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硕士男生需半斤酒量”师门规矩不能任性

更新:2019-12-23 09:27:55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朝清   编辑:杨朝清

近日,曾公开感叹研究生推免面试“性别比失调”的浙江大学教授冯钢,再度因其“硕士招生男生需半斤酒量””言论而卷入舆论争议。(12月22日澎湃新闻)

作为名校里的知名教授,冯老师一条微博,迅速引发热议。“硕士男生需半斤酒量”表面上看是研究生导师对人才选拔的一种个人偏好,实际上却关乎到教育公平。一名保送到浙江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的优秀学子,却因为没有半斤酒量失去了宝贵的机会;这样的“潜规则”,显然经不起推敲。

喝酒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只是一种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兴趣偏好,不能强加于别人身上。冯老师所在的师门“硕士男生需半斤酒量”的所谓规矩,忽视了学生的异质性和多元性;“不管你怎么样,反正我就要这样”,说到底就是将研究生导师自主权异化为一种自弹自唱、孤芳自赏的权力。让一名酒量不过关的优秀学子梦想落空,尽管冯老师表示“至今念念不忘”“一直觉得有愧于他”,却依然让一盏希望之灯黯淡甚至熄灭。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和关系型社会,喝酒成为活跃气氛、增强情感互动、拉近社交距离的一种手段。在许多社交场合里,喝酒成为一个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舞台;那些能喝酒的人们,往往被视为有本事的人;那些不会喝酒的人,难免会遭遇形形色色的污名化,从一个完整的、正常的人被贬低和矮化,被戴上“有色眼镜”,遭遇五花八门的边缘化和社会排斥。

在那些喜欢喝酒、热爱喝酒的人看来,酒量多少不仅关乎一个人的能力,也关乎一个人的品质。能喝酒的人被视为待人推心置腹、有担当、敢于拼搏,酒量大被不断美化。在冯老师的微博里,这名拼命喝酒被自己的弟子抬回宾馆的保送生,被拔高到“这样的男人绝对是中华民族稀缺之人才,他不管干什么,那股拼死喝酒的意向,就垫定了他一生的骄傲!”。忽视“拼死喝酒”的风险,鼓励和倡导保送生拼命喝酒,不仅有违师德,更涉嫌违法。

这名优秀学生与浙江大学失之交臂,后来去了南京大学知名学者周晓红门下,算是一个不错的归宿。只不过,冯老师“硕士男生需半斤酒量”显然给他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让他明白酒量大的重要性。这样的不良示范,或许会对他的一生造成不良影响。“硕士男生需半斤酒量”将人才选拔与“酒量过关”进行生硬的关联,显然会损伤建立在机会均等基础上的教育公平。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育不仅要传递给学生专业知识,更要塑造学生的品德修养、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和技能给学生,也要教会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从这个角度上说,“硕士男生需半斤酒量”不仅需要纠偏,也需要规训与惩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