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通川公安:为“天下无毒”的梦想而战

更新:2020-01-02 10:18: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每次与毒贩交锋,都是生与死的较量。”有这样一种警察,由于工作特殊,他们的名字和事迹很少被公开。他们坚守缉毒一线,一直与狡猾凶恶的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他们就是禁毒民警。近日,记者走进通川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倾听禁毒民警的故事,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不知道门后有什么等着你”

“与一般刑事案件不同,涉毒案件没有报案人,需要民警主动出击。由人到案,由上线到下线,由同伙到外围,全程追踪,全链条打击。”通川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负责人说,“这个特点决定,禁毒案件需要民警长期跟踪调查。”2018年7月中旬,禁毒大队民警发现,辖区一吸毒累犯人员魏某,出狱后不仅“重操旧业”,还在宣汉、成都大肆进行贩毒活动。得到该线索后,禁毒大队民警没有打草惊蛇,而是对魏某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布控。

2019年1月18日10时许,禁毒民警获悉魏某将在当晚从成都“大量进货”的情报,交易地点就在通川区彭家湾一出租屋内。次日凌晨4点,魏某与贩毒嫌疑人交易成功的一瞬间,民警破门而入,人赃并获。民警成功抓获魏某、樊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查扣涉案车辆2辆,现场搜缴冰毒1.55公斤。抓获主要嫌疑人后,禁毒民警立即对该贩毒网络全线收网,成功抓获魏某的“下家”毕某和冯某。该案是通川区公安分局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宗毒品交易案。

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告诉记者,“打开一扇门后,你永远不知道后面有什么在等着你,门后有多少人、带着什么凶器?办案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未知情况,即使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我们依然选择冲锋在最前线。”

“小心你的家人!”

“我们在研究毒贩,毒贩也在研究警察。他们觉得周末、节假日被抓的风险小,有时专挑周末、节假日的深夜出来活动。因为涉毒案件必须人赃俱获,所以熬夜蹲点抓捕嫌疑人是我们的家常便饭。”禁毒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尽可能切断毒品流入达州的通道,禁毒民警经常要到外地寻找线索、采集证据。

忙于工作,禁毒民警对家人都充满了愧疚。2008年,23岁的肖警官从警校毕业,来到通川区公安分区禁毒大队。恋爱时,未婚妻对他说:“你能不能转岗?毒贩都是穷凶极恶不要命的,和他们打交道太危险了!”儿子出生后,肖警官不能陪儿子去游乐园、逛街、甚至不敢送儿子上学,因为他不止一次被毒贩威胁:“小心你的家人!”担心有,压力也有,但肖警官仍然发挥着他乐天派的精神:“怎么办?哄呗!对妻子说,我们每次出警都有同事同行,很安全。一年抽几天带小孩到外地去玩,让他们理解爸爸的工作。”

为“天下无毒”的梦想而战

打击毒贩,必定要防御。禁毒工作打击是手段,宣传预防是关键。只有打防并举,才能真正地实现无毒的目标。据禁毒大队负责人介绍,从近几年查处的吸毒、种毒和贩毒案件来看,大多涉毒人员特别是一些青少年,没有真正地认识到毒品的巨大危害性,只认为好玩、好奇、刺激。这些人禁毒法律意识淡薄,对毒品存在着麻痹、模糊、不清的认识。

2019年,通川区公安分局在全区大、中、小及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禁毒专题讲座50余次;利用重要节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多次分批次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题集中宣传;对辖区内重点娱乐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和禁毒宣传。提高市民的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从而真正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禁绝毒品,任重道远;从警之志,奋发担当;以警之名,不负韶华。通川区公安分局禁毒民警一直在默默地为“天下无毒”的梦想而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