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广场舞金曲《草原情怀》是他谱的曲

更新:2020-01-03 15:35:2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蒲建国    编辑:庞岚月

1983年,达州籍诗人梁上泉创作了一首赞誉边防军人的歌曲《小白杨》;1984年,歌唱家阎维文在央视春晚献唱此歌,从此风靡全国。

而在达州,还有一个曲作家创作了一首歌,同样广为传唱。可以这样说:凡是有广场舞的地方,就能听到这首曲调欢快、色彩明丽,颇具蒙古风情的歌曲。这就是蒙古族歌手乌兰图雅演唱的《草原情怀》,入选央视“民歌中国”栏目“群众最喜爱的广场舞金曲展播”,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培训教学指导课目”。

其曲作者叫王辉,独立音乐人,达州监狱的一名干部。迄今,王辉已创作歌曲300多首,其中公开发行了50首。作品题材涵盖草原风光、萌宠儿歌、伤感情歌等,与其合作的歌手包括乌兰图雅、巴桑拉姆、吴文煜、高安、张洁、田放、戴骐帆、王不火等。

一个中学生的音乐梦想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王辉是达川区麻柳镇人,一个农家子弟,居然从小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初中时,受其班主任、毕业于达师专音乐系的音乐老师黄凌红的影响,开始系统学习乐理知识。

初生牛犊,有一股子倔劲。从初二开始,王辉就“像模像样”地写歌了,虽登不了大雅之堂,但算是自娱自乐,关键是培养了音乐兴趣。自学笛子,谱写曲子……王辉沉浸于美妙的音乐世界。

读高中后,王辉开始自学《作曲基本技法》等大专教材和五线谱。中学时代,王辉一共谱写了二三十首歌曲。那时是上世纪90年代初,流行音乐很火,录音机、磁带进入百姓家庭,“港台风”“西北风”“摇滚风”劲吹。王辉深受影响,不断向各大唱片公司投稿,可是大都泥牛入海。个别作品唱片公司回信说:写得很好,但是风格不适合。

王辉没有气馁,考上中专后系统学习和声、和弦等专业知识。王辉说,过去作曲主要靠自己哼,有了理论基础后,方知音乐的博大与奥妙。至此,他告别了“玩音乐”的日子,开始走上专业创作的道路。

创作中的王辉

1996年,王辉供职于四川宜宾一家监狱。次年,他作曲的《流星》首发于《通俗歌曲》杂志。这是他的处女作,社会反响不错,王辉收到了很多词作者的词稿,让其谱曲。然而,那是个通俗歌曲火爆的年代,尽管王辉写了不少的歌,却没人愿意唱。

这样低迷的状态持续到2008年。网络的普及,让音乐人有了展示推介自己的平台。一次,王辉浏览“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网站,受到启发:自己创作了那么多歌,怎么不做出来与人分享呢?于是他买来专业的音乐编辑软件,艰难地学习,慢慢地摸索。

苦心人,天不负。王辉将自己制作的歌曲发到网上,很多人找其谱曲,他于是买齐装备揽活。2011年,他通过网络认识了《套马杆》的词作者刘新圈,与其合作了一首《一山二虎》,居然在某音乐网站获奖。之后二人再度携手,创作了歌手戴骐帆演唱的《把你放在我心里》,这是王辉公开发行的第一首歌曲。此后,王辉的创作一发不可收,先后创作了《瑞雪兆丰年》《你是我的盐》等歌曲。儿歌《瑞雪兆丰年》由吴文煜演唱,2012年圣诞节公开发行,听众反响非常棒。

一首广场舞金曲的诞生

真正让王辉声名鹊起的是广场舞金曲《草原情怀》。

河北邯郸词作者彭凡在深圳打工,王辉通过网络与其相识。2013年的一天,他查看自己的邮箱,看到众多来稿里面有一首彭凡的词作《草原情怀》:“你的情怀 是四月的花海/等一阵马蹄声 把你吹开/盛开在美丽的蒙古包外/等待心爱的姑娘来采摘……”花海白云,烈酒奶茶,姑娘汉子,蒙古包,马蹄声……王辉被词中唯美的画面、悠远的意境、热辣的情感、浓郁的蒙古风情深深吸引了,电光火石,灵感闪现,短短20分钟,就将流行音乐和传统民族音乐巧妙融合,谱出了自己音乐生涯的颠峰之作。

2014年,王辉与新月唱片公司签约两首歌曲,一首是《风一吹爱就来》,另一首就是《草原情怀》,一共卖了8000元。《草原情怀》由乌兰图雅演唱,一时风靡全国,成为广场舞的“标配”和草原歌手的“新宠”。

30余年的声乐浸淫和刻苦钻研,王辉实现了一个作曲家梦寐以求的“广泛传唱”的梦想。

没有去过蒙古草原,怎么会创作出蒙古曲风的歌曲?王辉说,“主要是那些年草原歌曲流行,自己受到感染,创作时糅合蒙古族音乐元素,融合现代编曲与现代节奏,创作了这首欢快热烈、感情饱满、旋律动听的曲子。”

谈及创作成就,王辉说,其实自己还有一些歌曲在圈内小有名气。比如《瑞雪兆丰年》,到目前至少是6家省级卫视每年少儿春晚的保留曲目;还有《花开的时候 想你的时候》,网民以此曲制作抖音视频的不少于10万次;《把你放在我心里》下载量达20万次;最近录制的《故乡的娘》将于2020年春节期间在央视7套《天南地北大拜年》节目中播出;《我要回来 达州故乡》成为首届达州网络春晚压轴节目……

一个音乐人的跋涉追求

在音乐道路上,王辉是一个怀有敬畏之心的苦行僧。每当遇到创作瓶颈的时候,他总是用听音乐的方式舒缓自己的压力。他身上随时揣着一个小本子,一有灵感出现,马上用笔记下谱子,利用空闲时间完善。同时,深耕作曲理论,不时外出采风,开阔视野,吸收民歌精华。目前,他正在研学全国各地不同种类、风格的民歌。

王辉说,“流行音乐虽然便于传唱,但生命力并不长,火的就是那些年。只有民族的严肃的音乐,才有更强的生命力。”大巴山民歌很有味道,也走出了梅光辉、罗福益等本土音乐名人,他还要继续学习,争取走得更远,为达州地方音乐多作贡献。

谈起创作窍门,王辉说写歌就跟写文章一样,要考虑起承转合,根据歌曲主题、意境,找出音乐动机确定曲风,揪出高潮部分,扩展成一首歌曲。

现在,王辉依然沉浸于自己的音乐王国,替学校写校歌,与同行交流,帮单位办晚会……忙并快乐着。今年,他还被省司法厅借用两个月,参加“法治四川行·奋进新时代”新中国70年四川法治历程回顾暨12·4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的晚会策划,所负责的节目获得二等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