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大竹县:消解愁心事 点滴惠民生

更新:2019-12-20 15:36: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特约记者 程一凡    编辑:庞岚月

大竹县姚市乡高坪村村民张全礼怎么也想不到,门前这条与建福村的通村公路能建得这么快这么好。路面平整了,还铺上了沥青,方便了村民之间的日常交往,更极大地节省了将自家种的果蔬等农产品运输到市场的时间。

“道路坑坑洼洼,下雨天积水严重,骑车怕摔跤,出行溅起一身泥。”想起从前出行难的情景,张全礼感慨万千。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大竹县委、县政府在强力推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上下的功夫。因症施治遏制过度治疗、多管齐下整治城区灰尘大、创新“执法+管理+服务”模式整治占道经营……急民之所急,尽民之所需,主动回应群众的诉求期盼,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竹广泛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以来,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如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吐槽”逐渐被“点赞”所替代。

创新举措联合出击

撑起民生“保护伞”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人心。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事业、教育……都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桶装水微生物超标、坝坝宴卫生条件普遍简陋……针对这些民生问题,大竹县多部门多措并举、联合出击,为群众民生事业撑起一片保护伞。

食品安全是民生之本,对于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牵头单位全面摸排经营主体、大力开展监管工作督查,截至目前,已责令6家桶装水企业、7所中小学、5家食品摊位整改,受理食品相关举报46件,办结率100%。

义务教育,是国家赋予每个青少年的权利。针对“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大竹县推进课后服务试点与严肃查处相结合,查处违规补课问题2起11人,有效化解教师有偿补课矛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以前发个烧就得输液,换个医院看病就得重新检查项目,现在医生们都对症下药,小病拿药回家,医学影像检查结果基本上都能互认了,看病费用省了一大笔。”竹城居民刘洋为大竹在整治“过度医疗”问题上所下的“绣花功夫”点赞。

紧扣“三降三升”目标,实施“一集中两下放”举措整治医疗报销程序复杂问题,建立医德医风评价系统……一项项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的创新举措,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告别“脏乱堵”

城市管理更加规范

城市的核心是人,只有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才能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位。

如果成天都笼罩在噪音和灰尘之中,街上也满是垃圾堆砌、污水横流,游摊占道经营、堵塞交通,这样的城市管理谈不上让人民满意,更谈不上幸福。为了预防这些问题,大竹开展了“卫生洁净”“空气清新”“宁静宜居”“市容清爽”等活动。通过专项整治扬尘治理、占道经营,开通噪音污染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截至目前,实施行政处罚噪声污染10件,扬尘污染17件,取缔流动摊点1700余个,实施行政处罚97件,处罚款5.035万元,城区噪音污染投诉、扬尘污染投诉率持续下降。同时,增设临时便民摊区28处、规范骑门摊点5900余个,有效杜绝占道经营。

为进一步美化县容县貌,全县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巡查维护,截至目前,累计维修道路22400平方米、公共设施466处、路灯126盏,雨污管道清淤3250米,硬化道路8000余平方米,地被补植23911平方米。

出租车肆意“拉组合”,公交站台少、恶意拒载老人,停车位紧张,一度困扰着竹城百姓。近年来,大竹挖掘出9个小区1900个停车位并对外开放,新规划160余个临时停车泊位,启用6处、新增3处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积极开展出租车、公交车“争红旗、创标兵”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对服务工作好的贴红旗予以表扬,对服务工作欠缺的贴黄旗进行警示,并在电视台曝光。如今,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公交车、出租车司机自觉遵守运营规范,乘运环境更加和谐,已然成为竹城内流动文明风景线。

生产生活条件改善

群众生活更舒心

饮水安全、农村道路……都是保证农民生产生活所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在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中,无论群众居住条件多偏远、多复杂,我们多措并举,采取跨区域协调水源、就近修建蓄水池、安装提水增压设施等方法,让每位群众不仅能喝上自来水,更要喝上平价水。”大竹县乡镇供水总站副站长朱江华说。

除了让群众用上自来水、平价水,更要让群众喝上安全水。大竹县先后投入180余万元,对东柳水厂进行整改,解决童家镇高坪村、高明镇、石河镇炉山村饮水困难问题;同时成立大竹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大竹县盛源水务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三个责任”落地落实,并成为全市首个启动村镇全域供水建设项目。

道路不畅、交通不便制约着农村发展。为打通农村道路“最后一公里”,大竹县印发《大竹县村组公路养护管理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并在各地实行“路长制”,设立道路养护管理站,配备专业的技术指导人员,成立384个专兼职养护队伍,实现村组公路养护管理全覆盖。维修整治破损村组道路75公里,安装防护设施161公里。

此外,大竹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对外开放单位内设厕所167座,新建公厕4座、改建11座。场镇每6000平方米配备1名保洁人员,坚持“定点定车定人,固定清运”原则,全天18小时运转,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如今,厕所不再难找,村道变得“洁美畅”,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了。

“亮剑”作风顽疾

干部队伍“清风”拂面

干部的清明作风是造福人民的前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低保五保优先亲友,贪污侵占,公共服务窗口态度生硬……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都侵害了群众的利益。

为此,大竹县扎实开展“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制发《大竹县“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重点任务清单》,成立9个专项工作督察小组,对全县各地各部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实施全程全域跟踪监督。采取“四不两直”的督查方式,加大对扶贫领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行动,通过约谈和督促等方式,及时帮助“跑偏”的党员干部重回正轨。并梳理13项正面清单和17项负面清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2019年以来,全县清理各种责任书20项、承诺书5项,清理“僵尸网站”“僵尸APP”45个;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件16人;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37件7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8人、组织处理3人,基层干部作风顽疾化作一道“清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