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用心呵护群众利益

——达州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看效果之整治“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微腐败”

更新:2019-12-24 09:50: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邱霞    编辑:庞岚月

2011年至2013年10月,袁永剑在担任通川区蒲家镇财政所所长期间,在古石村“一事一议”项目验收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该村虚报“一事一议”项目补助资金,后该笔补助资金被用于该镇公务经费开支。今年9月,袁永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辛亮在担任万源市虹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大茶园村第一书记期间,牵头发展大茶园村中蜂养殖项目,将产业项目引进该村后,未过问项目发展情况,导致引进的300脾蜂群死亡206脾,造成产业扶持周转金损失30900元。今年6月,辛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近日,达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几起乡科级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例。

数据显示,仅去年我市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35件15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0人,组织处理368人,有效遏制了“苍蝇乱飞”现象。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极易反弹回潮。为此,“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微腐败”问题被纳入我市2019年度“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进行专项整治。

染指扶贫资金,一个都不放过

2011年,大竹县莲印乡尖山村党支部原书记夏中明在经办该村房屋灾后重建工作中,收受该村2组村民徐某某现金0.3万元,与村委会原主任石昌友平分,并用于个人开支。2019年11月,夏中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石昌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所得违纪款已分别退还徐某某。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乱打主意。如果任由这些‘蝇贪’‘硕鼠’为所欲为,必将侵害群众利益,这样的问题绝对不容忽视和姑息。”达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称,任何人不论是以哪种方式企图染指扶贫资金,都将坚决予以查处。

整治作风懒散,必须一查到底

“郝世均养猪场距离岩门子村村委会仅200米左右,村委会干部难道不知情?”“确实是我们工作失职,把信任当成了监管,才导致问题发生,产生了恶劣的影响。”日前,开江县第三期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开播, 曝光了一起“只补助不监管”的典型形式主义问题,面对主持人的辛辣提问,该县长田乡乡长卢军不禁红脸出汗、坐立不安。

据了解,达州市开江县长田乡岩门子村位于长田河流域内,属于畜禽养殖禁养区。早在2017年,该县就按照生态保护的有关规定,对岩门子村辖区内的养殖场进行了搬迁和拆除,并对养殖户进行了拆迁补偿。然而,开江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在走访长田乡时发现,原本应拆除的郝世均养猪场死灰复燃,还扩建了规模。

问题曝光后,长田乡政府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对郝世均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协助他重新选址、搬迁了养猪场。同时,严肃责任追究,由该乡纪委对相关失职人员进行了立案审查。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扶贫领域,着力查找并纠正基层干部作风问题,从严查处“微腐败”,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盯紧两类群体,把整治对象聚焦到扶贫领域与群众接触最多最直接的县级有关部门,以及乡镇、村(社区)与脱贫攻坚工作直接相关的党员干部两类群体,督促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责任。

织密监督大网,逐级逐项发力

在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专项行动方面。采取以县为单位、县级有关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指导的方式,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纳入市级交叉抽查的重要内容,对各县(市、区)、达州经开区清理情况进行抽查。截止目前,全市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共发现问题3644个,完成整改1007个,正在整改2637个;市级抽查40个村108个项目,发现62个“县级自查”项目存在问题,对其中问题突出的27个项目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调查核实,扶贫工程项目运行进一步规范,造福群众的作用逐步显现。

同时,围绕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建设3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项目3127个,审计资金62.88亿元,移送问题线索14件,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精准性、安全性、绩效性进一步提高。

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统”专项行动方面,建立“一卡通”监管平台,健全事前预警、事中跟踪、事后调查的全程监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一卡通”监管平台上线36个项目,成功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261.06万人次5.89亿元,有效解决补贴对象卡片过多、发放分散、环节复杂、信息不透明等问题。

在政务(便民)服务提速增效专项行动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运行,注销登记、查封登记、解除抵押登记等9项登记业务当天办结,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行群众办事不出乡(村)活动,清理能在乡镇办理的涉及个人事项362项,全部下放由乡镇直接办理,“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逐渐成为达州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和靓丽名片。

在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查处专项行动方面,紧盯项目建设立项审批、招标比选、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关键程序,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2件4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1人、组织处理105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