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靠“面子”走江湖还有多远?市民疑虑观望......

更新:2020-01-03 11:49:2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从扫码付款升级到刷脸支付,在体验人脸识别的全新技术时,几乎全国各地的用户都对新技术的成熟性、安全性,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大讨论,“刷脸支付”无疑成为了2019年最受关注的支付方式之一。近日,记者走访达州老城区,发现部分商店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引入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

暂未全面普及

“现在达州也可以刷脸了呀?”“我们前不久刚装好,以后不带手机和现金也能付钱啦。”中心广场旁边凤翔街的两家奶茶店内,记者看到该店收银机前除了朝外放有一个扫码器,旁边还立着一台带着支付宝标志的刷脸机。其中一家店店员向记者介绍,这个可以完成刷脸支付的机器是支付宝的“蜻蜓机”,之前考察其他城市的使用率还比较高,他们回达州后,便也加装了这台机器。

刷脸付款

除了这两家奶茶店,记者在红旗电影院内的一台“娃娃机”旁边,也见到了一台刷脸支付机。电影院内等待开场的顾客不少,有的人路过时,特意瞄了几眼刷脸支付机,但大多一脸茫然地离开了。有两位看起来20岁左右的女孩取完电影票,径直走到这台机器前,两人一边小声讨论着,一边打开手机似乎在查找些什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机器可以刷脸买币,装在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般来玩“抓娃娃”的都是年轻人,刷脸付钱这种操作上手很快。

“安装至今,几乎只有年轻人在用。”奶茶店店员告诉记者,目前用现金支付的顾客越来越少了,使用率最高的支付方式还是扫码付款,达城街面上支持刷脸支付的商店并不多,一些顾客尤其是年纪稍大点的,对这种新的支付方式虽然有些好奇,但却并不会使用。而一部分90后、00后的年轻人对此却显得很有兴致。

年轻人兴趣高

记者走访奶茶店时,遇到20多岁的刘女士,从大学毕业后,她就留在成都工作,因为有半年没回家了,近日她特地请了假回来过元旦。“因工作需要,我经常到各个城市出差。感觉就是在2019年,不少大城市都陆续出现了刷脸支付,没想到我们达州这么快也有了。”刘女士表示,新科技终归会普及开,刷脸必将慢慢取代扫码,这是一种趋势。就像几年前,人们想不到不用带现金也能出门购物,现在不仅实现了,并且大家还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未来大家也会适应新的方式。

刷脸付款

与刘女士年龄相仿的小蒋,对刷脸支付也很看好。“刷脸让支付更加便捷了。”小蒋告诉记者,扫码支付很方便,自从有了扫码后,他几乎就没带过现金,但这却让他遭遇了好几次尴尬。上个月,他加完班后,计划在楼下吃一碗面就回家休息。但吃完面,他摸出手机打算付钱时,才发现手机完全没电了,搜遍全身,竟连一块现金也没有。小蒋认为,支付方式越多,人们的生活越便利,刷脸支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对扫码的一种完善,他希望这种方式能尽快在达州普及。

安全性是关键

刷脸支付是基于强大的生物识别,以及数据算法推出的新科技,目前,支付宝、微信、云闪付都分别推出了自己的刷脸支付设备。专注于新经济领域,深入研究和了解消费者行为的艾媒咨询,2019年下半年发布了《2019年中国刷脸支付技术应用社会价值专题研究报告》。该报道显示,2019年上半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166.1万亿,在移动支付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以及人脸识别技术发展渐趋成熟的背景下,刷脸支付逐渐崭露头角。

虽然刷脸在流程耗时、便利程度、支付体验等方面展示出优势,商家和平台方也鼓励和引导用户使用刷脸支付,但很多人因对其技术的安全性依然存疑,而一直不敢贸然尝试。“身边不少朋友开通了刷脸功能,但我还想观望一下这个技术。”戴先生告诉记者,网上很多人讨论刷脸交易有没有安全性,例如,个人生物信息会不会泄露,隔空盗刷的情况到底存不存在等。

刷脸支付出现后,有过各种盗刷的谣言,虽然后经专家和媒体辟谣,但不少用户依然担忧。戴先生表示,安全性是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便捷、省时都不该优于安全。他和许多观望用户一样,认为新技术刚出现时或多或少不够成熟,希望等到技术更完善时再开始使用。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