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回顾2019年!2382258 成为守护你美好生活的“百事通”

更新:2019-12-30 11:29: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盘点“民生热线”

深入企事业单位、街头巷尾、居民小区、偏远山区……对于热线记者而言,他们始终将镜头聚焦在群众最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上,采写刊发了大量公正客观、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回顾2019年,信任是架在达州晚报与读者之间的桥梁,感谢大家的信任!

在2019年,不论是房顶漏水、路灯损坏、下水道堵塞,还是小区物业不作为、村道迟迟没硬化……这些看来不起眼的“小事”,却是热线记者的头等大事。正因为有热线记者的帮助,诉求者解决了难题,民生热线2382258在达州才会家喻户晓。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盘点出了2019年经历的那些事儿。或许,你就是“那些事儿”的亲历者,拨打过2382258;又或许,你曾为“那些事儿”转发过本报官微;还或许,当获悉“那些事儿”得到圆满解决,你开怀大笑过……在2019年,“那些事儿”拉近了你我的距离。

“扶困济弱”一直是“民生热线”的工作重心之一,只要你拨打了热线电话,记者就会追踪采访。2019年,“民生热线”版块只采写刊发稿件700余篇,其中“丁山帮办”刊发稿件100余篇,“小禾调查”刊发稿件170余篇,“小睿行动”刊发稿件120余篇,“热线关注”栏目发稿210余篇,“为人民服务”栏目发稿70余篇,“心理课堂”栏目发稿60余篇;接待来访群众数百人次。

2020年,我们将继续在新闻路上前行。愿民生热线2382258,成为守护你美好生活的“百事通”。

已解决事件

●物流信息显示已被“速递易”自提柜签收,但李女士却没收到取件码。2月18日,本报刊发《留错手机号 快递到柜却取不了》后,李女士取回了快递。

●达川区火烽山一条山路停满车,导致该路段经常堵车,王女士遂向本报报料。2月25日,本报5版刊发《车辆占据一半道路 市民“贴”着山体行走》后,引起相关部门重视。2月26日,本报5版刊发追踪报道《火烽山上山路“停车乱象”大有改观》。

●市民发现达城多条道路安装的新型隔离栏出现缺口。3月4日,本报4版刊发《达城道路新版隔离栏现多处豁口》后,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当即要求施工单位对隔离栏进行加固处理。

●在“拼多多”购物,杨先生买到一台山寨“索尼”电视机,希望通过本报维权。3月15日,本报11版刊发了《山寨机傍名牌 索赔路好难走》。记者核实到,该电视机确为山寨,并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双方协商后,杨先生接受“假一赔一”的处理方式。

●南城南滨路人行道内侧与门市前的空地高度落差较大,行人过路极易踩空。4月16日,本报5版刊发了《南城南滨路人行道旁有“身高差”》。记者回访获悉,人行道内侧已装上不锈钢护栏,5月8日5版刊发追踪报道《人行道边已装上防护栏 行人不怕踩空了》。

●宣汉县王女士反映,东乡镇南街汉都王府井商厦4楼楼道经常冒出垃圾堆,遂向本报求助。5月9日,本报4版刊发了《宣汉“莱茵河畔”足浴店旁频现“神秘”垃圾》,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调解,并请人清除了垃圾。

●罗浮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小区撤离后,达城西外罗浮知天下小区陷入“瘫痪”状态,业主委员会遂向本报求助,5月23日本报4版刊发《罗浮知天下业主与物管之争陷入僵局》。5月28日,本报4版刊发追踪报道《业委会与原物业达成共识》,物业与业委会签订书面协议,承诺30日内将剩余资料移交业委会。

●8月1日前,办有ETC卡的川S籍小型客车,临时在G65包茂高速徐家坝站、达州站、达州南站3个进出口区间通行免费,不少市民对此产生异议,称仍在收费。6月7日,本报5版刊发《说好的“免费”,怎么还是被扣了钱?》,记者采访四川川东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达州管理处后获悉,系统会先对账户进行扣费,数日后会将扣费的金额全额退还到账户中。

●车主石先生买车后,发现新车自动启停功能失灵,希望通过本报维权。6月26日,本报5版刊发《大众新车才出门自动启停功能就失灵》,了解到若符合汽车“三包”规定及相关标准,石先生可选择退换货。7月1日,本报5版刊发追踪报道《4S店全额退款 “问题车”被召回》,记者回访得知,经市场监管部门协调,4S店与石先生达成全额退款退车共识。

