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再曝考研作弊:严惩严查才能破除侥幸心理

更新:2019-12-30 17:57:24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三喜   编辑: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

据报道,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对外通报一起组织考试作弊团伙案,这个团伙以全额退款为噱头宣传,通过无线电设备作弊组织数百人参加研究生考试,获利400余万元,警方抓获11名嫌疑人,经过法院一审判决,分别判处八个月至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这起案件中已经形成了一条考研作弊利益链:有人负责在全国各地培训机构招揽生源,有人负责对考生进行作弊器材使用培训,有人负责在考点附近负责发射信号、照看设备,还有人负责从安排在考场内的“枪手”处接收答案。令人震惊的不仅在于此,更在于2017年和2018年的两年时间里,“大概通过(作弊)方式获取入学资格的大概有三四百个。”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是国家重要的教育考试,规格高、涉及范围广,事关考生切身利益、高校的人才选拔以及国家教育考试制度的公正性与严肃性。以作弊的方式获取入学资格,而且一个犯罪团伙所涉及的就多达三四百人,不仅严重破坏了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秩序,破坏了人才选拔制度,也严重损害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正如网友所说的,作弊成就了这三四百人,却毁了另外三四百人的梦想。这些人通过作弊获得研究生的教育机会,是对备考者的努力与教育公平最大的蔑视。

针对这起研究生考试作弊案,不仅要严惩作弊案中各个环节的责任人,打掉“作弊产业链”,更要追究那些通过作弊获得入学资格的考生的责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考生以作弊行为获得的考试成绩并由此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资格资质证书或者入学资格的,由证书颁发机关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证书或者予以没收;已经被录取或者入学的,由录取学校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其学籍。”所以,对于究竟通过作弊获得入学资格的那批人,还得继续深挖,决不能就此放过。如果查出考生确实是通过作弊方式获得入学资格,那就必须按照规定取消作弊者的入学资格或者学籍。

近年来,从刑法到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都加大了对国家教育考试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明确作弊入刑,为遏制教育考试作弊建立了一道高压线,形成了巨大的法律威慑。据统计,截至2019年7月,全国法院审理考试作弊刑事案件1734件,判决3724人。其中,组织考试作弊刑事案件951件、2251人,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刑事案件117件、205人,代替考试刑事案件666件、1268人。

但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人无视法纪、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这背后既是利益的驱动,也与侥幸心理有关。过往的一些案例中,确实有一些考生通过作弊的方式获得了入学资格,但是没有被发现。

因此,打击遏制教育考试作弊现象,不仅要靠建立健全完善的法律规章制度,更要靠严格的执法,让每一个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只有让违法必受罚成为常态与共识,扭转风险收益比,方能打消一部分人的侥幸心理,使其不敢碰触法律高压线,从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呵护每一名考生的考研梦。(杨三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