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郝金梅:扶贫路上梅花飘香

更新:2020-01-07 09:34: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韩淑予    编辑:庞岚月

2015年5月,达川区统计局行政审批股股长郝金梅被选派到达川区虎让乡庙垭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任的四年里,她怀着一颗热忱的心,以梅花般不畏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拔穷根、摘穷帽,用努力和真诚让一个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善人居环境

贫困村庄换新颜

房屋多为土坯房,破败杂乱;两个组没通硬化路,村民出行不便;村级办公室只有两间,连基本的办公设备都没有;村民收入基本靠种地,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这是郝金梅四年前刚到庙垭村时看到的场景。

“来到这样穷困的村庄,我深感压力重大。但是也更加清晰地明白身上的职责: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让庙垭村换一个模样。”郝金梅说。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她深入田间地头与干部、群众交流。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她走遍了全村每一寸土地,访遍了每一名群众。

在走访过程中,郝金梅发现,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庙垭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四年来,她和村支“两委”干部通过向上争取、爱心捐助、村民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累计完成3.3公里村道硬化、4公里组道扩建,实现了全村水泥路“组组通”。新建3处集水井、5口蓄水池,解决了126户560余人的用水困难。新建村卫生合作医疗站,让村民看病不出村。

为了丰富广大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郝金梅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改造升级村级办公室、老龄活动室、文化广场,增添篮球、双杠、乒乓球等体育设施,极大地充实了村民精神生活;同时狠抓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的庙垭村,干净的水泥马路、窗明几净的活动室、宽敞整洁的休闲广场,成了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看病、吃水、出行样样不愁,还有休闲娱乐场所,住在村里和住在城里差不多。”说起郝金梅为庙垭村带来的变化,当地村民赞不绝口。

发展产业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郝金梅深知,贫困户要想真正脱贫,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为此,郝金梅一方面聘请农业专家对庙垭村的土质进行检测分析,确立以种植云新核桃、青花椒和川凤大米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积极给村民做工作,让他们改变传统种植思维,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云新核桃600亩、青花椒400亩、川凤大米600亩,实现年产值150万元。

在抓好产业培育的同时,郝金梅还注重抓典型示范户的培养。

庙垭村5组王兆斌、王志林两兄弟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缺少资金。郝金梅了解情况后,一边鼓励王兆斌兄弟俩学习新技术, 一边四处奔波,积极为他们争取项目资金。掌握了最新实用技术后,兄弟俩及时利用项目资金扩大规模,一年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庙垭村1组的高碧太有发展种养业的愿望,郝金梅与村干部一道多次深入其家中了解情况,利用小额信贷和产业发展周转金帮助其建起了家庭养殖场。2016年,高碧太家实现人均纯收入7500元。

在示范户的带动下,目前庙垭村已发展养牛、养鸡、养猪、养蜂等养殖大户10余户、种植大户20余户,有效带动了庙垭村产业的发展。

舍小家为大家

把群众当亲人

郝金梅父母均已高龄,身体多病,身边需要人照料;儿子也处在“小升初”的关键节点,功课也需要人督促指导。但郝金梅因身处扶贫第一线,重责在肩,不能常伴亲人身边。

2019年2月,67岁的母亲因脑溢血住进医院,情况十分危险。当时,正值省级验收考核组在达川区随机抽取考核贫困村样本。干部和村民也都让她请假回城去看母亲一眼,但她说,“这次迎检工作太重要了,事关达川区能否顺利脱贫摘帽,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不能离开。”

2018年,郝金梅意外怀孕,尽管她和丈夫都希望能将孩子生下来,但因为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为了工作,她毅然作出了流产这一决定。这件事也成为夫妻二人心中永远的遗憾。

“每每回想起来都心怀愧疚,认为自己亏欠家人太多。但是脱贫攻坚的工作终归需要人来做,作为一名党员,既然组织选派我去扶贫,我就要把工作干好。” 郝金梅坚定地说。

2017年,“第一书记”轮换时,单位派不出人,她主动选择继续留任。

担任第一书记的时间里,执着坚定的郝金梅舍小家为大家,在积极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情系贫困群众。四年时间,郝金梅走遍了村里的坡坡坎坎,熟悉了村里的老老少少,记清了全村每一家的家长里短,成为了庙垭村村民的亲人。

村民因病致贫,她帮助申请低保、办理临时性生活救助、申请公益性工作岗位;村民因学致贫,她帮助村民找工作,落实孩子教育资助政策;村民行动不便,她帮忙做家务、干农活……

“即使她调走了,我们的感情始终还在,因为我忘不了她对孩子的帮助,忘不了她对我们家的恩情。”贫困户蒲慧生谈及郝金梅对自己家的帮扶,眼含热泪地说。

通过郝金梅四年的驻村工作,群众的生活得到显著提高,庙垭村也高质量通过全省脱贫摘帽考核验收。2019年6月,她圆满完成驻村工作任务,向党组织和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但她没有停下自己忙碌的脚步,而是接受组织任命,来到达川区扶贫开发局工作,成为一名专职扶贫干部,继续奔走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