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手写春联”受热捧,唤醒了文化自信

更新:2020-01-07 09:25:1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郭元鹏   编辑:郭元鹏

日前,春节暖心大篷车开进江北区洪塘街道西江村,邀请专业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为村民送春联福字。书法老师都是志愿者,是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们说,已经参与了3年志愿服务,每年春节前,义务书写的春联福字少说也有五六百幅,大家喜欢自己的字是件让人高兴的事。村民们说“手写春联”太珍贵了。(1月7日《宁波晚报》)

挥毫泼墨现场书写的“手写春联”受到了村民的热捧。为何在这个时代里,“手写春联”受到了老百姓热捧?归结起来,这其实是文化自信的苏醒,是文化自信的回归,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说到“手写春联”火热,笔者有着切身经历。作为基层新闻单位沛县广电传媒中心的记者,笔者最近跟随不少“手写春联”团队下过乡村。组织“手写春联”下乡,是沛县县委、县政府每年春节前夕都开展的活动。每年的这个时候,沛县的文化部门、书法家都会参与到“手写春联”赠送活动中,在乡村,在公园,在广场,不时可以看到“手写春联”摊点,不仅给节日增添了喜庆氛围,而且还传播了传统文化韵味。看到百姓喜欢“手写春联”的场景,笔者由衷高兴,传统文化理应受到最高礼遇。

在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手写春联”十分普遍。一到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就开始准备“手写春联”。会自己“露一手”的,一家人协同“作战”,爸爸负责书写,妈妈负责整理,孩子负责晾晒;不会自己“露一手”的,则买来笔墨纸砚,邀请村里有文化的人帮助书写。“手写春联”,洋溢的是春节的欢乐。

随着时代的前行,“手写春联”渐行渐远了,取而代之的是“印刷春联”。与“手写春联”相比,“印刷春联”确实越来越精美。不过,看着这些“印刷春联”总是感到好像少了点什么。千篇一律的内容,千篇一律的字体,千篇一律的笔法。“印刷春联”与“手写春联”相比,确实有着自己的优势。“印刷春联”是机器印制出来的,着色比较均匀,还借助现代科技进行了精美的设计,字体可以加上“阴影”,画面可以加上祖国大好河山背景。然而,“印刷春联”却少了“手写春联”的韵味,少了浓重的文化色彩。虽然“印刷春联”都是“名家手迹”,可是家家户户都是“一模一样的春联”,让春联文化少了传统味道。

目前,我们在强调传承传统文化,留住传统韵味,那么更应该让“手写春联”走进千家万户,让传统韵致绽放出新的活力。这就需要从保护传统文化角度,组织更多人参与到“手写春联”活动中。除了“赠送春联”之外,还应该鼓励公众学会“手写春联”,即便“写不好看”,但是这一笔一划的墨香氤氲里,却包含着对春节的期盼,对文化的敬畏,也有着别样的新春文化情怀。

今年,江苏沛县又组织了100多个“手写春联”团队在乡村服务百姓。这是好事情。“手写春联”,让新时代留住新春佳节的老味道。“手写春联”受热捧,唤醒了文化自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