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黑恶势力已成过街老鼠

更新:2019-12-26 09:30:19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吴丹红   编辑:吴丹红

孙小果被判死刑的新闻在互联网上刷屏。无独有偶,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主犯杜少平也在最近被判死刑。这都是扫黑除恶的成果。

这次扫黑除恶的发端,源于治理基层腐败,打击盘踞在地方的黑恶势力,把扫黑跟“破伞”结合起来,并重点整治易发黑恶势力的十大领域。大部分人可以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近两年来,社会治安整体形势明显好转,刑事案件发案数量确实也下降了很多,有的地方是两位数下降。今年11月的扫黑除恶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打掉黑社会组织2412个,涉恶团伙29773个,成绩亮丽。更重要的是,反腐在扫黑除恶中得以深入,一些保护伞纷纷落网,重拳打击了基层腐败的利益链,打通了中央贯彻反腐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扫黑除恶,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赢得了民心。

各地治安形势好转,是扫黑除恶回应社会安全的首要关切,但更重要的是,切断资本和权力之间的利益链。失去保护伞,曾经嚣张跋扈的黑恶势力,成了过街老鼠。随着扫黑除恶的深入,在工地拆迁、矿产资源、农业农村等领域的乱象逐渐得到了清理整治,进一步荡涤了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这些举措有效巩固了中国基层政权的社会治理能力。今年笔者跑了很多基层,发现大多数乡村的老百姓对扫黑除恶评价都很高,以前举报老大难的问题,现在有了畅通的渠道。

但也应该看到,扫黑除恶在某些地方执行上过了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存在为了完成任务而矫枉过正的现象。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被滥用,辩护权被限制,庭审走过场,二审开庭率创下新低,甚至有一些无辜民营企业家受到牵连。这显然违背了扫黑除恶的“初心”。扫黑除恶的终极目标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既要打击犯罪也要保障无辜,不应该再制造一批冤假错案。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曾明确指出:“政法各机关要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禁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也公开说:“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因此,我们也看到另一个方面的数据,去年侦查机关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检察机关不认定9154件;未以涉黑涉恶移送,依法认定2117件。而且很多地方把定性提级,省级检察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确保办案质量,这是司法机关意识到问题之后的纠偏。

扫黑除恶需要长效机制,雷霆重拳下更要有制度建设,是要以法治的规则引导社会,否定“丛林规则”,若程序上存在瑕疵,不能公平公正处理,势必会引发司法信任危机。在复杂的斗争形势下,如何做好这份答卷,考验着法律人的智慧。

(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疑难证据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