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对违法犯罪“零容忍” 对人民群众零懈怠

数字盘点达州公安的2019

各类案件全方位下降

更新:2020-01-12 17:25:5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达州市公安局召开“向人民报告”暨“精锐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全年达州社会治安数据。据了解,去年全年全市公安机关继续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对人民群众的要求零懈怠的工作作风,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交通事故警情呈全方位下降趋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市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各类案件全方位下降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公安110指挥中心共接报警75万余起。其中刑事警情5700余起、同比下降2.2%,治安警情1.7万余起、同比下降8.2%,交通事故警情3.5万余起、同比下降16%,群众求助9.9万余起、纠纷1.6万余起、其他警情57万余起。

但无效报警、甚至是恶意骚扰110的占比过半。在75万余起报警中,无效报警占总数的59.99%。达州警方去年以来加大查处力度,依法查处虚假报警、恶意骚扰等扰乱110正常接处警的违法人员9人,行政拘留2人,教育训诫15人。

侵财案件破案率创纪录

抢劫、抢夺、盗窃等“两抢一盗”案件,是影响市民安全感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达州警方在打击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上狠下功夫,强化全链条、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侦查打击,确保打出跨度、打出深度。2019年,在“两抢一盗”、扒窃案件发案较3年前分别下降48.25%、66.72%,全市破五类侵财犯罪案件3024起,破案率同比上升15.78个百分点,移送起诉案件数、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数分别同比上升5.79%、32.59%。破入室盗窃案1596起,破案率82.33%,创历史新高。破盗抢汽车案件16起,破案率100%。破盗窃古墓案、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各1起。

严打通讯网络犯罪

针对近年来“异军突起”的通讯网络诈骗类案件,达州警方成立市、县两级反诈中心,逐步形成了以市反诈中心为龙头,集冻结止付、情报研判、防范预警和技术反制于一体的反诈工作体系。2019年,全市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5.36%、37.7%;核破案件3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4人,同比分别上升53.81%、328.3%,捣毁电信诈骗窝点56个。市反诈中心共预警拦截电信网络诈骗电话3.21万个,止付涉案账户4643个,止付金额1.82亿,冻结涉案账户2346个,冻结资金7718.21万元,发还群众被骗资金1000余万元。

全力守护“舌尖”安全 

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民生领域是否安全,是市民群众关心焦点。2019年,市公安局先后部署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打击行动、迎庆系列专项行动、“昆仑”行动等,严厉打击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药品和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办理食药环刑事案件移送起诉78件,移送起诉147人。同时,警方瞄准制售伪劣食品、制售假药劣药、“地沟油”“毒血旺”及餐饮服务环节违法添加等突出违法犯罪,加强与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全面梳理摸排线索,鼓励群众举报,2019年来,办理食药品刑事案件29起,刑拘42人、逮捕26人、起诉62人。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2019年,达州公安全力攻坚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深入推进“禁毒2019两打三控”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外流贩毒重点整治,全年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以来,全市共打处毒品犯罪嫌疑人471人;缴获各类毒品25.24公斤;打掉制贩毒团伙91个,同比上升18.56%;侦破部省目标案件10件,同比上升25%在发动全社会参与禁毒战争中,达州警方始终将开展禁毒宣传作为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载体,强化阵地建设。截止目前,共建成市级禁毒教育基地1个,县级禁毒教育基地11个,禁毒教育微基地400余个,警示教育基地3个;创建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6所。

向经济犯罪发动猛烈攻势

      2019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向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发出猛烈攻势,取得积极成效,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和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共侦破各类假币案件共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共收缴假币200余万元,其中,成功破获了我省首例以打印方式伪造百元版人民币的“9.30”特大伪造货币案、厅督“3.10”特大跨省市制售假币案,取得反假币斗争重大成果,被国务院反假币联席会议和省公安厅通报表扬。破获“唐冠科技”“团乐网”等非法集资案件12件,协助外地公安机关侦破跨区域非法集资案件9件,共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67人。全年共移送本地积存非法集资案件39件,积案完结率达85.2%2019年共破获“罗斯柴尔德”“网红世家”“澳门博旅”等网络传销案1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将打击假冒侵权犯罪与维护民生、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成功破获了厅督“5.10”销售假冒名牌运动鞋案、“5.28”销售假冒电缆线案、“8.10”非法经营成品汽油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有力的净化了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记者 程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