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书缘

更新:2019-12-20 16:03: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晓梅

记忆中,老幸福街小学大门旁边的书摊是由一面层板和两个支架组成。层板一行行用麻绳分隔开来,小人书就卡在绳里,要看的话,一分钱一本。租书的老头兼卖凉水,据说是糖精勾兑的,一分钱一杯,加有薄荷的要两分钱。我没有闲钱,同学看的时候就和她并排看个“巴偏儿”,上下学还要讨论小人书的情节,以至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老地址的新华书店在县政府大门旁,看书倒是免费的,可书包要放在进门的桌子上。在里面呆久了,营业员老盯着你,自己汗颜,有做贼的感觉,忐忑放下书,红着脸出了门。第二天放学忍不住,拐个弯又钻进去了。

儿童节的时候,新华书店会在门前摆摊处理库存货,无数的书堆在那里任你选,而且打折厉害,一两元的书几分钱也买得到。记得我买的第一本书是小人书,书名记不真切了,内容是关于蚕来源的神话:一个女子思念远行的父亲,对家里的白马许诺:如果白马接回了父亲就嫁给它。马儿接回了父亲不住嘶鸣,父亲知道原委后杀了马,把马皮挂在墙上。后来狂风大作,马皮飞下来裹了女儿,于是女儿变成了会吐丝的蚕。小人书文字简单,图画神形兼备,我爱不释手。可让我疑惑的是,女儿变成了蚕,是因为不守信,但蚕终归对人有益,这到底算坏事还是好事呢?

哥哥选的大约是一本《杨家将》或《隋唐演义》之类的小人书,回到家就把里面拿刀使锤的人小心翼翼一个个剪下来和同学比赛。他们一方拿出一个人像来放在桌上,一人吹一口气,如果哪个人的武器刺中另一方,被刺的一方就输了,小人像也就输给了对方。哥哥骄傲地给我展示了他小纸盒里各式各样挥刀耍棒的人像。

读中学的时候学校有图书室,每周二借书。几年下来,我的借书证都盖满了印儿。那时不管看得懂与否,什么都借来看,许多中外名著都是那时囫囵吞枣看完的。偶尔也抄,什么席幕容的《七里香》,温庭筠的《花间集》。很多时候不求甚解,也没有“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倒是一边吃饭一边看的时候居多。有时上课也偷偷看,把小说藏在课桌下,一边看一边警惕老师。老师走下讲台,同桌用手拐一下我的胳膊,我就装模作样看摆在桌子上面的课本。不过马有失蹄的时候,一回早自习被教英语的欧老师抓了个现行,书被没收了,我也没有胆量把书要回来,可惜了我那本没看完的书。

后来自己有了小小的金钱支配权,买的第一本书是《红楼梦》,把里面的诗词歌赋抄下来试着背诵,还专门画了家谱图研究人物间的各种关系。因为美术课上范老师教了雕刻,我找了块鹅卵石雕了几个字印在书的扉页,以示书之主权。当时特别崇拜鲁迅,发誓一定要买一套《鲁迅全集》。

工作了,钱渐渐宽裕了,书也渐渐多了,鲁迅的书有了,唐诗宋词元曲有了,《资治通鉴》有了……各种书把书柜塞了个满满当当。但我,居然没有时间了,真是“书非借不能读也”。我偶尔借来的书布满灰尘,没时间看就还了。有时候暗想,这是人的惰性吗?人一旦有了惰性,会蜕变的。

一次,在单位的书堆中看到一本《幸福大竹》,双月刊,印制精美,信手一翻,竟然看到有介绍大竹风土人情的文章,知道大竹五门四外的来源,勾起了我对儿时大竹的回忆,也让我想起了对书的追寻。拿着书,扑面来的是淡淡的香味,心里顿时澄明空澈,仿佛久违的朋友。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如果生活中没有书,岂不俗之又俗?书与我,是怎样的缘分呢?“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是的,就是这样,与千万件事物之中遇见我所要遇见的,那就是书,它一直在静静陪伴着我。

是的,生活本来就应当这样,与书相伴,直到永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