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地方•国际”艺术来袭!坐标:达州

更新:2020-01-06 15:53:4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2020年1月10日,达州将以艺术之名聚集众人的目光。

“地方·国际——515艺术创窟艺术季开园活动”将成为艺术家们献给达州市民最别致的新年礼物。

本次活动由515艺术创窟主办,达州市尔雅传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515洞窟美术馆承办,著名美术批评家王林教授担纲策展,邀请德国、美国、加拿大、阿根廷、韩国、英国等国以及国内知名艺术家80余人参加,展出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是达州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艺术盛会。

达州地处大巴山腹地,历来被称为通达之地,是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城市间的节点、四川省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达州人杰地灵,走出了不少声名卓著的贤达志士。

515艺术创窟原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川东最大的弹药中转库。其中既有依托天然岩洞所构建的洞窟美术馆,也有利用原有石砌营房改造的展示场馆。

园区自然环境优美,建筑形态壮观,保存完好,具有相当的历史遗存价值,是开发文旅园区的优质资源。特别是原来作为炸药仓库的洞窟美术馆,更是具有天然形态的唯一性,特别适合展示装置、影像等当代形态的艺术作品,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当代艺术展览品牌的地方国际亮点,以助力推动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文化更新和艺术创新。

园区吸引到达州多位著名的当代艺术家入驻设立工作室,未来将定期向公众开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使515艺术创窟成为达州一张引人注目的文化名片。

515艺术创窟艺术季开园活动题为“地方·国际”,核心理念是“在地的国际化和在场的当代性”。

“在地的国际化”凸显出艺术在地创作和国际传播的关系。艺术作为当代文化的创新力量,基于艺术家个人创造力的不断发挥,造就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国文化的历史进步。“在场的当代性”强调艺术创作问题意识的针对性,推动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母语文化的知识更新与意识重建。

从某种意义上讲,在地的国际化、在场的当代性,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诉求完全一致。因为通过艺术国际交流,能够迅速拉近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联系,使更多的国际友人能够真正感受和认识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通过当代艺术重塑本土文化特色,更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迈进世界民族之林。

“伤痕美术”和“乡土绘画”为中国新时期艺术史的书写留下了厚重的笔墨,更深层的原因乃是四川美院师生在叶毓山、魏传义等锐意变革的艺术家的带领下,在大巴山老区革命前辈张爱萍、魏传统等人的支持下,四川美院组织了两届进京油画展,影响深远,催生了一大批川美艺术家比如罗中立、顾雄等等。同时,达州还有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冷军等人。

艺术季开园活动也将以此为由头,梳理达州这座城市的人文史实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文化不可取代的推动作用,让历史真相在地化,以增强国际资讯语境中重构地方话语现代性的文化自信。

活动概要

本次开园活动以“三个1”模式展开

1个系列展览:以3个展馆分别展示国内、外80余位艺术家作品,作品涉及绘画、摄影、雕塑、装置、实验影像等多个艺术门类;

1个在地实验、文创项目:在地特别计划单元、本土文创产品;

1场专题论坛:开园活动期间将专门组织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首届“地方·国际”专题论坛,主题为“交互的网络与下沉的审美——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文化新动向”,届时20余位国内知名批评家、艺术活动家、学者汇聚一堂,讨论这种新的文化动向。

活动时间

活动将从2020年1月10日持续至3月10日

用艺术引领当今的城市文化,用艺术传达新时代的思想观念,用艺术点燃生活的激情,用艺术搭建地方与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将成为未来达州的城市荣耀!

记者  魏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