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手写新年贺词飘出浓浓的“年味”

更新:2020-01-03 13:33:3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殷建光   编辑:殷建光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小学生收到校长手写“新年贺词”的消息引发不少关注。据了解,在2019年12月31日,西北新村小学的全体学生都收到了一个崭新的笔记本,扉页上有着马艳萍校长手写的“新年贺词”。1月2日,马艳萍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从2016年开始,她就一直坚持手写“新年贺词”,用传统文化形式传递对学生的关怀和鼓励,传达新一年的祝福和期许。(1月3日《北京青年报》)

一份手写新年贺词,一抹教育阳光,不仅温暖,而且能够珍藏,飘出了浓浓的“年味”。

这是校长总结升华自己的年味。春节的年味是总结自己,迎接春天的年味。手写新年贺词的过程需要校长安静下心灵,思考学生,梳理教育的方法,而这恰恰是总结自己,提高自身综合工作素质的过程。校长不仅是矫正老师行为之长,也应该是亲自教育学生之长。校长不可能非常了解每一个孩子。她在准备手写“新年贺词”的时候,会将学生分类,根据类别的特点设计贺词的内容,这就是研究学生,总结教育方法,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升华自己。手写新年贺词,让校长成为释放年味能量源。

这是为孩子送去关爱真情的年味。关爱是年味的灵魂,真情是教育的基础。年味有爱,更芬芳。真情教育方能入脑、入心,成为学生成长进步的滋养。针对高年级的孩子会使用一些英语;针对中年级的孩子会考虑到他们的兴趣和爱好;针对低年级的孩子,马艳萍则会使用比较亲切的称呼“亲爱的小宝贝”。这样的关爱滋润,真情熏陶,必然让学生感到温暖,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关爱年味的厚重。

这是真诚的示范引领其他教师的年味。年味从来不是独自享受,而是共享共美的味道。手写新年贺词,不仅是对学生的阳光教育,也是让老师共享自己的思考成果,对老师工作的示范引领。校长,校长,应是老师榜样。是德的榜样,是教育学生的榜样。校长做好这个榜样,需要与老师共享,需要为老师示范,这样,老师才能心服口服,更好的做好自己工作。手写新年贺词,让老师感悟学校年味的芬芳。

这是真正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年味。春节正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时,优秀传统文化是年味的主打味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做好这个工作,校长必须身先士卒。马艳萍校长说,考虑到现在电子通信发达的时代,书信交往更显珍贵,“这种传统交流方式更能传递情感和心声,更加生动。”其实,不仅是珍贵、生动,还传递着一种传统文化的温暖正能量,书信温暖、书法艺术,等等。手写新年贺词,让春节的年味更浓厚。

手写新年贺词,是对自己真实的升华,是对学生真情的教育,是对老师真诚的示范,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真正的弘扬,诸多的“真”凝聚在新年贺词的字里行间,成为新年教育的一张名片,成为学校给学生的一件新年礼物,一张美丽年画,飘出浓浓的年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