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量体裁衣”服务55万名残疾人士

全省首家助残社会组织孵化园春节后可入驻

更新:2020-01-06 15:37:4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谢建荣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为给全市残疾人朋友创造一个良好的康复训练场所、有一个学习技能场地、有一个创业就业舞台,经过历时一年的筹划和建设,达州市助残社会组织孵化园日前竣工,运营管理机构签约入驻,预计2020年春节后各助残社会组织、残疾人创业者便可入驻办公。

需求量大又急切

我市现有各类残疾人共55万人,因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意外伤害、出生缺陷等因素,致残人数还在逐年上升。市残疾人联合会长期致力于团结、管理、教育、服务和发展残疾人及其事业,工作中,他们发现多数残疾人因受教育低、身体受限,面临康复条件差、就业创业难、生活质量低等各种情况,还有一部分残疾人因身体缺陷,难以融入社会,无法实现个人价值而处于孤独无助和绝望的境地。

为实质性地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市残联做了不少努力。2016年以来,市、县联动,引导各类定点康复机构抽调技术骨干组建医疗康复专家服务团,重点围绕残疾儿童康复,连续4年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直通车”项目。该项目累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2亿元,开展逾40项医疗康复服务,辐射605个贫困村,2000名残疾儿童及7万名贫困残疾人直接受益,助力3.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精准“摘帽”。

回顾多年工作经历,市残联深知残疾人的发展事业路还长,以我市残疾人目前表现出的需求看来,残疾预防及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就业推荐、扶贫解困、文化体育、法律救助等方面的需求量大,也非常急迫。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要实现广大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美好期待,建设一个属于残疾人的综合服务中心已刻不容缓。

服务精准且丰富

“市残联创新思维、开全省先河,建设了‘达州市助残社会组织孵化园’,这是四川省首家助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平台。”据市残联副理事长杨文平介绍,一年多以来,市残联前往各地学习经验,结合达州本地实际情况,筹备建立了市助残社会组织孵化园。孵化园采取“政府支持资助、民间力量运作、部门协同管理、残疾群众受益”的运营模式,不仅集各功能于一体,还能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精准康复服务。

达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效果图

达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位于通川区西外镇新锦社区,建筑面积为20978.1平方米,主楼11层,附楼5层。里面包括有达州市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就业服务部、职业培训中心、文化体育中心等基础设施,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对外交流的标志性建筑。

其中,“达州市康复医院”更是能填补我市空白。结合本地残疾人的切实需求,康复医院将建设骨与关节康复、神经康复、儿童康复、老年康复、心肺康复、疼痛康复、听力康复、视力康复、心身康复、烧伤康复等临床科室,设置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传统康复治疗、康复工程、心理康复、水疗、生活自理能力、职业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室。细化的10个科室、9个训练室,为肢体、视力、听力、言语、智力、精神等6类残疾人精确地提供康复治疗与咨询服务。

期待机构企业入驻

自2012年12月获可研批复立项后,达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属于国家发展委“十二五”残疾人康复和托养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200万元,省级财政投资412万元,其余资金来源则为市本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该项目严格按照《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标准》《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地方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标准》设计建设。现在已签约交付2600平方米,正等待各助残社会组织入驻。

据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确定151名专家进入达州市康复人才专家库,以开展定点机构评估和康复业务指导。此外,去年已对确认的51家定点机构进行了公示,包括有肢残儿童康复训练11家、智障儿童康复训练6家、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4家、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2家、肢残儿童矫治手术4家、助听器验配4家、假肢矫形器适配4家。

据了解,为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进一步增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各机构和企业入驻,除了入驻单位可享受最多3年的免费办公扶持外,孵化园还配置有创客咖啡区、联合办公区、电教室、多功能厅等,免费为入驻机构使用,且专业三方管理机构还将为在此的社会组织、创业者提供管家式服务。为帮助我市55万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市残联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和企业能加入进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