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李花盛开的地方

更新:2020-01-06 10:46: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尚文

五儿在外面割牛草,听说姬老师来了,赶紧飞奔回家。眼前这一幕他正好看见,五儿痛哭跪地,双手紧紧抱住游二娘的腿:“妈,妈,您就让我去读书吧,我求求您。我放学回来我拼命干活,拼命干。敞都要去读书,为什么我就不能去呀?”

游二娘说:“五儿啦,你也13岁了,要懂事,读书是好,但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家里面这情况,得赶紧解决你大哥的事情,他都30了,不然就跟你幺爸一样,快40的人了,依旧光棍一条。”说着说着游二娘又哭起来了。

见此情形,姬老师也没有办法说,她知道游二娘的难处,实在是开不了口,只是跟着流泪。

就这样,五儿辍学了。

这一天,敞和五儿见了面,五儿抓住敞的手:“我们以后聚的时候更少了,要不我们两个也学古人,结拜为弟兄,你愿意吗?”

敞一直很崇拜五儿成绩好,为人仗义,什么都听他的。今天五儿提议结拜为兄弟,敞满心欢喜,立马从草地翻身起来,面对腾河,恭恭敬敬跪下。五儿也如此,与敞并排跪下。

哥俩面对腾河三叩头,口中念念有词:“苍天在上,今天五儿与敞结拜为兄弟,要永远做好朋友,要互相帮助,不分哥哥弟弟,永不变心,腾河作个见证,若变心天打五雷轰!”就这样,五儿与敞,用最简单的方式义结金兰。古人那些斋戒沐浴、焚香拜神、喝血酒、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礼节一概不懂,全免了。

游二娘家的大儿、二儿到了婚配年龄时,游家院的环境已经十分糟糕;尤其是经二娃那次折腾后,游家院更是臭不可闻。好在游二娘既能干也肯干,周边人际关系也不错,娘屋区家就在隔壁6大队,七大姑八大姨都愿意帮忙,偶尔也有媒婆前来说媒。但游二娘有个原则,凡是有相亲机会,都是老大出场。游二娘坚信老大开局是关键,坚决杜绝中间截胡,一旦截胡,前面几个儿子就加入游老幺的队伍了。可惜的是,每一次相亲都没中标,问题的关键是没有房子。

大儿已经30了,游二娘天天着急上火,晚上也睡不好觉。

1973年秋收后,进入农闲,游二娘突然大胆决定:建房!在那年月,建房可不容易,要钱要粮要人手。在大儿才18岁的时候,第一次相亲因房子问题没有中,游二娘就萌生此意。未雨绸缪,经12年省吃俭用的积蓄,直到现在,游二娘才敢吃螃蟹。

听说游二娘要建房,游老幺过来说:“二嫂,你要建房,就靠我的墙建,这样也省一些。”

游二娘说:“他幺爸,这样是能省不少,但你要成为中户,这不好。”

游老幺说:“二嫂,我都这样了,也断了找婆娘的念头,以后我死了,哪个侄儿愿意埋我,我这间房就给他。再说,当初分家的时候,你就主动把端户让我,说我以后好找婆娘。二嫂你就不要推辞了,就这样定了。”

游老幺这样一说,游二娘既心酸又感动,含泪说:“他幺爸,就依你的,一家人也不说谢了。你也不要说什么死呀埋的,太让人难受了。”

游二娘知道游老幺找婆娘已经是不可能了,再也没有当年“他幺爸,你也不用难过,天下两条腿的蛤蟆难找,两条腿的女人多了去,我会想办法帮你”的豪言壮语了。

游二娘在家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说干就干,全家人齐上阵,放牛的活就落在7岁的七儿身上。

游二娘娘家哥哥区正孝50多岁,是个木匠掌脉师(一群工匠中的掌舵人),新中国成立以前还给大地主建过新房,徒子徒孙一大堆,前几年还是大石镇粮库扩建工程的掌脉师。妹妹建新房,区正孝自然责无旁贷。

为了在抢水栽秧之前完工,现在必须只争朝夕。烧瓦、采石、备木料、做门窗同时并举。几处开工,最多的时候近百人参战。这些人主要是附近几个生产队的农民,还有亲戚及区正孝的徒子徒孙。

上大梁这天,游家院热闹非凡,这是建新房最重要的一环。掌脉师区正孝率领一干工匠齐刷刷跪了一坝,顶礼膜拜,请灶神菩萨保佑,请祖师爷垂爱,新房建成,万事如意!

