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消失的老街老巷之六:朝凤南路

更新:2020-01-09 10:31:4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朝凤南路,一段时间称红朝路、朝凤路,朝阳东路(省汽车配件公司)至来凤路(达县市公交局),长180米,宽18米,1982年1月建成。2002年10月后,因道路两边分别修建中心广场、滨江名都城等而消失。在达州老城街巷中建成较晚,消失较早,有人戏称“短命路”。

史志记载和老人记忆里的朝凤南路


朝凤南路,《达县市市政建设志》等志书有着这样记载:新中国成立前,这里叫猪儿坝,买卖生猪的地方,是城内为数不多的交易市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为一小通道,逐渐被达县煤建公司修建成煤场,名为北门门市,与城内仅有的两个煤炭门市之一的二马路齐肩;达县日杂公司也在这里修建有临时库房。当时仅留窄巷通行。1976年,达县人民政府为改变交通状況,决定将小通道辟为车道。市、县分家后,达县市人民政府拨出4万元专款进行整修,后因拆迁困难而被迫停工。1981年,达县市人民政府下决心改造此路,拆迁达县市煤建公司,拆除达县市日杂公司库房,当年6月破土动工,1982年1月竣工,路宽18米,水泥混凝土路面,两边人行道各宽5米,栽有香樟、梧桐树。是朝阳东路进入市区的主要通道之一。

20世纪70年代的朝凤南路,对于从成都交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达县运输公司公交站工作的赵发容、管理过这里的原大北街居委会主任曹正玉、滨江名都城业委会主任付范金等老人来说,街道只有一米多宽,泥巴路,稀烂,留有茅草房。从朝阳东路开始,东边第一家是房产公司的公房,接着是达县煤建公司、居民房、北门大操坝、达县妇幼保健站,民房接来凤路。西边第一家是省汽车配件公司,依次是达县市日杂公司库房、达县市商业局(在北门煤场基础上修建)、城关白铁社、上李家院子、达县市公交公司、达县市公交局。煤建公司的北门门市的煤场常年堆着城市居民生活用的煤炭,道路黑黢黢的。达县妇幼保健站至来凤路这一段稍微宽一点儿,也不怎么黑了。1986年从部队转业到达县地区体育局工作的王升荣,住在巴山体育场,他记得巴山体育场有6个门,南北各有一个正门,另外四角各有一个门。朝阳东路上有座天桥,挨着天桥是达县市煤建公司,接着是巴山体育场,那里有几个体育用品门市,当年春节前,人们纷纷到这里购买球衣、球鞋等,一天营业额上百万元。

朝凤南路上“消失”的那些部门和单位

据《达县卫生志》记载,达县妇幼保健站(后更名为达县妇幼保健院)于1965在此新建房屋,其前身是1951年3月由县政府、妇联、卫生、劳动等十一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达县妇幼保健委员会和 1951年10月在县妇联的主持下,在西门创办的民办公助的达县妇幼保健站,均在1954年撤销、停办。1954年4月,在大东街(原达县专区中医进修班内)成立达县妇幼保健所,开展新法接生和区、乡、厂矿、学校的妇幼卫生指导,1956年6月被撤销,医务人员分别调往地、县、区医疗单位,房屋交给专区人民医院。1959年恢复达县妇幼保健所,开展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1968年与防疫站、县医院合并建立达县人民卫生革命委员会,从事临床治疗,全县妇幼卫生工作,1971年6月被撤销后成立达县妇幼保健站革命领导小组。1973年3月开设妇产科门诊,既作为培训基层妇幼卫生人员实习基地,又满足群众计划生育手术的需要。1977年新建工作用房和职工宿舍一幢。1978年10月,撤销达县妇幼保健站革命领导小组,复称达县妇幼保健站,后迁往达川区南外华蜀北路2号。

达县市商业幼儿园(今通川区商业幼儿园)于1994年1月开办在达县市商业局院内,后因房屋拆迁搬至凤凰小区(原行署院内后楼),今在大北街原市检察院内继续办学。

达县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于1967年4月,初名达县运输公司公共汽车站,时有客车5辆,职工15名。1975年2月经达县革命委员会办公会议决定,达县公共汽车站与达县运输公司正式分开,时有公共汽车25辆,职工100名,同年7月将达县公汽车站更名为达县公共汽车公司,1976年11月更名为达县市汽车公司。建站之初,仅有200平方米办公楼一栋,没有维修保养和停车场地,车辆维修由达县运输公司承担,车辆停放街头。此后逐年将北门外原猪市坝臭水塘洼地填平作为停车场,1975年建成一栋三楼一底单身职工宿舍和修理车间。1977年7月征用达县市西城公社3大队4队8.94亩土地,修建新的设施,将朝凤南路的临时工房改建成综合楼,底层为修理车间、器材库房、会议室,三、四楼为职工宿舍。1981年3月公司正式迁往红旗小桥。后更名达州市公共交通公司,2011年迁至金龙大道。

