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靠翻译软件聊天 以网络交友诱导投资外汇

达州警方打掉全省首个针对外国人电信诈骗团伙

更新:2019-12-31 10:06: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冒充美女,寻找目标,谈情说爱,诱导投资,钱到手后,拉黑走人……这样的“投资诈骗”套路,已经屡见不鲜。近日,达州警方就成功捣毁这样1个诈骗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缴获手机50余部移动电话卡50余张、笔记本电脑27台、台式电脑10台、打印机2台。

然而,与其他诈骗团伙不一样的是,该诈骗团伙专门针对境外人员以网络交友诱导参与投资外汇等实施诈骗犯罪。据达州警方介绍,这是我省打掉的首个针对外国人实施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主要针对外国人犯罪

今年9月,达州警方在工作中发现,通川区某小区内有一网络交友诱导参与投资外汇诈骗公司。接到警情后,达州警方迅速前往该小区进行侦查,但发现该公司已搬至宣汉县境内,随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侦查。

经查,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袁某从他人处购买注册“达州某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于2019年7月在通川区一小区租用民房从事网络交友诱导参与投资诈骗。随后,该窝点转移至宣汉县租用居民房内,以“某某建筑公司”招牌做掩饰,继续从事网络交友诱导购买外汇、股票诈骗活动。

捣毁窝点

警方发现,与以往案件不同的是,该犯罪团伙主要针对外国人实施电信诈骗犯罪。其受害人涉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涉案金额7万美元、22万新加坡元、284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28万余元。

冒充“白富美”诱导投资诈骗

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主要通过下载年轻貌美的女孩照片作为自己的头像,用豪车、旅游、出海包装,购买国外手机卡等手段,寻找作案对象。来自东南亚某国的X先生就是这样被骗取了折合120余万元人民币。

今年10月份,X先生在网上认识了一位面容姣好的年轻女士M小姐,两人通过网络聊天逐渐熟悉起来。M小姐经常对X先生嘘寒问暖,逐渐博取了X先生的好感。取得信任后,M小姐透露利用某投资平台能够快速赚钱。

面对M小姐的介绍,X先生刚开始还将信将疑,但抵不过M小姐的劝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X先生进行了小额投资。初期,X先生在该投资平台的投资,还取得了一些“回报”。见X先生逐渐对“投资”产生了兴趣,M小姐借势向X先生介绍了所谓的“投资分析专家”,表示只要按照“专家”指定投资,便可以更大获利。随后,X先生将大量资金投入平台,但往往是亏多赚少。直到警方找到X先生时,他仍未识破嫌疑人的伎俩,还以为投资失败。

作案工具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所谓的投资平台实际已经被嫌疑人掌控,就算初期受害者投资获得的“回报”,也只是一串数字,并不能提现使用。所谓的“白富美”,也是由该团伙成员假扮。

全靠翻译软件和外国人聊天

经审查,嫌疑人交代,随着电诈手段的曝光,传统的“冒充美女诱导投资型”诈骗已经越来越难开展,因此尝试“开拓”海外市场。嫌疑人其实并不懂英语,更别提多国语言交流,他们的对话全部通过翻译软件完成。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向对方暗示单身。聊天的过程中,时不时发一些生活照片,增加真实感和信任度。如果对方是外国人,就说自己将到该国出差,期待见面。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达州警方提醒:骗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理,诱使受害人上当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的。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作调查印证;正确使用银行卡及银行自助机;日常应多提示家中老人、未成年人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提高老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图由达州市公安局提供)

□据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