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不妨对“反向春运”逆行热潮多些思考

更新:2019-12-23 09:30:21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雷   编辑:陈雷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近年来,“反向春运”悄然兴起,相比于之前的曲线回家方式,更多体现的是过年方式的转变。一些人反其道行之,选择把父母和子女从老家接到城里来,换一种团圆的方式,可谓是一大时代进步和亮点。对于“反向春运”我们也不妨多一些思考。

“反向春运”让过年多了一种选择。无论是子女回老家与父母团圆,还是父母进城与子女过年,都是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人文情怀延续。“反向春运”形成价格阶梯来引导人民反方向出行,为老百姓节省了出行开支,既可解决子女返乡过年购票难等困扰,还能缓解春运部分线路单向忙的压力。鉴于春运返乡“热”,进城“冷”的现实,这样的“一举多得”,怎能不予理解和支持。

当然,“反向春运”也需要关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许多打工者平时在工地干活,过年时他们的住所问题如何解决,租住房能否给些优惠?还有节日文化生活,他们的父母家人出行乘车等等情况。这些恐怕会让一些打算“反向团圆”者左右为难,踌躇不前。至于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实则因人而异。符合每个家庭实际情况的决定,才是最好的决定。

在“反向春运”逐渐热起来的时候,不能单靠铁路部门“一人为之”,更需要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形成合力。从交通来看,票价优惠不应仅限于火车票,机票、大巴车也要积极推出优惠政策,提高反向团圆的性价比,让利于民。从文化活动来看,有关部门要准备好文化表演,发放各种旅游“礼包”,让反向春运一族不虚此行,品味到城市里的“年味”。

“反向春运”不仅见证了人们在新时代下对于“团圆”定义的转变,更折射出了铁路对民生思考的不断攀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春运将不再成为老百姓回家的“难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