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个农民的书法梦

更新:2019-12-27 16:20: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天琪 文/图    编辑:庞岚月

人们常说当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在人生的道路上很难一路坦途,只有穿越了人生各个阶段的荆棘,才能迎来坦途。

王邦雄来自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干过农活、当过代课老师、制作过广告、当过安装工人……一边是现实生存的压力,一边是美好的梦想,即使生活压力巨大,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他靠捡粉笔头、废纸自学书法,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作品多次参加四川省、全国展览并获得众多奖项。

从小喜欢写字

来到王邦雄位于达城南外镇的家,家中放着许多他的书法作品,一间房间布置得很有书香气,一张长桌就是他常年练习书法的地方,如今他已经是一名专职的书法培训老师。

创作中的王邦雄

王邦雄出生于通川区江陵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5个兄弟,家境十分贫寒。王邦雄四五岁时就喜欢写字,家中窗户上掉落了一块木板,他常常在上面写写画画,这是他当时最爱的“玩具”。上小学时,他看到老师的粉笔字写得非常好,就向父亲提出想买一盒粉笔的想法。“那时候鸡蛋才几分钱一个,一盒粉笔就要一角七分钱,家中能拿出闲钱给我买一次粉笔,那是相当奢侈的。”一盒粉笔用完后,王邦雄就靠在学校捡粉笔头练字。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邦雄看到一位老师用石灰在石壁上写了一幅美术字标语,那漂亮的字体让王邦雄十分羡慕。“我记得一个字有二三米大,写得非常好,当时我就暗自下决心以后也要写这么漂亮的字,所以我常常在家里练习这种字体。”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王邦雄没有继续上学,在家务农。农闲时他就在家自学文化知识并在村小当代课老师,由于代课要经常写粉笔字,几年下来他粉笔字突飞猛进。


银杏叶上的作品

广告公司里的多面手

1990年,25岁的王邦雄来到达城务工,在达城一家广告公司写美术字。“以前广告需要人工手写,然后再制作,当时这门手艺还是挺吃香的。”广告公司工作类型多种多样,加上热爱学习,王邦雄很快进入角色,成为了广告公司里的多面手。工作之余,王邦雄还练起了毛笔字。“在老家时,那时候偶尔也会写写毛笔字,但是场镇上根本买不到字帖,进城后我才算是真正接触到书法。”刚工作的王邦雄,一个月几十块钱,为了练好书法,他就买字帖临摹,由于宣纸贵,他就把广告公司里不要的废纸拿回家练字,常常一练就是一天。

银杏叶上的作品

王邦雄对书法的痴迷,招来妻子的不满,家里需要开支,养育孩子需要花钱,练书法又不能挣钱,也不能产生任何效益,因此妻子还与他争吵过几次,但是仍然没有说服王邦雄放弃书法。2000年左右,随着电脑的兴起,电脑美术字出现,手写美术字渐渐淘汰,王邦雄面临失业。受形势逼迫,他干起了安装户外广告、写墙体字的工作。“那时候常常需要高空作业,有时候还没有保险绳,但是为了生存,也只有大胆去干。”虽然工作辛苦,他仍然抽时间练习书法,生活的压力并没有消磨王邦雄对书法的热爱,书法反而越练越好。2005年,王邦雄加入了达川区书法家协会,有书法前辈指导、与书法爱好者相互切磋,加之到西安、甘肃、山东等地学习,王邦雄的书法提升很大。

小楷最小能写3-5毫米

在不断练习中,王邦雄渐渐找到自己的书法方向——小楷。“我之前一直在练中楷,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开始写小楷,感觉还不错,渐渐找到了自己的长处和方向,现在小楷最小能写3-5毫米。”在不断练习中,其书法作品除了在达州市获得众多奖项外,在2013年“非常梦想”四川省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中,获得银奖;同年,在四川省联合举办的“长征杯”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书画活动中,其书法作品获得一等奖;四川省首届群星璀璨书法大赛获得三等奖;其小楷绢体作品《滕王阁序》在四川省第二届群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获得优秀奖;兰亭会第四届全国书法跨年展获得优秀奖等;并多次受邀参加四川省、全国许多展览,其作品被各地收藏。

银杏叶上的作品

2017年,王邦雄告别了从事了20多年的广告生涯,成为了一名专职书法培训老师。在王邦雄工作室里,还存放着许多学生给他写的信,以及一些学生给他写的字,他都用信封好好保存着。“教书法是一种文化传承,我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学习,学生们非常天真可爱,跟他们在一起很开心,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持之以恒地练习,同时也要像名家学习,这是王邦雄透露的练习书法的诀窍。王邦雄说,他要将余生都献给书法,直至生命终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