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安全稳定运行10年普光气田产气逾800亿立方米

更新:2019-12-31 16:02: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白国强 张毅    编辑:庞岚月

普光气田通过川气东送管道,向长江经济带供应纯净天然气573亿立方米,占川气东送管道总供气量的62%,成为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节能减排、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有力支撑。

本报讯 12月20日,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深度水处理工程投产试运行。历时一年多建设,这个国内石油石化系统最大的“净水器”工程建设圆满收官。

为践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呵护革命老区的青山绿水,普光分公司投资1.1亿元,启动了深度水处理工程。作为环保工程,该工程投产后,将大幅度减少普光气田产出水的回注量,每年可节约清洁水资源30多万吨,为“绿色气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在践行环保责任的同时,普光气田积极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清洁能源。进入12月以来,普光气田新投产的3口气井,日增产混合天然气13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气田开井53口,日产混合气2584万立方米,日外输商品气1795万立方米,冬季市场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自2009年10月投产以来,国内最大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已为川气东送沿线用气市场保供10年以上。这期间,气田累计生产混合天然气814亿立方米,通过川气东送管道向长江经济带供应纯净天然气573亿立方米,占川气东送管道总供气量的62%。

普光气田301集气站

夯实稳产高产基础。普光气田投产之后,开发工作者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深入研究高含硫气田不同阶段的开发规律,有效控制气藏水侵,有序释放气井产能,气田混合天然气年均生产能力长期保持在80亿立方米以上,圆满实现了最初确定的8年稳产目标。2017年开始,普光气田结合开发生产实际,一手抓外围勘探,一手抓老区产能建设,启动了“第二个八年稳产规划”,为今后数年的稳产高产打下基础。

确保安全平稳生产。普光气田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强化安全管理,防范安全风险。投产至今,气田连续10年保持安全平稳运行,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目前,气田正全面贯彻中国石化全员安全计分管理办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提升创效增收能力。普光气田在精细管理上持续发力,千方百计提收率、降能耗、增效益。10年来,气田单位综合能耗较开发初期下降33.58%,天然气、硫黄等产品的综合收益率达到15%,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只用了五年半时间就收回开发建设投资,比预想进度大大提前。

推动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进步。普光气田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攻关之路,在国内高含硫气田开发生产工艺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的接力赛上一路领跑。投产至今,气田装备国产化率从建设初期的35%提高至95%。

普光气田输出的清洁能源,从巴蜀大地,输入国内经济最发达的长江经济带地区,助力经济社会大发展。在四川,来自普光气田的天然气为驻地达州跨入“千亿元GDP俱乐部”输进了工业腾飞的血液;在江西,来自普光气田的天然气结束了该省没有管输天然气的历史……在重庆、在武汉、在杭州、在上海,来自普光气田的天然气成为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节能减排、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有力支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