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阿根廷装置艺术家西西莉亚:“一切都如此的美丽,这儿很适合创作”

更新:2019-12-27 11:23: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12月23日,时隔10天后,阿根廷装置艺术家西西莉亚第三次来到515艺术创窟。有了前两次的踩点和构思,这次她一进馆就着手动工。本报记者带着市民的疑惑和期待,多次前往1号馆探访,从各位艺术家初期踩点,到提出方案,实地测验,开始动工,一路见证着1号馆的精彩变身。作为首位入驻515的国外艺术家,记者就此次创作相关的问题,对西西莉亚进行了专访。

初见 惊叹洞窟之美

西西莉亚·伊万切维奇(Cecilia Ivanchevich)是一位阿根廷艺术家、策展人,她毕业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国家艺术大学及国家二月三日大学,该校曾培养出许多专业研究领域的出色人才。据她介绍,8年前,她还只是在画布上作画,有几次创作,她试着放一些音乐舒缓氛围和心情,作画时无意间产生出许多新的感悟,最后她将音乐和画作融合起来展示,竟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一下启发她意识到,空间对艺术来说其实很重要。也是那次的经历,她开始尝试装置艺术,后来的创作也逐渐倾向于展现在开放的空间中。

2011至2015年期间,西西莉亚在阿根廷、法国、奥地利等地,多次展出她的“多元艺术实验室”项目,2014年,获得巴黎国际艺术营奖学金。前段时间,她主要忙着“变形”“一个主题的韵律和变化”“景象之间”等展览。第一次接触515,就是今年8月,她在重庆做展览时。当时,515艺术创窟的一位负责人找到西西莉亚,向她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表明邀请她参加开园展的想法。“我之前对515一无所知,听过它的一些故事后,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真正到达实地,刚走到洞窟外,她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那种别样、自然、富有冲击力的美感,是我从未体验到的。”西西莉亚表示,越往里走,她越是感到兴奋。洞里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高低起伏的壁顶,凹凸不平的墙面,说话时传来的阵阵回响,都一直刺激着她的创作神经。515的1号展馆不同于她以往参展的展厅,第一次接触,她就预感到眼前的洞窟虽美,但未来的创作大概充满了挑战性,“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非常高兴,装置艺术家有这样的创作机会并不多。”

解读 充满中国力量

西西莉亚作为一个阿根廷人,她对中国,对达州,对这里的文化和历史,大多都茫然不知。既然要驻地创作,就得做一些较为深入的了解,用心地感受这个空间。来达州后,因为需要多次前往515实地观摩和测验,西西莉亚在这里小住了一段时间。食物就是了解地方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她在达州吃到的中餐,与阿根廷中国馆的完全不同,“从每日的餐食中,我隐约感受到舌尖有一股力量,并以‘中国力量’的概念留存在我的感官记忆里。”

这期间,西西莉亚听很多人讲了不少关于515艺术创窟变身前的历史故事。除了仙女洞的迷人传说,这里曾作为抗日战争中的国防战备仓库更震撼她,也令她动容。“人们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保护家园,这里有一段非常重要的历史回忆。”西西莉亚表示,时代赋予了1号馆别样的空间意义,它隐秘地渗透着中国人民的坚毅和韧性。515身处山林峡谷间,抬头可勾勒山脉曲线,闭眼能静听流水潺潺,周围居民热情好客,小孩们自在活泼,“一切都如此的美丽,这儿很适合创作。”

西西莉亚认为,历史的力量对于创造艺术来说很重要,阿根廷和一些国家,已经在尝试通过艺术的方式,来保留记忆和历史。达州打造515艺术创窟,这是保存历史,支持艺术和创造新未来的好方法,也符合当下艺术和文化的发展趋势,对当地人民来说非常有益。西西莉亚表示,对她个人而言,参加这个项目,给昔日的战争记忆赋予新的和平之美的感官体验,通过装置艺术创作,来搭建中阿艺术友好交流的桥梁,是她此行希望可以实现的目标。

创作 反复入洞试验

12月13日,1号馆外的工人忙着施工,洞窟里的西西莉亚忙着各种测验。她戴着一顶白色安全帽站在工作台前,一会儿用尺子在一块块白板上测量、剪裁、染色,一会儿拿着形状各异的发光纸板在洞壁上比划。她向记者介绍,之前脑海中产生了很多想法,于其他艺术家也碰撞出很多有趣的火花,最后她决定做一个有力量的主题作品,表达在逆境中还能前进的韧性。韧性是人类克服困难的一个重要特征,这不仅很值得大家思考,也恰好是这个洞窟能够表达的。

基于此,23日动工,她使用了黑光灯,再选用对黑光敏感的不同材料,加上不同的颜色,用不同的外观来表达丰富的感觉。像最初预期的那样,创作过程并不容易。经过多次试验,她放弃了容易以各种方式被改变的紫外线灯,而最困难的就是要将物体放置在凹凸不平的表面上。起先她想过用螺丝钉装上去,但安全性不高被否定。一开始她计划用石膏做基底,后来考虑到太脆,又换成了8mm的pvc板,基底上的5mm最终决定用荧光颜料喷制显色发光……

离开园之日越来越近,西西莉亚表示,31日之前,她将在1号馆里完成作品中最重要的部分,1月4日到1月9日,其他几位艺术家会在岩洞汇集,一起做整体调整。此外,她透露,515艺术创窟这个项目很特别,未来除了要一起将这里的文化推出去,以后她会作为常驻艺术家入驻515,一有时间她就会从外带回新艺术,共同打造独一无二的艺术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