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川城市面貌的巨变,原因何在?大项目带来大变化

更新:2019-12-20 15:43:4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陈小平 本报记者 李晓兵 黄江涛 刘姣    编辑:庞岚月

 从场镇到县城,再到主城区的重要一极,达川城区发展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近年来,达川城市面貌的巨变令人惊喜,原因何在?

2019年,达州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绘就“冲4000亿、建双300”宏伟蓝图,达川区誓言勇当“排头兵”。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围绕壮大城市发展规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达川拿出真金白银,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狠抓建设,将目标真正变成了倒排工期的施工图。

雷音铺大桥、南国大道跨铁路大桥、绥定大道二期等路桥正在加紧施工;巴文化博物馆、巴文化广场、杨柳公园等正在加紧打造;三里坪农贸市场片区、富源小区片区、南坝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正稳步推进;石家湾路、仙鹤路、南新巷等77条小街小巷整治初具成效……

这些源源不断的城市建设项目,也将达川区送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超车道。

绿色发展

提升城市的“气质”

据统计,2018年,达川区经济总量实现221.6亿元,近五年来年均增长8.1%,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

要当排头兵,达川经济需要实现跨越式增长。

可是,达川区东邻雷音铺,西临州河,南连经开区,北至张家坝,城市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加之工业经济基础薄弱,要打破阻碍不太容易。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肺,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对此,达川区走的第一步棋修建公园,用绿色发展补齐城市建设的短板。

因历史原因,达川城区是没有公园的。为了打破这种尴尬之境,达川区规划了“滨水公园、休闲文化体育公园、南坝公园、杨柳园区公园、雷音铺公园、三里坪巴人文化公园”六大公园。

南坝片区有一块凸出地带,像一个半岛嵌入碧波荡漾的州河。上个世纪,这里曾是达州的工业中心,一时风光无两。随着时代变迁,这里逐渐变得冷清。但由于紧临州河,风景优美、交通便利,不少开发商都盯着这块风水宝地,希望开发成高端住宅项目。

然而,几经权衡,达川区却投入巨资把这块寸土寸金的地方打造成了一座滨水公园,为当地群众保留了“乡愁”。

据了解,目前,南坝公园、文化体育公园、三里坪巴人文化公园已经建成开放。

连片发展

加快城市立体交通建设

达川区既是市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省的人口大区、农业大区。

由于历史原因,在短短的20多年时间里,城市的发展经历了由场镇到县城、再由县城到市辖区的转变。“底子”薄弱给达川的城市发展带来了诸多难题。

为此,达川区高品质规划打造“三里坪新区、翠屏新区、小河嘴新区、河市新区”四个新区,扩大城市规模。

四个新区如何连片发展?达川区“大手笔”规划“六桥六路”,构建达川区内畅外联的城市交通网络。

金南大道南外段车水马龙、绥定大道加快建设、三里坪人文生态区J线道路加紧施工……短短两年多时间,曾经的人口密集地、曾经的工厂变成了达川区的交通要道,疏通了城市发展的“血管”。

“达川区城市交通主要通道曾经只有新达路、通川路、州河大桥至高速路口三条。”达川区居民廖建说,过去到西外上班,起码要提前40分钟出门,否则等待他的就是龙郡隧道的长堵。

南国大道跨铁路大桥、小河嘴大桥、三里坪大桥、千丘大桥、雷音铺大桥、仰天湾大桥;绥定大道二期、九龙湖大道、达州中学上山道路、翠屏大道、长田大道东沿线达川段道路、临江路,“六桥六路”东连小河嘴新区,南接经开区,北通张家坝,将基本破除城市发展的交通掣肘,城市的骨架被大大拉开,达川城区迎来更为广阔的拓展空间。

建管并重

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达川区三里坪街道曹家梁社区新达小区是一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小区基础设施落后,管网大都裸露在外,再加上管理不到位,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解决脏乱差问题。

12月17日,在该小区的一处空坝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或下棋,或聊天,其乐融融。虽然小区里的房子看起来有些老旧,但却干干净净整整洁洁,与之前人们心目中的印象完全不同。达川区住建局局长唐毅告诉记者,小区的变化源于77条小街小巷市政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综合整治。

投资2.4亿,提档升级人行道,改造雨(污)水管,新建综合管沟,增设隔离桩,处理车行道病害,更换路灯搭火电缆,改造街区一些建筑立面,提升城市公共配套,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同时,达川区还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颜值。2020年,计划改造4个片区。2021年,计划改造7个片区。2022年,计划改造3个片区。

商业配套完善与否,是衡量一座城市宜居程度的重要指标。达川区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让城市的商业形象有了质的提升。

以前,达川的商贸企业数量庞大,但规模较小,分布分散,竞争力弱。“2018年10月1日,达川区首个城市综合体——升华广场正式开业,目前已入驻企业200余家。其中,麦当劳、星巴克五百强企业也借力强势入驻达州。”达川区商务局局长陈黙说,他们将全力推进以升华广场城市综合体为核心,达川商贸物流园区为核心半径的商贸集聚区建设,不断提高集聚区知名度、影响力、辐射力。“预计2020年,整个商贸集聚区销售额可达200亿元。”

未来一段时间,达川区还将加快升华广场特色商业街建设,打造集酒店、文化娱乐、百货零售、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商贸集聚区;发展壮大达川商贸物流园区,形成一定规模、在川东北片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以商贸为核心、专业市场为重点的汽车贸易园、家居建材园、五金机电园、秦巴医贸园、服装皮革园、文化产业园六大专业市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