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群众心头之好 城市发展之宝

515艺术创窟树立全国艺术风向标

更新:2020-01-06 10:40: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2020年1月10日,期待已久的515艺术创窟终于要跟大家见面了。达州日报社为重新打造仙女洞,自2017年便组建了工作组,并成立达州市尔雅传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负责515艺术创窟的打造。目前,园区已建成主体1、2、3号展览馆和樟园接待中心,以及部分艺术家工作室,基本具备了开展各类艺术展览及交流活动的条件。

为保障园区艺术及学术高度,聘请了刘伯俊、魏传义、冷军、王林、黄宗贤、邱正伦、吴永强为艺术顾问。一大批知名艺术家将致力于把515艺术创窟打造成为具有“地方·国际”性的当代艺术园区,为达州、川东、四川乃至全国树立艺术风向标。

创窟应时而生

上世纪90年代末,仙女洞由原达川地委、行署划拨给达州日报社开发使用,结合时代需求,报社对此地进行了景观美化,建成“仙女洞巴渠文化自然村”。后期因未进一步开发,仙女洞热度逐渐消退。时隔多年,仙女洞以“515艺术创窟”的新身份又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并引起四川艺术圈极大的关注。


对于这个近期大热的艺术园区的现身,很多人充满了好奇,达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何南观就此作了解答。“515艺术创窟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何南观介绍,目前,全国范围的报业都面临着深刻的变革,传统纸媒的发行、广告经营已不能支撑现代报业的生存和发展,达州日报社综合自身资源和优势,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转型,推出了515艺术创窟。

达州日报社在达州属于文化领军企业,除了新闻出版这一核心业务,培育和助推我市的文化事业发展,同样是党报机关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我市的艺术土壤向来丰厚,在这块土地上,昔日不仅走出了多位知名艺术家,至今还孕育着一大群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大修当代艺术村正面临拆迁之时,515艺术创窟的出现恰好能为这几十位艺术家提供创作之地,以延续巴山艺术血脉。

发挥资源优势

纵观报业转型,都得依靠自身优势创新突破才能破浪立潮头,在全国范围内,结合艺术家和艺术村资源,打造如此大规模的艺术园区,在报业是首例。何南观表示,市委、市政府历来特别重视艺术事业的发展,一直努力为达州营造出良好的艺术创作环境,此次能够推出515艺术创窟,更是得到了党委政府极大的鼓励和大力支持。

此次515艺术创窟的开园活动请到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80多人,园中分类设立3个展馆,展出各类精品近两百件。能顺利举办这场大型艺术活动,成功邀请到国内外这么多艺术家、批评家,何南观表示,还得感谢那些从达州走出的各位艺术家,他们为此次活动做了很多努力和帮助。在达州做了8年知青的王林,以及从达州走出去的刘伯骏、魏传义、罗中立和冷军为代表的艺术家,他们对达州都怀有深厚的感情,当得知达州的这个艺术盛事需要助力时,他们主动发声,在他们的支持和号召下,迅速吸引了众多艺术家的参与。

515洞窟美术馆2号馆室内效果

近几十年来,报社重视也致力于文化事业的发展,在这方面作出了不少贡献。此外,《达州日报》属于市委机关报,其本身就具有很高的号召力。很多达州籍艺术家的艺术之路最初出发点都是报社,他们大多数人的第一幅作品就发表在《达州日报》或《达州晚报》上,所以不少达州籍艺术家对报社深怀亲近之情,一听说515艺术创窟开园,不少人表达了参展之意。

勇担社会责任

515艺术创窟是达州日报社转型发展的一个阵地,除了将以艺术村为核心,用美术教育培训、画作交易等收获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打造一个综合文化创业园,来反哺报社的主业外,515艺术创窟还将实现孵化园作用。达州日报社总编辑李清表示,报社长期关心关注文化事业的发展,将来依然会大力支持,515艺术创窟就是一个新的助力平台,未来不仅会有众多艺术家驻留,进行艺术创作,高校学生也可以来这里实习,此后还能承接或举办各种艺术交流活动,揉合各方优质资源,供给到艺术圈。

“艺术创窟首先是属于达州的,也将努力成为川东的、秦巴地区的、四川乃至全中国的艺术宝地。”何南观说到,报社是一家文化单位,应该为我市经济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文化人应有的贡献。报社打造515艺术创窟,是希望助推达州尽快走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画家和艺术家。

文化品牌对一座城市尤其重要,达州日报社吸引各方资源,推出一个能引领艺术风向标的艺术园区,树立城市形象,无疑将会大力提升达州的影响力。

建设多功能园区

515艺术创窟的出现是为了满足时代和群众的切实需求。李清向记者介绍,艺术家驻留创作是园区的基本定位,这里还将打造艺术产品交易平台,画作可以在此拍卖,以及衍生一些文创品。结合当前的艺考需求,515艺术创窟与川美合作,将未来的4号馆建成“青少年美术馆”以及建成配套的培训教育基地。除了能承接各类会议,提供酒店入住外,515艺术创窟还会依靠现有的自然景观,打造城市近郊游,给市民提供一个新的游玩之地。

长耳峡

“1月10日到3月10日举行开园活动过程中,同时也会进行二期建设。”李清介绍,目前园区的主体建筑已基本建成,接下来会推进环河步道,园区各软、硬件设施,内部管理等建设工作。既然要打造自然景区,河道治理也至关重要,515艺术创窟内一条沿着峡谷流淌的小河景致别样,为净化水源,给群众更舒心的游玩环境,上游已建立了污水治理厂。

对于群众关心的道路问题,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据了解,有关部门会优化现有的老路,为方便群众的出游,目前还在新修一条四车道的景区路,能将神剑园和515艺术创窟有效连接在一起,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达州日报社将逐步把515艺术创窟建设成为集艺术创作、文创孵化、艺术培训、艺术展陈、学术交流、城郊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产业园区,服务城市和群众的同时,打造具有“地方·国际”风向标的艺术高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