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达州按下“快进键”

更新:2020-01-08 10:36: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邱霞    编辑:庞岚月

去年9月签约的正威(达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在达投资的其中一个项目。记者在该项目现场了解到,目前场平工程已完成80%,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厂房,该集团其它在达投资项目也有序推进中。

不仅是正威国际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车、华润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蓝润集团、国药控股等中国企业500强企业,以及温氏股份等民营企业在达投资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达州全景

据了解,2019年全市陆续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2家,投资项目19个,投资总额718.65亿元,投资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个、588.7亿元,有力支撑了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些数据表明,在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进程中,面对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的竞争,达州已经按下了“快进键”。

抓住“牛鼻子”

以项目引领转型升级发展

2019年12月18日,达州市与全省同步举行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本次共集中开工项目84个,总投资296.1亿元。当天集中开工达州保税物流中心、兆纪光电LED背光源二期、普光微玻纤产业园、龙湖·蝴蝶谷等重大项目84个,总投资296.1亿元。

项目,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达州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的秘诀何在?

答案就在制度创新。近年来,达州着力将“抓项目”凝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去年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企业集中反映的融资难、用工难问题,提前梳理企业资金需求清单,从金融、供地、物流等民营企业最关注的方面提出降成本措施;推动投资项目“一窗办”和无偿“帮办代办”,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达州高新区发展日新月异。(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去年,我市还部署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365项、自主创新改革15项。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放管服”改革扎实有效;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各类税费46.1亿元,市场活力持续激发。

去年,全市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500亿元、增长11%以上,达州高铁南站选址完成,成达万高铁即将开工,西达渝高铁同步推进,营达高速、巴万高速、达州新机场加快建设。同时,全市“6+3”重点产业加速发展,六大工业集群增加值预计增长11%, 全市规上工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增长超过14%,达州经开区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区”,第二工业园区暨达钢搬迁开工建设,正威国际集团投资550亿元的锂钾资源综合开发项目正式落地。服务业加速发展,预计实现增加值955亿元、增长9%,文化旅游业总收入有望突破300亿元、增长40%以上; 物流业全面提速,四川东向铁水联运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班列、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正式开通,中欧班列达州基地快速推进。现代建筑业加快发展,预计实现总产值622亿元、增长35%……

西钉亮化工程 符耿豪 摄

达州正以产业项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以赴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全市“一盘棋”

划出“幸福”最美曲线

项目地位于通川区的中国企业500强国药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的天泰药业扩能改造项目,总投资2.2亿元,目前已完成场平工程,同时正通过租用场地的方式进行试运营。

项目地位于渠县的民营企业500强华西希望集团,项目总投资4.3亿元,主要经营饲料生产、销售等,预计建成后年产值达10亿元,目前已完成场平工程,正在开展主体工程建设。

……

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此,达州从全市“一盘棋”的角度出发,着力完善顶层设计,根据各县(市、区)特色优势,为各县(市、区)及高新区确定不同的产业发展重点,谋划协同发展新格局。

江湾城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以拓展城市空间为例,我市按照“强市活区、通道连城、产城融合、功能优化、组团联动”思路,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大竹县城、宣汉县城、开江县城、第二工业园区为支撑,统揽城市交通、产业、物流、商贸布局,构建形成“中心城区+卫星城”为一体的半小时都市圈;依托高铁和机场,高起点审视城市空间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主城区和高新区、第二工业园区、亭子生态居住区为主的“一中心三组团”城市空间格局。

以人口规模支撑为例,达州700万人口将有接近500万城镇人口,达州城市通过快速通道连接宣汉、开江、大竹后,将有340万左右人口向中心城区及副城区集聚。三是有功能承载的条件,随着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布局,达州对周边城市的吸附能力将逐步增强,能够更好地集聚要素、配置资源、辐射发展。

达州市农产品集中加工区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去年,县域经济加快发展,3个县荣膺“中国西部百强县”,4个县区GDP预计将超过300亿元,渠县被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和9.4%。

谋划“新蓝图”

整合优势资源实现新跨越

新的一年,如何奋发作为?2020年,达州将以主导产业项目招引为突破,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把握重大机遇,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实体经济,发展现代产业,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开区玄武岩纤维生产车间(罗天琪 摄)

2010年,达州通过坚持四个“基本原则”,突出“六大重点”,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即GDP确保增长8%,力争达到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协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增长8.8%、9.4%,力争达到9%、9.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以上。

达州市工业集中区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新蓝图”已绘就,到2025年经济总量要冲刺4000亿元,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到2035年城市规模要达到“双300”,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趟出一条达州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新路,

阔步新时代,朝着新目标,达州正扬帆起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