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银发族”讨薪难上加难

更新:2019-12-30 11:31: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热线记者 罗丁山    编辑:庞岚月

又到年终岁末,农民工讨薪事件又成热点,“银发族”讨薪更是难上加难。记者回访两起新闻事件主人翁时,深切感受到“银发族”打工者的权益保障成难题。

【事件回放】

11月13日第5版,本报以《1个月工资拖了两年 律师这样支招……》为题,报道了66岁的陈代富于2017年5月在达川区河市镇一居民小区当保安,物业经营不善撤走后,拖欠他一个月工资1300元长达近2年。记者采访了新物业负责人熊光礼,他承诺一旦收到物业费就给陈代富补发工资。而律师表示,新物业负责人熊光礼不应以没收到物业费为由,无限期拖欠陈代富工资。

12月3日第5版,本报以《包工头未收钱 拖欠工人工资近2年》为题,报道了64岁的刘平于2018年年初在渠县清溪场通济村修建轨道窑砖场,辛辛苦苦干了3个月,包工头拖欠他5000多元工资近2年。记者采访张金国时,他承诺已经和砖场袁老板协商好,本月中旬补发刘平工资。

【记者回访】

12月29日记者回访陈代富时,他告诉记者,晚报刊登后他第一时间进行了阅读,才知道物业以没收到物业费为由,无限期拖欠工资是不对的。但遗憾的是,到现在为止,陈代富还是没有收到1300元工资。他无奈地说,自己年老多病,又没有社保,每月只有100多元的基础农保金,这笔工资对他很重要,希望多部门“发力”,让他如愿收到这笔钱。

村民刘平接受记者回访时郁闷地说,晚报刊登后他兴奋了一阵子,心想本月中旬就能收到被拖欠的工资。哪知,包工头张金国至今没给他补发工资。期间,他还向渠县劳动部门反映过,工作人员告诉他,包工头是个体户不是用人单位,而他已经超过60岁,劳动部门不能受理,只能自己去收。“我自己能收到工资,就不找相关部门了!”刘平这句气话,让记者心里五味杂陈。

【线索收集】

无独有偶,在近日值守热线时,记者接待了65岁老人杨从瑜。他称自己2019年在西外“五一花园”当保安,每月1700元工资。而物业公司在今年8月撤走后,下欠保安、保洁、电工、垃圾工8人7月份工资,共计8950元。事后,他们找过社区和劳动部门,但工作人员称他们都年满60岁,劳动部门无法受理,建议他们寻求司法援助。

几经周折,通川区西外法庭调解中心接待了他们,工作人员几次与物业经理联系无果,故无法协调。根据相关规定,于2020年1月2日立案。“我们8人都是从农村进城的务工人员,没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没有购买社保,家庭条件贫困才出来打工的。”杨从瑜希望在司法援助下,他能如愿收到工资。

【记者手记】

现实中,像陈代富这样的“超龄劳动者”不在少数。由于没有养老保险金,即使到了“退休年龄”,为了生存,依然“退而不休”,继续找工作。如果没有一技之长,“超龄劳动者”找工作很难。如要找到一份长期的工作,则只能以劳务用工的身份上岗,但容易出现遭欠薪、维权难的现象。

而破解“超龄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尴尬境遇,一方面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更为完善的统一标准,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超龄劳动者”权益的责任,捍卫相关法规的严肃性。同时,还需积极引导广大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保障自身权益不受侵犯。

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帮陈代富等老人讨回工资,让所有像陈代富一样的老年人能老有所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