达县市煤建公司成立于1977年1月,地址在媒建公司北门门市。北门门市与二马路门市均属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四川省达县分公司(后为达县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管理,1962年7月设立,主要任务是负责民用煤供应,供应对象为城区居民、机关、团体、企业、学校、部队和郊区农民。

厂址在朝凤路141号的达县市油箱厂,前身是1957年8月在大东街及翠屏路成立的达县城关五金白铁衡器社。达县城关五金白铁衡器社的白铁制品主要为铁皮桶、蒸笼、煤油灯、话筒、口哨等,1966年7月厂迁朝凤路,仍从事白铁加工业务,因此市民称白铁社。1976年10月市、县分设后名为达县市铁皮制品厂,1984年12月改名达县市汽车油箱厂,主要生产汽车油箱、制酒冷凝器、水桶及及其它白铁皮制品。

达县市商业局、达县市公交局迁往他处办公。

朝凤南路东边巴山体育场的前世今生

《达州市体育志》等记载,巴山体育场早年名叫北门大操坝、大操场,1919年,靖国军颜德基部驻达县警备司令王维舟征得知府尹耀光同意,在大锣坝征地80多亩平为操场。1920年江防军余际唐部撵走靖国军后继续平整。1924年刘存厚任川陕边防督办,将大锣坝平为初具规模的北门大操场。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61军183师驻防达县,1950年5月,部队以两个团的兵力,对北门操场进行了平整扩建,成为部队练兵场地,群众也在场地内锻练。1951年抗美授朝,183师调走,部队将场地移交达县地委,地委交达县使用。达县人民政府于1952年在南面修建主席台,并在左右修建五级看台。1958年,在大操场东西北三周,由工业、农业、商业3个局在边缘修建工、农、商3个展览馆,并由专区体委在主席台后面的西南角修建草盖的简易体操房,作为业余体校训练之用。1968年铁道兵7师修理营进驻大操场,场内停满机械和帐篷。赵发容记得,这里每个礼拜六晚上都要放电影,她都要跑去看。1974年襄渝铁路通车,铁道兵7师调走,地委将大操坝交地区体委管理。地区体委作了简易修复,供业余体校训练之用。1979年,省体委和地委领导面议各出20万元,于1982年建成可容观众3万人的钢筋水泥结构的体育场。当年夏天,张爱萍将军返乡,题写“巴山体育场”。巴山体育场代替了达县地区体育场。巴山体育场属全国甲级体育场,除承办国家、省上的许多体育比赛外,地、市、县的体育运动队也在这里训练。2002年10月拆巴山体育场修建了中心广场。

20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中期,达城开展了大规模的人防工程建设。在大操坝下修建了防空洞。1978年,达县市人防办利用大操坝人防工程开设地下旅馆、地下餐厅、地下电影院等。1980年6月,峨眉电影制片厂在大操坝地下影剧院、人民公园、地下商场拍摄《巴蜀洞天》电影部分镜头。1986年至1988年,地人防办和达县市人防办将大操坝公共人防工程进行装修,内设舞厅、酒吧、茶坐、旅馆、录相放映室、镜子迷宫、餐厅、咖啡厅等,成为达城最大的平战结合工程。2006年,地下防空场地建成中心广场美时尚地下商场,面积达1.8万平方米,有420多户商家,主要经营服装、鞋类、箱包、童装、饮食、美容和美甲等。

“短命路”成为有名商圈和繁华闹市

这里的老居民介绍,建成仅20年来年的朝凤南路,2002年就走上了拆迁之路,先从东边开始,达县市煤建公司地址上建起商业用房,并逐步发展到西边。2008年在民航家属院、汽车配件公司、达县市商业局、白铁社、上李家院子的原址上修建滨江名都城;同年,在公交公司(一部分)的基础修建起华夏春天大楼,2011年在达县市公交局(一部分)原址上修建滨江国茂大厦。

由于交通便利,位置优越,人气旺盛,国际国内一线品牌企业抢滩入驻。东边衣乐惠、堡格垒、伤心凉粉、追银族、鼎尚、遇见里、苏宁电器等生意红火。西边3幢楼宇高耸,其中滨江名都城有摩尔百货、沃尔玛、屈臣氏、肯德基、乡村基、味千拉面、红豆服装等在此开店营业;华夏春天大楼有国美电器、中国人寿、海澜之家等居其间;滨江国茂大厦临原朝凤南路一方,爱恋珠宝、周大生珠宝、中国黄金等店家高端大气,凸显品味。

一个猪市坝,一条“短命路”,如今与中心广场及地下美时尚商场一起成为达城有名的商圈、人口集中的繁华闹市。

(本文采写中,除文中提及者外,还得到彭超英等人的帮助,参考了《达县市志》《达州市教育志》《达县市公共汽车公司志》《达县商业志》等,使用了唐富雄的老照片,在此一并致谢!)

□社区记者 郑景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