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回首峥嵘岁月 讲好达川故事

--“达川印记”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开展仪式侧记

更新:2019-12-31 19:06:5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9年12月24日上午9:30分,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相关领导,市、区新闻媒体,以及本地部分文史专家等齐聚达川区档案馆一楼展览大厅。随后,省档案馆宣教处副处长吴志忠和达川区委副书记覃永利联袂拉开了“达川印记”的红绸。这标志着筹备近半年的“达川印记“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正式揭牌开展。随后,大家在达川区档案馆专人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整个主题展览。

“达川印记”是由达川区委、区政府主办,达川区档案馆承办的关于达川区情和达川历史的大型图、档、文综合展览,这在达川(县)历史上尚属首次。展厅面积约700平方米,展出内容分为六个部分,按顺序分别为:川东秀壤、古风遗韵、红色壮歌、抗战烽火、创业维艰和砥砺前行。

第一各部分“川东秀壤”主要介绍达川区情,内容包括区位、物产、资源、经济、文化等。其余五个部分均是以时间为轴,按先后顺序对达川区历史和达川区人民的奋斗历程进行系统回顾。“古风遗韵”主要讲述古代历史,“红色壮歌”主要讲述达川(县)的红色革命史,“抗战烽火”主要讲述本地不屈不挠的对外抗日斗争史,“创业维艰”主要讲述达县解放后的艰苦创业经历,“砥砺前行”主要讲述撤县建区后达川区的战略部署和辉煌成就。

整个展览将“回首峥嵘岁月,讲好达川故事”作为办展理念,主办方希望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向大家传达积极向上的达川精神,激发大家“爱国、爱家、爱达川”的情怀,从而更好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川而努力奋斗。同时,希望参观者自觉领悟一个道理,那就是不管走了多久,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也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完全吻合。

为了响应达川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办好这个主题展览,达川区档案馆作为承办方,在资料搜集、整理和情景再现上花费了相当大的心血。仅资料的来源(单位和私人提供)就不下50处,搜集的图书文献达300余部(上千万字),照片资料和档案资料3000份以上。最后经过取舍、甄别和整合,上墙内容文字部分约2万字、照片和档案部分约700件。其中一些珍贵照片和档案文献是首次公开面世,如魏友模手书《吴铁樵传》(节选,谭嗣同撰)扇面、解放前贫苦农民在黄龙寺卖儿卖女的照片、抗战期间通川桥[i]建桥前后的照片、解放前后临时治安委员会的布告档案等。

“这些照片和档案资料太珍贵了!有了这些真实全面的历史资料作支撑,就能让参观者真切感受达川上百代人几千年的奋斗历程,就会让大家明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真的是来之不易啊!”达川区退休党史专家贺正华在参观过程中说道。

在筹划过程中,达川区档案馆面临“一多一少”两大困难。“一多”即文字资料太多,难于取舍整合。“一少”即图片和档案资料太少,难于搜集整理齐全。为此,他们派出精干力量,八方寻求支援。通过广种薄收的方式,逐步让整个内容更加精炼、立体。而且,就在施工方进场施工期间,档案馆工作人员都还在对内容作出调整,直到施工结束,整个内容才最终定稿。这里面也凝聚了达州文史界、摄影界、书画界很多专家的心血。

为了展览更加成功,达州市档案馆、达川区委、区政府、区委组织部、区委纪律委员会、区委宣传部给予达川区档案馆极大的鞭策、支持和鼓励,且随时关注、推动整个展览的筹建进程。“没有这些强力后盾,我们绝对不可能把事情办好。”达川区档案馆负责人如是说道。

参观结束后,省、市档案馆领导对“达川印记”主题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达川印记”能够将严肃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是较为有吸引力的展览。同时对达川区提出了要求:“揭牌开展,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一步。达川区今后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机关、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前来参观,同时搜集更多更好的建议意见,让‘达川印记’更加成熟和完善。”

(王源梓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