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别了,又一个365天

更新:2020-01-07 10:40: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晓林

过了一年又一年,又是一个365天完美谢幕——那些散落在过去一年里的思绪也总会涌上心头。

周末闲暇,我把搁置在书柜里的记事本找出来,又是厚厚的一本。倚窗而思,茶的清香在口中存留。细细端详扉页上我那普普通通的姓名,然后,一页一页翻看那如流水账似的每天简要记事,我的脑海中闪现的是平时工作的场景,紧张、忙碌、平淡、充实。

平淡如水的一年在岁月中流逝,那些留在身后的日子,拨动着我内心的琴弦,在我生命的旅程里,365天,那些炽热的带着五彩斑斓的流金岁月,那些满载我梦想和希冀的漂流瓶,怀揣执着的信念,无言地流向远方。信念,是人生的大树,如种子根植沃土,对人生进行坚实的填补,填补了骨骼之间狭窄的罅隙,填补了现实的空白,从而,让生命变得愈加充实。

当远山的绿荫盎然大地之上,岁月的大树又增添了一圈新的年轮,新的年轮渴望新的期待,新的征程。哦,周而复始的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还没来得及等待,还没来得及回味,也还没来得及细细触摸,就这样伴随着年华悄然而去。

很多时候在想,成长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是我们再也无法信誓旦旦,一脸自信地说出我们的未来,还是再也无法天真地要求事事满足我们的愿望?面对远走的时光,我们的过错越来越不容易被原谅,规范我们的条条款款也愈来愈多。人生是一本厚重、无形的书,每个人随着一声啼哭来到这个世界,就像一张白纸,上面什么都没有。之后,我们每走一步就在上面留下或浅或深的足迹,记录些对工作、对人生的感悟,直到它的内容被填得满满的。我们在体验了人间所有应该体验的一切,甚至于不该被体验的事物也曾体验了,我们便能无所畏惧地面对任何际遇,不过,这个过程太漫长太难熬,需要耗费光阴流年。

作家、诗人总是触景生情,特别是在百花凋零寒风凛冽的冬季,难免让人多愁善感,总会不经意地在心底涌出对生命的叹息和愁绪,也是映射自我。我不是作家,也不是诗人,不敢说自己对文字有多敬畏有多崇拜,但喜欢文字。我只是一个白天为着生计忙碌、晚上想让时光停留在文字情感里的普通人,生命里注定不会也不可能有大起大落。岁月的流逝于我来说,就像窗外的落叶一样无声无息,归于平静,少了一丝急躁,多了一份淡定。因此,当它就要离开我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的伤感和惋惜。

要我对过去一年给予回顾总结,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句话,也是我自勉多年的座右铭:“笑对人生,淡泊名利,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我是一个容易知足的人,不敢奢望权高利厚,只愿与玩伴同窗为伍,将生活过得有意义一些。像我这样退休尚早、提拔嫌老的年龄段,深谙知足常乐之道对身心健康的重要,便力争以积极的心态,让过去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和快乐。清晨,我会在时钟闹铃提醒声中起床,适量运动,洗漱用餐。然后步行到单位,以昂扬的精神面对新的一天,凡是交办之事,都认真对待,绝不敷衍;凡是要做之事,都勤快地做,绝不偷懒;凡是所做之事,都力求做好,绝不推缓。任何时候,办事员的本分都要坚守,基本的职业道德都得践行。

倘若节庆假日无公事可干,我就苑囿于小城寒舍,躲进溢满书香的角落里,尽情享受一份难得的清闲与自在,享受着文字带来的自由与快乐。若遇灵感火花迸发,也会提笔写写划划,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尽情倾洒于稿纸上,越发觉得是一种享受,总觉得那是另一处港湾、另一处栖息之所,可以安放梦想,安放呓语,安放期望,幸福的感觉便自不待言。过去一年的每一天,就在这种平常中悄悄流逝。

别了,又一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不管是悲伤还是欢笑,是开心还是纠结,都已成为岁月长河中的一朵浪花,流淌出自己的色彩。如今,我踏上了新一年的征程。在这个喧嚣浮躁的功利社会里,我依旧步履匆匆,或许有迷茫彷徨,或许会收获成功,不管怎样,我都会时刻微笑面对,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天,追寻最大的快乐。站在年末岁首的门槛上,我也衷心祝愿天下所有人,包括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新年快乐!新年美梦成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