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莫让微信群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的界限

更新:2019-12-26 09:03:14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苑广阔   编辑:苑广阔

近日,长安福特公司30岁工程师邓某某因抑郁跳楼身亡的消息引爆网络,其妻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邓某某的工作微信群有120多个,每天群消息看都看不完,邮件也回不完,之前因长期倒班,患上抑郁症。媒体发起“如何看待工作群霸屏现象”投票,截至目前,77%的投票参与者表示很反感,生活工作分不清,20%的人认为易致郁,引发焦虑。(12月25日《成都商报》)

虽然我们不能说就是这上百个工作微信群导致这名只有30岁的工程师患上了抑郁症,并且最终跳楼身亡,但是他过大的工作压力,确实是导致其患病的重要原因,而造成工作压力过大的原因,就包括了每天看都看不完的群消息,回都回不完的工作邮件。因此说这一百多个工作群对他走上人生绝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想必多数人都会表示同意。

而更多的职场中人,虽然没有罹患抑郁症,更没有以如此决绝的方式向世界告别,但是却和这名工程师生前一样,因为各种工作微信群的存在而模糊了生活和工作的界限,不分场合与时间的为了工作加班加点,虽然由此带来内心的不满与愤懑,但是却又不敢在群里发泄这样的情绪。长此以往,别说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留下的只有对公司以及公司领导的不满与抱怨。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然而这些五花八门的工作微信群的存在,却成了压力的一种放大器,无形之中把各种压力进行了无数倍的放大,直到让很多职场中人感觉透不过起来。一些年轻人在没日没夜的工作之后,好不容易盼来一个假期,想着终于可以好好陪陪家人,放松一下,这也是纾解工作和生活压力的最好机会,结果微信群里领导一句话就可能让员工的一切计划泡了汤,这种时候,换了谁谁都会感觉心累心堵。这样一来,原来积累的工作压力没有得到纾解,反而滋生出更多的新的压力。

更加值得警示的是,一些公司企业的负责人,可能只是觉得在工作微信群给员工布置工作十分方便,并没有意识到上下班之间的区分,算是一种“无心之失”,但是有些公司企业的负责人,却故意地把非工作时间通过微信群给员工布置任务,安排工作当成了让劳动者免费加班的手段。然而这样的小聪明,小伎俩,员工不可能识破不了,最终只能让员工失去对公司的归属感,引起员工对公司领导的质疑和不满。

工作微信群可以用,但是要会用,善用,不要因为工作微信群的存在而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的界限,这应该成为公司企业建立微信群的一个底线。而要想实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对工作微信群进行“精兵简群”,减少工作群的数量;二则需要给微信工作群立规矩,以此来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比如下班以后就不准在群里谈工作,周末不能在群里发布和工作有关的消息等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