●家住达城院棚巷148号居民楼11楼的李先生向本报求助,每逢雨天,因12楼地板不防水,水漏至自家天花板。7月26日,本报5版刊发《大雨天 我家变成了“水帘洞”》,采访得知,12楼房屋已被住户抵押贷款,无人居住,记者随后联系达川区人民法院和银行相关负责人,帮助李先生申请到12楼备用钥匙,做防水处理。

●达川区亭子镇高家河桥修好两年却没有桥头,村民上下桥存在安全隐患,出行不便,8月9日本报4版刊发《亭子镇高家河边桥修好两年没有桥头》。记者回访得知,高家河边引桥已建成,全长100多米的桥头土路被拓宽硬化成水泥路。11月19日,本报5版刊发追踪报道《村民高兴麻了 过桥不恼火了》。

●大竹县东湖路兴光国际小区的二次供水水泵产生噪音,严重影响业主休息。8月1日,本报5版刊发《大竹兴光国际业主很生气!》,物管工作人员联系厂家商议降噪、改进水泵方案。经回访,8月8日,本报5版刊发追踪报道《系统调试后 噪音更大业主心更凉》。9月17日,本报4版又追踪刊发《终于清静了!大竹兴光国际小区二次供水系统彻底整改》。

●任女士发现公园部分银杏树干遭遇虫害,遂向本报报料,10月25日本报5版刊发《塔沱湿地公园银杏树干爬满“毛毛虫”》。10月30日,本报5版刊发追踪报道《有救啦!银杏树“灭虫行动”进行中》,市园林处工作人员已对“病树”喷洒药物,直至银杏树康复。

●9月12日,邱先生因儿子走丢,来到市民热线办公室寻求帮助,9月13日晚报4版立即刊登《看到小沥,请速告知!》。9月15日邱先生向记者反馈,经好心人联系,儿子小沥被送到了达州市社会福利院,已平安接回。9月19日晚报3版刊登《小沥找到啦!派出所民警支招:孩子不见了,家长不要慌,接下来要做的是……》

●9月19日,市民杨女士反映,102路城乡公交在东岳镇终点站没有停下载客,而是向双龙镇的方向驶去,9月20日晚报3版刊登《102路公交车改线路了?》。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胡先生解释,杨女士看到的是最近新开的一趟去双龙的摆渡车,记者告知杨女士后,她称当天中午已经坐上了102路公交车。

●9月22日,达城文华街石磨大院杨女士反映,楼上有人经常“高空抛物”,十分危险,23日晚报5版刊登《文华街石磨大院有人经常“高空抛物”》。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强宣传,立即清理杨女士反映的高空抛物。

●10月13日,江湾城三期住户反映,深夜货车通过时声音特别大,10月15日晚报5版刊登《深夜 犀牛大道上货车噪音扰人清梦》,交管部门随后安装了减速带。但附近住户又称安装的减速带噪音扰民更严重,10月31日晚报5版刊登《犀牛大道减速带好“吵”人》,11月28日,记者再次来到江湾城三期附近路段时发现,减速带已经被拆除。

●10月13日,河市镇居民反映,河市镇长航街道路改造工程工期太久,记者随即赶到河市镇采访,15日晚报4版刊登《改造长达数月之久 交通处于瘫痪状态 河市长航街烂了几个月》。12月9日,记者回访工程负责人,他称油路已经铺完,正在铺设人行道。

●11月3日,李师傅反映,在成都罗浮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江湾城分公司工作9天后离职,没有拿到工资。11月4日,晚报第4版刊登《只工作了9天  离职“太任性” 打个电话就不来了》,截止发稿时,通川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记者,用人单位答应从人文关怀角度支付李师傅9天的工资。

●11月16日,西城利达城居民唐评反映,楼上住户经常高空抛物,严重威胁楼下住户人身安全。18日晚报5版刊登《“利达城”有些人老往窗外扔垃圾》,阳平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情况严重就报警。

●11月28日,木工向守忠反映在西外某工地务工时不慎跌落,导致肋骨骨折,住院期间的大部分费用是自己垫付。记者采访后,劳务公司表示会尽快处理。12月2日晚报5版刊登《工人受伤住院10余天谁买单?》。截止发稿时,向守忠告诉记者,劳务公司已经到医院预交了3000元医疗费,后续事宜仍在协商中。


未解决事件

●家住南城南大街的郭大爷因为没发现家里马桶水箱漏水,5个月水费竟高达1.8万元,他认为这笔天价水费收费不合理。1月17日,本报5版刊发《马桶箱5个月漏掉30年水费》。2月1日,记者回访后,本报3版刊发追踪报道《水务集团仍按“阶梯价”计收1.8万元》,郭大爷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由于少数业主不同意,西外金兰小区1栋2单元一直未能加装电梯,业主万先生向本报求助。3月7日,本报4版刊发《“悬空老人”的电梯梦》,相关主管部门表示,为避免后续更严重的矛盾纠纷,仍需全体业主同意后再加装电梯。12月11日,本报4版刊发追踪报道《金兰小区加装电梯的矛盾怎么解?》,回访得知,因低层邻居强烈反对加装电梯,多次协调均以失败告终。

