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浅谈农村中学美术教学兴趣培养方法

更新:2019-12-25 11:36:1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宣汉县下八初级中学 郭维

美术是一门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课程。近年来全国各地均衡发展的推进,目前农村中小学美术课程逐渐被重视。通过美术课,不但有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提高,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会发现美和创造美,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使其成为社会所需要的新一代创新人才。从多年的农村美术教育教学实践探索到以下教学方法。

一、课堂教学要灵活和人性化。

在美术教学中注意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且对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思维创新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1、导入方法新鲜多变。

导入新课时,注意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的紧密结合,巧妙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导入,课伊始趣亦生;还可以对美术作品进行欣赏、评价、分析,使学生充分感知作品的构图、造型,产生美的向住,在此基础上导入新课,水到渠成;同时、还可以巧设悬念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2、示范要耐心、力求浅显易懂。

美术课的示范是指导学生学习美术技能,帮助学生理解描绘对象,掌握作业要领的重要手段。教师可一边讲解、一边做技法的示范,然后让学生在自备画纸上学着画。这样示范指导就会事半功倍。

3、重视美术与日常生活的关联。

艺术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能分开。所以美术教育中应该贯穿一些和日常生活联系的知识,才能发挥它的本质含义和现实意义。教学中生活实例的恰当使用,能使绘画知识理解透彻明白。例如:透视知识是比较抽象和复杂的,但是利用生活中的一些实例,如一排电线杆不仅让学生发现透视规律,理解规律,使美术课摆脱了理论知识的枯燥说教。学生在心情愉快中积极思考,进入其境,接受美育。

二、鼓励应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农村中小学生美术的基础薄弱,只要学生有了点进步,及时放大、适当给学生一个较高的分数或一、二句鼓励或肯定的评语,都能使学生增加绘画的信心和热情,培养了学习兴趣,激发同学们的艺术表现热情。同时也是对学生的每一件作品、每一次尝试的关注。这种关注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表现积极性,从而达到美育的目的。

1、鼓励审美个性。

鼓励审美个性,即是鼓励学生不仅仅能学会欣赏艺术品,而且能作出自己的审美判断。美学家曾经说过:“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同一审美对象,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心境,不同的经历、学识和情感个性,就会有不同的审美意味和不同的理解。充分地发挥学生的审美个体差异,鼓励学生用自己独特的视觉感受看艺术作品,使学生的情感与对象产生共鸣,审美的想象力自然会得到自由的发展。鼓励学生的审美个性,可以启发同学们对审美意境理解的多元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

2、鼓励个性表现。

教学中,我十分注意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艺术才华的空间,以提高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充分发挥了学生在美术课程学习中的主体能动性,通过所学表达出个人的美术见解。使得学生们在艺术表现过程中真正感受到创造的喜悦,在自己制作的过程中发现艺术的丰富性和艺术的深度以及魅力。不随意扼杀学生作品里所体现的与众不同的东西,因为美术作品不是复制品,具有多样性,需要从不同的视觉角度去欣赏和评判,作品评价时尊重个体的表现差异,因势而导。做到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创造、表现美的欲望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这样才会展现出学生个性。

总之,让学生成为美术教育的主体,让他们内在的创造性、造型表现欲望与外部存在的美术相碰撞。必先巧激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再给予积极鼓励和正确的引导才能让学生在未来的美术道路越走越远。使其真正意义上获得对他们终身发展有益的美术知识和能力,从而达到美育的终极目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