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为商品房“养老金”保驾护航

——达州市审计局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开展审计调查

更新:2019-12-25 09:47: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曹春城 记者 刘晨 陈首江    编辑:庞岚月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重要的民生资金,是商品房的“养老金”,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达州市审计局切实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着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今年,该局首次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由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属于财政资金,审计部门很少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开展审计,无现存模式可用,无具体经验可循,根据主城区商品房相对成熟、资金体量相对较大、房屋类型较多、涉及情况较全等特点,市审计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主要对主城区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交存、管理使用等,并深入部分小区开展调查。

市审计局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坚持数据先行理念,通过对住建部门建筑施工许可证、房屋规划验收、房屋竣工验收等数据,房管部门预售许可、商品房合同备案、住宅大修资金、财务等数据,不动产登记中心商品房产权登记信息等数据进行综合关联分析,发现问题疑点和管理漏洞。根据问题疑点,审计人员进一步调查走访,发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标准未及时更新,导致交存金额不能满足后期住宅维修需要;商用房、车位等资金归集标准缺失,与现有住房结构不符;群众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主动参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意识不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存储效益较低等问题。

“审计是途径,整改是目的。找准问题根源,通过问题整改促进制度机制完善才是工作的核心。”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波告诉记者。为此,达州市审计局出实招,多措并举,坚持边审边改与审后整改相结合,积极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强化整改落实。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共同商讨分析工作中的短板、制度的漏洞和改进的建议。审计结束后,针对存在的问题,“一对一”提出整改建议,并通过定期跟踪督办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模式,深化审计成果研究。与四川文理学院合作,从宏观视野入手,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全面反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调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同时针对发现管理中存在的“知情难、使用难、增值难、监管弱”问题,从体制和机制上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形成完善制度设计堵塞漏洞、规范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监管解决遗留问题、优化存储促进增值等审计建议,实现审计成果的高质量转化。

记者在达州市审计局了解到,该局将在2019年对主城区进行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方案,持续推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全覆盖,为群众的住房“养老金”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