:自力更生,纺棉花织布。一来几个儿子穿块整布,还可以吸引女性和媒婆注意;二来娘家哥哥区正孝门路广,悄悄卖了还可以挣点活钱。

游二娘的性格是明天的事情今天干,今天的事情马上干。她挣扎起床,叫游老二把一架老掉牙的纺棉车搬进新房,用家里面的几斤存棉花悄悄纺起来。养病那几天白天夜晚都纺,出工的时候只能是晚上纺。新房没有住人,门窗又是关得严严实实的,“吱呀吱呀”的声音过路人也听不见,隔壁邻居都是一大家人,于是游二娘天天晚上都麻起胆子干这事。 (十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