区正孝高声唱道:“礼毕!请吉祥!”

唢呐吹起来,锣鼓敲起来,狮子舞起来!一个司仪恭恭敬敬把“紫气东来”的彩旗举过头顶,一番仪式,将彩旗挂在大梁正中间。

区正孝再次高声唱道:“再请吉祥!”

唢呐吹起来,锣鼓敲起来,狮子舞起来!两个司仪恭恭敬敬把一条红布舞动,一番仪式,用红布条将大梁裹起来。

区正孝三次高声唱道:“三请吉祥!”

唢呐吹起来,锣鼓敲起来,狮子舞起来!几十人齐声“嘿左!嘿左!”把桶那么粗的大梁请上了山墙。

大梁红彤彤的分外鲜艳,“紫气东来”随着微风轻轻飘荡。

满院坝的人齐声喝彩、鼓掌!

游二娘人缘好,送贺礼的络绎不绝。

清点贺礼的报:“张老五豆芽一筛子,大米1升。”

“王二麻子绿豆1升,钱1块。”

“钱心子红苕一背篼。”

记人情簿的忙得傻乎乎的,许多字写不上来,只好用符号代替。

院坝里摆好了十几张方桌,每桌都满满当当坐了十个人。

开饭前,众人嚷嚷:“今天大喜,请游二娘说几句!”

游二娘站在台阶上,激动得说不出话,只是抹眼泪,不停地弯腰:“劳烦大家了!劳烦大家了!”

赶在春节前夕,新房子终于建成。

几个月来,游二娘一直是超负荷运转,加上吃不好睡不好,最近十多天经常头昏脑胀,新房刚建好就病倒了。

游二娘躺床上这几天正好过年,生产队又放假,8个儿子天天围着转,游老二虽不说话,心也是热乎乎的。区正秀18岁进的游家,30多年了,第一次过上饭来张口的日子。游二娘看到男人关心,儿子孝顺,尽管头晕乏力,但从来没有这么幸福过。 (十三)

年一过,又到了“神仙难过正二三” 的季节,更何况游二娘家为修房吃食被掏空,一家人几乎断炊。就在游二娘急得要上吊的时候,贵客姬赛花来了,同来的还有她娘家哥姬天培。

姬天培满头大汗,从背篼里抱出一大袋米,差不多有一百斤。

游二娘急着问:“姬妹儿,你这是做啥子?”

姬赛花说:“我是来还情的,还五儿的情,五儿帮了我大忙,天大的人情呀!我是还不起的,只是个心意。”

听姬赛花介绍,游二娘才知道一些来龙去脉。

去年也不知道是哪里扯疯,忽然学校兴起考试。没想到,几次公社组织的统考五儿都是第一,小学毕业统考他又是公社第一。上面重视教育要求考试,下面也雷厉风行,县教育局为了鼓励民办教师好好教书育人,去年暑假期间,全县给了5个民办转公办的名额。姬赛花教书兢兢业业,她也被提名。

名额有限,竞争者都有背景,就在局长焦头烂额的时候,有人提议:“现在又实行考试了,干脆把报上来的人员排队,谁教的学生考试成绩好谁上。”因五儿的成绩是个大亮点,姬赛花榜上有名,成了正式编制的教师。本来去年下学期就该发文公布,没想到出了个白卷张铁生,好事多磨,直到前几天才宣布。

姬赛花说“二嫂,我现在也是吃皇粮的人了,过去收的米也不需要了,就送你家救急。还有,你们新房也建成了,今年下学期还是让五儿去读初中,不然太可惜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