●家住达城来凤路的兰大爷向本报求助,原五金厂综合楼临街墙面磁砖有松动现象,担心掉下砸伤行人。6月21日,本报5版刊发《来凤路原五金厂综合楼外墙掉磁砖》,记者回访得知,该综合楼住户大多数不愿意支付维修费,难以确定维修方案。

●重庆李先生在达州买了辆二手别克车,经4S店检查后被认定为“泡水车”,遂向本报求助。11月21日,本报4版刊发《上!当!了!这辆别克竟是“泡水车”》,回访得知,售车人不愿负责,李先生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10月10日,西外周先生向本报民生热线反映顶楼漏水严重,想装雨棚但又害怕违反规定,10月20日晚报4版刊登《原以为顶楼风景无限好 哪知逢雨必漏!漏!漏!房主脑壳痛,请你帮忙支个招》。10月25日,有热心市民分享治漏妙招,10月28日晚报5版刊登《反复排查找准漏洞 市民分享“堵漏”奇招》,但周先生称,顶楼漏水问题仍没解决。

●11月6日,有市民反映人民公园至二马路巷道停车位阻碍车辆通行,11月5日晚报第4版刊登《只因产权,市交警一大队:新世纪广场便道边车位“不好拆”》。交警一大队工作人员回应,市民反映的路段产权不明晰,不好拆除该地停车位。

●12月13日,家住通川区安云乡的魏师傅来到民生热线反映,在南城二号干道某老年代步车售卖处购买的代步车,疑似二手车。随后,魏师傅表示要私下和卖家协商解决,17日晚报5版刊登《相差800W!带人上坡电机损坏 魏师傅怀疑买到二手老年代步车》,卖家坚称,故障是因魏师傅操作不当引起的,车的质量没问题。

●12月17日,家住达城二马路社区福音巷的蒲大爷反映,福音休闲广场停满汽车,妨碍附近居民健身。记者采访后,二马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和市政工程处沟通安装地桩等措施。19日晚报5版刊登《私家车老跟居民“抢”地盘,大家不高兴了》,22日记者回访时,地桩还没装上。

●12月21日,江湾城杜女士反映,因小区物业公司未及时清理路面隐患,导致她的母亲散步时跌倒骨折,要求物业公司先行垫付医疗费,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12月23日晚报5版刊登《小区里散个步骨折了……地面“潜伏”螺钉绊倒老太谁担责?》。物业公司表示,只有2000元的备用金可以支配,待职能部门界定责任后,再协商处理。

【记者手记】

转眼间,到市民热线快5个月了。在与群众交流接触中,我逐渐理解了“民生无小事”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随着工作日益熟悉后,对民生新闻也有了全新的认知。除了从群众反映的事件中提炼新闻价值外,怎样让民生新闻更“有力”、更接“地气”,成为我新的思考点。

□热线记者 肖礼山

通过近几个月的民意收集,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广场舞噪声扰民、老旧小区电梯安装难、小区高空抛物、巷道乱停车、路灯不亮、道路安全隐患、房产证未办理、南城厕所少等方面。看起来都是一件件很小的事,但却是与每位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市民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信任,令我感动,也成为我勇敢向前的动力。

正是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汇集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的进步繁荣。我也将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关注普通人的生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记者手记】

热线工作围绕的总是民生话题,与民生打交道,实际上就是与人打交道。又一年过去了,令我感受十分深刻的是,热线记者这个岗位,比其他岗位接触、结识的人要多得多。每天奔走于大街小巷,倾听他人的想法,采访过程中被他人拒绝后的心情,也从原先的“不习惯”到现在的“平常心”。

□热线记者 周禾

有一次去采访某小区物业公司时,自报家门后,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冲我甩了一句“不喜欢跟记者打交道。”听到这句话时,强大的挫败感一阵袭来。但转念我又安慰自己,可能对方对我的采访有误解。我又向物业经理阐述了采访意图,是为了还原真相,化解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并不是“火上浇油”。没想到,物业经理不仅接受了采访,在后续追踪报道中也很配合。

像这样的例子,我遇到过很多次,渐渐发现,在采访中“被拒绝”其实是一件“平常事”,无需受挫。有时候,“厚着脸皮”也是一种能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