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为大一女儿招保姆”,巨婴教育不可取

更新:2020-01-08 09:43:53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徐刚   编辑:徐刚

近日,湖北襄阳的刘女士在朋友圈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帮她洗衣做饭引发热议。刘女士称自己和丈夫平时很忙,都有生意在身,女儿从小娇生惯养,自己从来没让女儿动手做过家务。2019年女儿刚上大学时,自己学校家里两头跑照顾女儿,最后实在忙不过来,所以才在朋友圈招聘保姆。(据1月7日观察者网)

尽管“为大一女生招聘保姆”是一则旧闻,但却依然爆红网络,足以说明了这种现象的争议性,也引发了我们对于巨婴现象和大学教育的思考。

客观而言,“为大一女生招保姆”现象其实并非个例,除了招保姆之外,还有家长舍家撇业到孩子上大学的地方陪读、家长为孩子准备足够穿一个学期的衣服、袜子内裤一次准备几个月的等等,这个湖北襄阳这位母亲为上大一的女儿招保姆几乎是如出一辙。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大学生尚不能自立的现象实际上是家庭教育的悲哀。父母喜欢包办一切、对孩子娇生惯养,孩子自然也喜欢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其结果是早就了一个个巨婴,成人变成了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都上大学了,还需要请保姆照顾,明眼人都知道这是不正常的一种现象。然而据新京报专门针对此事进行的投票调查结果显示,抱有“不过问”“无所谓”态度的人占据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二。这也就是说,很多人对于这种培养巨婴的方式已经见怪不怪了。这种现象其实比家长给大学生请保姆更可怕。因为这一方面说明了巨婴式家庭教育很有市场,很多人对此实际上是一种默认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社会对于巨婴的包容和是非观念的混淆。你当不当巨婴,有没有条件当巨婴,似乎都与己无关,自然是高高挂起。

巨婴从来就不是天生的,巨婴的出现除了家庭教育出了问题之外,和我们的学校教育也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学校教育本该培养的是具有独立人格、自强自立的学生,而不是需要保姆照顾的学生。尤其是对于已经成年的大学生来说,如果连最基本的洗衣做饭都不会,又何谈去独立面对这个社会?而现实也恰恰如此,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存在独立性差、生活自理能力差的问题。可遗憾的是,这方面的教育,家庭教育不教,学校教育也很少有这方面的内容。

母亲为大一女儿请保姆,这种巨婴教育方式其实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个问题不是家里有没有钱,请不请得起保姆的问题,而是如何让孩子独立成长的问题。众多“啃老族”、“月光族”的出现,都是这种巨婴式教育带来的后遗症。解决巨婴的问题,需要家长及时放手,不要让孩子再做“温室里的花朵”;同时也需要学校教育的介入,强化独立人格教育和劳动教育,让巨婴们走出襁褓,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独立自主,能为家庭和社会做出贡献的成年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