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花椒加工电价高引起人大代表关注

达川区人大重点督办椒农受益

更新:2019-12-27 15:54: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晨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跟随达川区人大财政经济预算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来到达川区九岭镇雏鹰青花椒种植专合社。专合社负责人王华述激动地告诉记者:“多亏了达川区人大常委会的帮助和关心,我们企业用电政策才顺利落实,让我今年一下子节省了50多万元!”

2018年,达川区掀起发展青花椒产业的热潮,不少青花椒种植专合社、家庭农场都办起了初加工企业。但由于早期信息不畅,安装电力设施时未按分段装表计价,本该执行农业用电标准的企业实行的却是工业用电标准,导致加工企业用电成本过高。高额的电价让当地从事青花椒种植加工的企业苦不堪言。

今年3月,达川区人大代表黄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达川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将花椒产业加工企业的工业用电改为农业用电(电价)的建议》。该建议引起了达川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这条建议深层次反映出的是农业用电政策在基层的落实问题,事关椒农增收和全区110余家农业种植专合社及家庭农场业主的切身利益。”达川区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委负责人说。因该条建议政策性强,对产业发展影较大,达川区人大常委会遂将该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明确一名副主任牵头督办。

在督办过程中,区人大财经预算委首先深入九岭镇雏鹰青花椒种植专合社、瓦扎寨家庭农场等地开展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并到加工企业实地考察。经了解,青花椒产业属农业产业,其杀青、烘干、冷藏等初加工环节用电应该执行农业用电价格政策。随后,区人大财经预算委一方面通过区经信局及电力执法大队,了解国家相关电价政策及申请农业用电价格的相关程序;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加工企业与供电部门进行对接,配合落实好用电政策。

经过共同努力,今年5月,电力部门开始对达川区青花椒加工企业安装分段计价电表。落实后的电价从原先的每度0.8元,降低至每度0.3元。成本节省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了,效益提高了。不仅如此,企业还用节省的电费购买设备,延伸青花椒产业链。目前,全区已有6家青花椒初加工企业安装完分段计价电表,执行农业用电价格。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