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车骑将军冯绲【巴文化●达州历史故事之四】

更新:2019-12-26 11:29:5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李杏

东汉廷尉府后花园,廷尉冯绲与老仆郭武拉着闲话,追忆戎马倥偬、宦海沉浮的一生。老友从事中郎应奉到来,又把话题扯上了金戈铁马的往昔,但这位嫉恶如仇的将军早已厌倦了战场的杀伐、官场的倾轧,日思夜萦于心者,唯是故乡而已。一年后,冯绲去世,一切荣宠皆成过眼烟云,唯有“冯使君神道”碑峙立在苍茫的暮色中。


东汉桓帝延熹九年(公元166年)。

洛阳。廷尉府邸。

院外,车马喧阗;院内,寂静得可听见落叶触地的窸窣声响。

宽大的院落、门前的侍卫、房中的帷幔、青铜鼎、枝形灯,无不尽显主人威仪棣棣。

后花园。廷尉冯绲坐在胡床上,虽然依旧高大魁梧,但脖子上肉已松弛了,腰板也不那么挺直了。面前案子上置一坛插有细竹管的咂酒,一枝拐杖斜倚案侧。他就着细竹管啜了口酒,问:

“小武啊,记得你刚跟我时多少岁吗?”

“老爷,那年我十二岁。”老仆郭武倾倾身子,回道。

“那是哪年的事啊?”

“是老爷回宕渠为老太爷丁忧那一年的事。”

“哦,那一年啊,都过去四十多年了啊!”他说,像给闪电照亮般,那段不堪的往事从脑海里清晰出来。

东汉安帝建光元年(公元121年),他父亲幽州刺史冯焕遭仇家假造皇帝诏书谴责,赐“欧刀”令其自裁。随侍亲侧的他劝止父亲道,“这一定是凶人施展的毒计,应该向今上(皇帝)反映。”经上书自陈,果然查出诏书为伪。冤案昭雪了,但他父亲却于狱中死去了。

“对,就那一年。”郭武说,“那天我在河沟摸小鱼儿,抬头看到你立在坎上,就说,老爷,你也喜欢摸鱼吗?你说,像你这年龄喜欢;然后就说,喂,小家伙,愿意跟我出去见见世面吗?我就跟你走了。”

“你也老喽。”冯绲望望已一头花白的郭武说。

“是老喽。记得刚跟老爷,老爷任御史中丞持节去扬州督军,我路上想家还哭过几回哩。”

“毕竟是小孩子啊。”冯绲说。

“后来,老爷任陇西太守,我就不哭了。”

“呵呵,可是却捣蛋得很了。你拣回两枚蛇蛋,宝贝样偷偷搁到我将军印盒里,结果孵出了两条小蛇。”

“呵呵,老爷还记得那事呀,你大发雷霆,叫赶快放生。沙地上那两条赤色小蛇一条往南爬,一条往北爬。好多军士都围上来看,有一个占卜的家伙也挤在人堆中……”

“占卜的叫许曼吧?”冯绲问。

“对,许曼。那家伙特能吹,到处编故事说老爷为这事专门找他算了一卦,说后来老爷出任辽东太守,拜车骑将军,都是他早就给算准了的。”

“哈哈,这事吹得皇帝都知道了。而今洛阳,蛇盘绶笥几成带兵远征的代称了,哪知不过是你小子调皮捣蛋。”

主仆二人朗声大笑。正兴头上,家人来禀:“老爷,从事中郎应奉大人前来拜望老爷。”

“不见。他无非又来唠磕那些朝中秘闻、东征西讨。就说我今日有所不豫,叫他改天来吧。”冯绲皱皱眉头说。几十年间,朝中宦官、外戚轮流专权。他因嫉恶如仇、功勋卓著,一直遭受仇人和奸人的诬告、弹劾,一直经历着免职、左迁、外放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宦海沉浮。如今他老了,对所有这些都厌倦了。

家人出去,冯绲又道:“小武,你也来口咂酒。老家的这酒味道好。我就想像现在这样跟你聊聊老家。”

郭武勾下身子,就着细竹管猛啜一大口,来了劲,说:“老爷,我也好想老家,好想再像小时到老家河沟那些石头缝里去摸小鱼儿。”

应奉进来了。

同样大高个儿的应奉是廷尉府常客,跟府里个个熟悉,又都知道是老爷至交,哪个敢真拦。他闯进后花园大咧咧在郭武搬来的胡床坐下,三几句寒暄果真把话题又扯到那年平定荆南的旧事上了。

“大人记得进击武陵蛮夷那次吧?”应奉说。他说的是延熹五年(公元162年),荆州所辖零陵、武陵、长沙一带又生暴乱,朝廷任命冯绲为车骑将军,他为副手,一道统兵出征。

“怎不记得。”冯绲说。“你自告奋勇当前锋,哪知刚进山谷就中埋伏。”

“唉,那次大人再晚一步,咱就没命了。”应奉说,眼前浮现出当年那些武陵蛮夷疯狂吼叫着一波波扑上来的情景。

“嗯,再晚一步你就真没命了。”冯绲眼前也浮现出他率军冲进山谷,应奉中箭栽下马背,他跃马过去将应奉拽上马背,冲出重围的情景。

“当时,我感觉我已经死了。”应奉说。

“死了还有感觉?”冯绲奇怪。

“有啊,我感觉离自己身体很遥远,飘在空中时隐时现。我好想把自己从天上拉下来。不断大声追问,我是谁,叫啥名字,但没有答案,只有从小到大的我在眼前一一闪过。”

“你躺了三天,我真怕你醒不过来,好在你命大,终于醒过来了。”

“还记得那个百夫长赵图吗?”应奉问。

“记得。突围时我让他断后,他肚子挨了一槊,回营就倒了……”冯绲神色黯淡下来,“可他没能撑过来,怎么?”

