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为新时代奋斗

更新:2020-01-09 10:29:38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宇文利   编辑:宇文利

《习近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在国内外出版发行。《习近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一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国庆招待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3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3篇重要讲话中,对国家英雄大力褒奖,对英雄业绩予以盛赞。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远,其中流露出的真挚情感和炽烈豪情激励着亿万民众尊崇国家英雄、学习英雄典范,在平凡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业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新时代增光添彩。

英雄见于伟大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把获得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中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称为英雄,认为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这是国家最高荣誉,也是最高褒奖。“质美者以通为贵,才良者以显为能。”既为英雄之人,必有英雄之举。学习英雄最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精神和品格。习近平总书记从忠诚、执着和朴实三个层面描摹了英雄们的伟大人格和典范意义,揭示了国家英雄在品格上的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忠诚体现在为国为民的理想和使命上,执着存在于献身崇高事业的信念和目标中,朴实则扎根于平凡中见伟大、细微中见精神的过程里。古希腊先哲色诺芬曾说过,无信之人所言飘忽,总无成果,总无力量,总无荣誉。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英雄们,正是怀着对祖国、人民和美好事业的强大信心、坚定信念和崇高信仰不懈努力,才有了力量、有了成果、有了荣誉,才能够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才可以冲锋陷阵、顽强拼搏,才做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伟大成于平凡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这不但道出了一个存在于平凡和伟大之间科学而朴素的辩证法,而且也指明了从平凡走向伟大的门径和办法。在“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中,无论是袁隆平还是屠呦呦,无论是于敏还是黄旭华,抑或是其他受勋享誉者,无不是将生命献给了人民的事业,无不是坚忍不拔、持之以恒地为人民事业孜孜不倦地贡献着。在他们成为英雄、取得重大成就、书写伟大荣耀之前,他们的生活、他们事业的起步,又何尝不是普通而平凡呢?正是从平凡的起点出发,有崇高远大理想的引导,有坚持不懈的尝试和探索,才带来了最终的成功和成就,才书写了最后的伟大与荣耀。世界上并不存在天生的英雄,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任何人能够凭空成为英雄。所有的英雄都是在平凡中创造了不平凡,在普通中写就了伟大。在平凡和伟大之间,横亘着的是高远的理想和不懈的努力;从平凡走向伟大,需要的无疑也是超出常人的坚信、坚守和坚持。

伟大事业需要接续奋斗。古语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其强调的是自强不息、持续用功的必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坚持不断努力才能完成,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辛付出和接续奋斗才能造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只有接续奋斗,形成干事创业的接力赛,才有可能实现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完成一步又一步远景规划,也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都离不开持续奋斗,而所有国家英雄也需要有后来人去学习英雄品格、秉承英雄志愿、发扬英雄精神,从而创造英雄事业。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