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万源掌故》:一部厚重的风情画

——地方志·万源篇

更新:2020-01-03 15:37: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于明正德十年(1515年)析东乡县(今宣汉)东北境太平里置太平县(县府在今太平镇),后更名“万源”,历史上多次对其边界进行勘定。位于巴山腹心地带,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嘉陵江、汉江的分水岭,资源丰富,景色独秀。

据万源地情书的主编人介绍,在参加编修《万源市志》《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志》和《中共万源市人武部历史》《中共万源市人民政府历史》等史、志的过程中,他们收集到许多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故事、传说逸闻等有价值的史料,4次易稿,最终完成了万源地情资料——《万源掌故》。

地名拾趣

人们对地名的概念大多停留在时间和空间上,但它不仅仅只代表时空范围,地名名字本身以外,例如背后暗含的历史文化、人类活动轨迹、民族特征、人文特点等各方面内容,都有其独特的意义。《万源掌故》中记载,万源的地名一般以数字、建筑物、姓氏、色彩,五行、寺庙、神佛、传说,动物、植物、矿产、天文用语来命名。

该地境内有一地名为“九龙山”,位于白果乡西北,海拔1919米,因九座山峰耸立,雄奇险峻,延绵起伏,山形如蛟龙起舞,故命此名。另外,在1996年版《万源县志》中有对八台山“一碗水”的记载:“山顶一小泉名‘一碗水’,其水四时不涸不溢,泉水甘洌,清凉鲠喉。”

银杏王

五行学说是古人从生活中总结出来的。他们认为世界万物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构成,并表现在不同的事物上。万源境内“金鸡坪”的来历可在《太平县志》中找到,该书记载,“县东五十里,岩上一石,俨然鸡形”。此地分上、下金鸡坪,上金鸡坪属八台,下金鸡坪属白沙。市东北大竹镇境内,距万源城55公里,有一座海拔1666米的山,山中有一株大树,被人称“木中之王”,此山得名“木王山”。

此外,除了动植物和寺庙神佛命名的外,万源境内有许多地方还爱以姓氏命名。中国传统居民大多形成各姓氏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万源有些自然村落距今甚至有上千年历史,这样就形成了许多姓氏地名,例如,白家山、陈家坝、韩家坪、何家梁等。

乱世匪患

万源属于典型的山区,该地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时有山匪扰民,因此传下了许多剿匪故事。《万源掌故》记载了“陈坤山、杨华山之乱”,光绪十八年(1892年)春,四川北部土匪陈坤山、杨华山等率匪徒在南江县戕弁起事,恣意抢劫掠夺,流窜扰乱4府10余个州县,所到之处民不聊生。五月,陈、杨二匪由通江沿万源边境进入东乡(今宣汉乡),随后又由城口县沿万源边境进入陕西。

当时,万源的百姓非常惊恐,争相逃避,市镇和村落几乎空无一人。时任知县杨汝偕与清军太平营游击徐其中会商后,派督官兵、团练在各隘口协力防御,由东南至西北依次调军防御。统带寿字后营的游击孙绍发率领乡勇和太平营官兵剿匪,个个争先,人人奋勇。急速行军至大竹河一带时,他们与土匪展开激战,最终一战成功,荡平匪巢。

除了记录匪患,该书各位整理人员还四处走访、翻阅历史资料,记载下乱世中“王光宗兵变”“王文华、赵有元袭击李子沟县苏维埃”“崔二旦抢劫罗文”等事件。

特产名吃

四川名茶“巴山雀舌”是万源特产。1986年,“广山兰玉”改名为“巴山雀舌”,并进入市场。此茶外形扁平匀直,状如山雀之舌,色泽绿润显毫,香气鲜爽高雅,滋味爽口回甜,汤色杏绿明亮,叶底幼嫩成朵。又因该茶含有多样维生素、微量元素,颇受市场欢迎。

《万源掌故》记载,1990年,巴山雀舌加工工艺技术因炒制手法独特、简练、精湛,由省科委向国家科委推荐,编入《中国技术成果大全》第十六分册。1994年,参加首届“中茶杯”名茶评比,巴山雀舌获一等奖,后编入《中国名茶图谱》。1995年巴山雀舌产品和注册商标在北京国际农博会上被评为“中国名牌”,获国家金奖。此后一度名声大噪,成为万源一大特产。

万源除了黑鸡和黑鸡蛋享誉中外,当地的土豆更是受人追捧,当地人把土豆叫作“洋芋”。万源山高坡陡,土层浅薄,高山气候明显,虽然农作条件不太好,但却非常适合土豆生长。与其他土豆相比,万源土豆口感比较爽滑,微微带甜却不腻,而且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硒。当地大大小小的餐馆,可见到酸辣土豆片、炸土豆、土豆烧牛肉等各种“土豆菜”。《万源掌故》详细地记录了脱毒马铃薯、洋芋泥、拔丝洋芋、汤洋芋、黄金土豆等内容。

据了解,《万源掌故》于2012冬开始编撰,2013年底形成初稿,2014年定稿发行。全书分为趣说、地名拾趣、地名掌故、名胜古迹、传说奇闻、帮派行会、史海钩沉、轶闻、人物、风景旅游区、珍稀动植物、文物、特产名吃等栏目。除了采用罗兴明、张礼江的摄影作品,多位工作者还通过实地走访,收集资料并拍摄图片。插入书中的图片近百幅,给后世提供了极为真实和专业的地情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