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市税务系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立学立改落地有声

更新:2020-01-02 11:17: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田秋原 记者 魏华 石晓芳    编辑:庞岚月

达州市税务系统按照党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不等不靠,聚焦主题、主业、主线,积极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传承初心

理论学习聚焦“新”

聚焦“新内容”。在做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等规定篇目学习的同时,市税务系统及时跟进,将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纳入主题教育学习篇目,将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要求与达州税收工作相结合,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和支部学习会等形式,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行,确保新思想成为推进税收治理发展的“方向舵”。

瞄准“新一代”。做好“传承初心”教育也是市税务系统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以青年党员干部为主要受众点的井冈山、古田红色教育基地主题教育培训班、张爱萍故居纪念馆革命教育等活动,将红色基因传递至青年一代。通过为离休老干部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仪式、开展担当作为先进演讲等活动,在系统内激发青年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努力成才的热潮。

勇担使命

征管改革服务优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税务部门的永恒使命,在征管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全面深化“放管服”的关键时期,是否将聚财收税做到润物无声,是检验这个使命担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

“以前到政务中心去办业务的时候,那边人比较多,排队时间也长,我们去来坐车的时间也长,现在到家门口的银行来办确实快捷方便”。这是个体户老刘现在代开发票最直观的感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机构改革后纳税缴费业务猛增的情况,达州税务积极探索税收业务银行代办服务,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周末不关门的优势,率先将发票代开、个税申报、社保缴费等13项业务委托银行代办,打通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最后一公里”难题,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点赞。

达州税务在“服务”上狠下功夫,全国首创的“税农贷”业务,直击涉农企业融资难题,为专业合作社贷款难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获得企业一致好评;“一窗式”服务、最多跑一次、二手房交易统一受理等便民服务新措施,进一步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落到细处实处。

“放得开”的背后是“管得住”,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的发票风险管理制度,形成了数据分析-风险推送-减少违法行为的良性循环,在规范征管流程、确保国家税收应征尽征的同时,使得涉税风险管理由“大水漫灌”转为“润物无声”,切实减轻对守法守纪纳税人的打扰。

细数差距

调研检视解难题

守初心是对思想层面的要求,找差距就是对实践层面的要求,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达州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落实整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按照开门听意见、出门搞调研的要求,切实提升站位格局,确保调查检视直击痛点、难点、堵点。

在调研了解到巴山大峡谷发票用量大、距离主城区较远等问题时,达州税务积极探索实行景区酒店、运输、演艺、停车电子发票“一票通”,在节约景区企业成本的同时,简化旅客索要发票的流程。在了解到渠县税务局对口帮扶村面临自产自销盐蛋、皮蛋经济效益低,产品质量无法保障的问题时,该县税务局积极帮助建立食品加工厂,打造“泥笆蛋”特色品牌,助村民实现脱贫增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加强税企纵向沟通,落实群众税务人横向交流,共确定重点调研课题108个,涉及纳税人缴费人反映问题、基层干部心声、税收法制建设、扶贫工作思考等十几个方面,切实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急。

落实调研“走出去”,倾听意见“门打开”。市税务系统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依托政治生态评价、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征求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职工心声,梳理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和服务基层税务人等8方面共计55条意见建议。同时明确牵头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对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关心的重点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对需要长期跟进的问题,形成21条整改提醒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持续跟踪问效。

狠抓落实

建章立制保长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员干部终身铭记并不懈奋斗的永恒课题,达州市税务系统通过制定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9大类148个事项实现现场办结、99%以上新办纳税人一次性办理登记信息确认及实名信息采集等多项业务、纳税人现场办税平均等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涉税事项办理“再提速”的背后是制度的规范保障。市税务系统对标《纳税服务规范(3.0版)》,落实《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在全面落实总局优化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和2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的同时,新制定了“十三条”便民措施,切实规范办税流程,以制度确保整改落实落细。

达州市税务系统针对中央规定开展专项整治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总局确定的开展专项整治3个方面突出问题,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形成39项长效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持续推进的整治项目,多次开展“回头看”,把“改”字贯彻始终,全面盘点、算算“总账”,抓住短板、清理“欠账”,跟踪问效、定期“对账”。

回望来时路,筚路蓝缕,迈进新征程,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达州市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主题教育的成果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建成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凝聚磅礴的税务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