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浅析如何加强乡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浅析如何加强乡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更新:2019-12-21 01:44:36 来源: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宣汉县南坝中学/张东恩 颜渊


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一部分,更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许多家庭胡幸福和社会的安定,加强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是全体师生的共同愿望,是家长和社会的共同期望。是时代赋予学校的职责。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

一、分工合作,共筑学校安全管理机制

我们必须认识到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树立安全工作重于一切,安全工作大于一切的思想,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学校一定要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共作当中,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组,建立长效责任机制。实行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教师共同抓的方法。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工作分配到各年级、各班。同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人职责及责任,组织研究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贯彻、落实上级的新要求,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搞好应急演练和主题教育,时刻提醒学生

人生没有彩排,生命只有一次。为了培养学生的应急安全意识,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我校每学期都进行四次安全逃生演练:两次消防演练,住宿生夜间逃生演练和每周一次主题班会(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安全等)活动每次演练之前我们都会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班主任再落实好学生活动的准备工作,加强学生要从思想上重视这项活动。安全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无论是领导还是老师,都细心地给学生讲了解逃生前的准备、逃生过程中的做法、采取的应急措施、逃生场所的选择、出逃后的第一反应。每次演练完之后,都会召开应急演练总结会议,探讨这次演练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作好记录,下次演练再次指导,再次模仿,再次总结。演练时我们一般都会邀请警察和消防员协助进行,在他们的帮助下,在我们的练习中,南坝中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掌握了应急事故的逃生方法。

三、合理膳食,健康饮食。

健康二字值千金,定期检查齐放心。学校食堂人员始终遵循“质量在我手中学生在我心中”的原则。每日三餐做到不重样,不吃剩饭剩菜,不吃不新鲜的食物。在做饭的过程中,每一位工人都严格按照卫生标准执行,而且每一顿饭菜都保留菜样。现在许多的学生都认为家里的饭菜没有学校的好吃,使得我们的食堂深得家长的赞赏。

同时,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检查食堂的角角落落,每天清扫的干干净净,做到食堂卫生无死角。并且学校每天都会派专门的人员去巡查一遍,帮助他们找出不足,及时改正。另外学校每个星期都要对食堂饭菜进行抽测检查,确保食物安全,学生饮食健康。

四、加强宿舍管理,预防突发事件

我们学校将近有一半的住校生,每天晚上都会安排班主任巡查和值周人员值周,在宿舍楼下设立值班室,遇到夜间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作出反映,保障学生安全。有时会遇到学生突发疾病的情况(尤其是夜间),所以值周领导的责任心就尤其重要。每当有突发事件的发生,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紧急处理。有时遇上病人就赶紧联系医院急救车,或者送当地医院,或者送市里医院。学校领导负责全程陪同,并负责通知家长,直到学生安全了才放心离开。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