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青花瓷碗

更新:2019-12-20 16:04:4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杨华平

爹退伍带回来的那口皮箱始终锁着,家里没有人知道有什么宝贝。

我每次问起,父亲总是说,没有什么,战友送的纪念品。有天深夜,我起床尿尿,看见父亲打开了那只皮箱,拿着一只青花瓷碗,在煤油灯下默默发呆。见我起来,把那只碗放进皮箱锁了起来。

父亲去世后,我悄悄地打开父亲的皮箱,把那只碗藏了起来。

后来和弟弟分家,我一点家产没要,两间破瓦房和旧家具全给了弟弟,弟弟一家被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和老婆进城打工,一打就是十多年。

后来,老家的房子拆迁建厂,两间破瓦房直接变成了城里的两套楼房,我也只是偷偷一笑,哼,那只碗值一栋别墅。

一天,我老婆打电话叫我去她店里,那里有一位江西老俵在等我。他是受他父亲之托来寻找我爹的。他说他专卖景德镇陶瓷,为了寻找我父亲,三年前到这个城市开了间瓷器店。我受邀来到他的门市,货架上摆放的碗,竟和我藏起来的碗一模一样。

我满脑子疑惑,难道,难道……

回到家里,我把那只碗拿到文物市场,找了好几个内行鉴定,都摇着头说是啥子赝品,根本不值钱。

我跑回家,气瘫在地上大哭起来。

过几天,老俵带着他满头白发的父亲一起来到我爹坟前,老伯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我今天赎罪来了,兄哥,我把当年偷换的那只碗给你送过来了。今天我也心安了,可以坦然离开这个世界了啊。说完,跪了下去,额头重重地放在了地下。

我接过老伯那只碗,碗口朝下,轻轻地扣在了父亲的坟头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