“那天我醒过来,看见赵图躺在那里喘着粗气呻吟,天快亮才睡着了。第二天又醒来,精神很好,还问我的伤情,同我聊他的生活,说他喜欢上了营中那两姊妹中的秀美……”

“你说秀美?”冯绲问,两个年轻女子的影子从记忆深处一下浮现出来。那是刚打下长沙不久,两个经历种种曲折,自宕渠流落长沙,沦为一大户人家奴婢的女子,因不堪凌辱舍死逃来军中。他冒着笃定会遭监军太监张敞参奏致名誉损毁的风险,给她俩易了服装,混在队伍里开拔出了长沙。

“嗯,他说,等战事结束,就要恳请你允许他和秀美成婚。可他,”应奉声音有点发哽,“可他说了没半个时辰,就死了……”

“那俩婢子呢?”见应奉骤然打住话头,冯绲掉头问郭武。战事结束,是他派郭武将俩女送回的老家。

“回老爷,头次老家来人我问过,说她俩现在都好,还一直惦着老爷当年的恩情哩。”郭武回道。

冯绲的感情被牵回几十年都没回去的宕渠。“这辈子怕是回不去喽。”他喃喃着,抬头去望南方的天空。儿时在老家河沟摸小鱼儿的情景,就在那云天的背景下显现出来,泪水直在眼眶里打漩。

东汉灵帝熹平六年秋(公元177年)。宕渠。

透过树林,看得见呈东西对峙的一双高大石阕。

一男两女踽踽行至阕前。

男人是郭武,他面容清癯,然体格犹健;两中年女子,一个叫秀美,一个叫秀丽,两人虽脸和身体略显精瘦,眸子却明亮而灵动。

今天,他们来给老主人和恩人——已故去10年的车骑将军冯绲束刍(至祭)。

他们把祭品上到供桌:

一个大陶碗盛着一方蒸熟的猪肉;

一个陶制豆笾盛着果脯;

一个竹编簠盛着新米。

依据《礼记·祭统》:“凡祭有四时:春祭曰礿,夏祭曰禘,秋祭曰尝,冬祭曰丞。”今天,是尝祭。

郭武斟满一杯酒往地面浇,口中念叨着:“当年老爷呀,就喜欢喝老家的这咂酒。”他再斟再浇再复念叨,“老爷,你今儿个多喝一杯吧,老仆陪你。”复给自己斟上满满一杯,仰脖喝下。

秀美、秀丽依序上前行礼。礼毕,三人在供案前席地坐下。

“我俩名字还是恩公取的。”秀美说。

“当年要不是恩公,我和姐早没了。”秀丽说时眼里噙满了泪水。

郭武环视周围。“那年好热闹。”他说,眼前出现了冯绲归葬的情景:

柩车上,是两重的棺椁;

柩车后面,是五辆装满用于祭奠的猪羊果品的遣车;

仪仗队后,是手执招魂幡、哭得泪流满脸的冯绲的儿子冯鸾;

在冯鸾后面依序而行的,是附近州县的官员和僚属;

再往后,数不清多少人,都捧着即将随葬的布帛、陶器、戈矛盾牌等明器。

“那天,执绋的都有上百人吧?”秀美说。

“哪才百人。”郭武说,“行吊礼的都有三万人哩。”他眼前出现了当时缟素的丧服充斥里巷的情景。

“现在好冷清啊。”秀丽说,眼睛去看风里打旋的一片落叶。

“还热闹过一次。”郭武说,“就是立碑那一次。”他便侧身去看那块正面以隶书分二行镌着“故车骑将军御史中丞陇西辽东守冯使君神道”的高大石阕。

石碑另一面镌有碑文:“将军体清守约,既来归葬,遗令坟茔取藏刑而已,不造祠堂,可谓履真者矣。恐后人不能纪知官所更历,故刊石表绩,以毖来世。孝桓皇帝以命将军讨此夷强,有桓桓烈(阙)之姿,因谥为桓。”

那些文字,郭武自然一个也不识。但他知道那碑是他家老爷去世后皇帝勅令立的。碑文是京城著名的蔡中郎(蔡邕)写的。

“将军当年好威风哟。”秀美眼前浮现出当年军中那个威猛高大,一袭丝质大红披风,甲胄闪闪发亮,盔矛熠熠生辉的车骑将军的身影。

“真想不到那么威风的人也会死。”秀丽说。

“哪个不死哩。不过,老爷这一生也值了。”郭武眼睛又去望着碑,说。

三人沉默下来,听见鹧鸪在林子里叫:

咕咕咕,咕咕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