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股市飙升难掩IPO数量骤降,今年全球IPO仅1237家创三年新低

更新:2019-12-30 23:11: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在全球股市融资的公司越来越少,今年全球范围内IPO数量的大幅下降,凸显出了市场对公开市场状况的担忧。Dealogic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全球股市飙升,但新股的上市数量却下降了1/5至1237家,为3年来的最低水平。具体来看,这1237家公司总共融资1888亿美元,较2018年下滑10%,也是三年的低点。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对包括估值过高、缺乏利润、公司治理的担忧,为在美国市场IPO可能创下纪录的一年踩下了刹车。尽管今年来也有像优步、Lyft、Slack Technologies Inc.等全球增长最快、估值最高的一些初创公司IPO上市,但都处于亏损状态,未能让投资者感到满意。

今年中国IPO数量跃升2/3

全球IPO数量下降之际,公开市场正处关键时刻——过去20年里,公开市场一直在缩水,而私人股本和风险资本等私人市场则在扩张。安联资本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就表示:“过去资金更倾向于私募市场,现在我们发现,资金正从私募中出逃,但这并不是那么容易——从私募市场向公开市场过度更难。”

网约车公司优步今年在美国的上市就凸显了全球IPO环境的艰难,从今年5月份IPO以来,优步股价已经下跌了约1/3。WeWork在9月份因投资者对公司产生反感而放弃IPO后,也让IPO市场不寒而栗。

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至12月26日收盘,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初创公司和其他公司的股价平均要比IPO价格高出23%,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29.24%的涨幅。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称,今年欧洲、中东和非洲的IPO市场遭受了较大的降幅,这三个地区今年仅仅只有179起IPO,较2018年大幅下滑40%,为7年以来最低。如此糟糕的表现也与亚洲和美洲的情况如出一辙——今年全亚洲的IPO数量跌至5年以来的最低点,整个美洲的IPO数量也较2018年下降了15%。科技股IPO的表现要差得多,年初至本月26日收盘,在美国IPO的科技股累计上涨8%,而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约35%。

需要指出的是,《金融时报》报道中称,虽然全球的IPO数量在下滑,但中国却为亚太地区提供了一个亮点——2019年,中国的IPO数量跃升2/3至289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今年7月份科创板的开市。科创板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条相对来说更容易上市的途径,从而吸引原本可能在海外上市的公司。

有业内分析指出,2019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最大的亮点。从科创板开板到开市,再到过会企业满百,科创板不断创造着资本市场的纪录。据上交所网站,截至2019年12月29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到202家。自3月22日科创板首家受理企业出炉以来,就有源源不断的企业陆续加入到科创板申报队伍之中。企业争先恐后申报的背后,是科创板大幅精简优化发行条件,疏通了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入口。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科创板IPO数量达67家、融资总额达到803亿元。在6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中国通号的融资规模最高,达到105亿元;其次是金山办公的46亿元和传音控股的28亿元。

此外,英国旷日持久的脱欧也给欧洲的交易带来了压力——欧洲主要的上市地点伦敦证交所今年的IPO数量更是大幅下滑了62%。安永全球IPO主管保罗·戈(Paul Go)表示:“这确实表明英国脱欧的阴云笼罩着各大企业以及它们是否要进行IPO的决定。我们预计英国IPO将从2020年一季度开始回升。”他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鲍里斯·约翰逊在英国大选中获胜后,英国脱欧的前景更加明朗。

对于2019年全球IPO数量大幅下滑这一现象,CMR集团分析师David Liu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我认为IPO数量减少的原因还是大家对整体经济的担忧。投资人担心未来经济放缓以及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会影响自己的投资,而融资人又由于担心投资人的谨慎态度会影响他们的融资预期所以在延缓甚至取消融资。还有就是融资渠道的问题——私募和风投这类融资渠道的发展也给企业带来了一些更为直接的融资渠道。”

金山办公成今年表现较好IPO

今年11月,沙特阿美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256亿美元,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IPO,也打破了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IPO创下的规模纪录。

优步81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也让其排在沙特阿美之后,成为今年第二大IPO,紧随其后的是百威亚太在港交所的IP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审批陷入停滞,随后出现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包括一些“独角兽”公司。然而,由于许多公司的股价全年都在下跌,最初对这些IPO十分兴奋的投资者后来都变得失望。

除了优步外,美国今年第三大规模IPO、网约车公司Lyft上市以来股价也已经下跌超过30%,美国今年第五大规模IPO、远程牙科公司SmileDirectClub从9月12日IPO以来股价已经下跌超过60%。

美国银行美洲股权资本市场主管吉姆·库尼(Jim Cooney)表示:“包括今年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在内的那些规模较大的IPO,在很大程度上都令市场很失望。”他指出,那些规模较小的IPO表现反而更好,例如“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这家公司自5月份上市以来股价已经上涨64.43%。

相比之下,亏损、利润较有限或盈利路径清晰的公司股价表现要好得多——Tradeweb Markets Inc.、Chewy Inc.和Avantor Inc.相对于其营收都实现了盈利或录得小幅亏损,但累计涨幅都在30%至75%之间。

今年富时环球蓝筹股指数(FTSE All-World Index)目前处于最高水平,并且有望迎来十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今年里上市以来,全球100家规模最大的IPO平均实现了20.4%的投资回报率,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该股自11月份在上交所上市以来,股价已飙升240%。

资料显示,金山办公主要研发并运营WPS系列办公软件,WPS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软件代表,第一大股东为Kingsoft WPS Corporation Limited,持股比例为52.71%。金山办公于2019年11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登陆科创板,截至12月30日收盘,该股收于164.6元/股,市盈率为208倍。

不过,难以忽视的是,金山办公业绩在进入2019年以后就显现出增速下降苗头。金山办公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43亿元、7.53亿元及11.3亿元,同比增长37.79%、38.84%及49.79%,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2.14亿元及3.1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9.3%、64.97%及44.94%,净利润增速已经有所下降。招股书中称,这主要是因为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数量的增加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