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李花盛开的地方

更新:2019-12-20 15:31: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尚文

游二娘一边收拾屋子一边骂:“这屋子乱得一塌糊涂,像个猪窝!”一个人收拾有些费劲,游二娘便朝隔壁喊:“大儿、二儿,过来帮把手。”就这样,娘几个花了大半天时间,把坑坑洼洼的屋面填平了,把到处悬挂的蜘蛛网除掉了,把少得可怜的一点家具也抹了好几遍。顿时,游老幺家焕然干净。

第二天一大早,游二娘把自家床上的被子抱隔壁,整整齐齐放在游老幺床上。

游二娘又把游老幺审视了一遍又一遍,看得游老幺发毛:“二嫂,我可是认认真真洗澡的,把全身上下的老痂痂都搓掉了。”

游二娘:“说个屁!赶快把你狗皮扒下来。”

“得令!”游老幺赶紧扒下满是补丁又脏又臭的衣服,然后穿上游二娘递过来的游老二的衣服。这游老幺去年跟生产队几个人走了一趟船,不知从哪里捡来“得令!”一词,关键时刻就来一下。

太阳都有两竿高了,望眼欲穿的媒人还没有来。游老幺和游二娘心里打鼓:难道出了故障?被人下烂药?被人截胡?女方变卦……

正胡乱猜疑间,游家大院的大黄忽然狂叫起来。放眼望去,山坡边果然出现两个人影,人影越来越清晰,是媒人带了一个三十几的妇女朝游家走来。

游二娘赶紧迎上去,满脸堆笑:“哎哟!这几天喜鹊喳喳叫,好呀好呀!稀客稀客!”随后拉住两个妇人的手,亲热得不得了,爽朗的笑声,一扫初次见面的尴尬。

游二娘一边把客人请进屋,一边搬凳子,麻利地倒水:“哈哈!走热了,走累了,坐坐,喝口水。”抽空还悄悄用眼神安排游老幺跑腿办事,游老幺赶紧端了一大碗核桃放桌上。

媒婆巫春雪远近闻名,四十多岁,好口才,关键是她能短时间抓住男女双方的要害,趋利避害,麻雀都能哄下树。很快,游老幺方方面面的强项就从巫春雪那张嘴里奔流而出。

巫春雪面对那妇人,手指着游老幺:“章妹儿,你看这小伙,20出头,正当力,俗话说‘三岁公牛十八汉'。”

巫春雪两眼朝上:“啧啧!这大瓦房,虽说比不上9柱的,你家大妮儿过来,也不愁住。”

巫春雪牵着妇人的手,来到后门。“章妹儿,你看这猪圈牛圈也齐全。”正准备接着发挥,没有想到,“咕咕”两声,一只瘦骨嶙峋弓背的黑毛猪颤巍巍爬了起来,它以为是喂食的来了。

游二娘手心冒汗,没想到百密一疏,怎么就忘了把自家的猪换过来呢?好在她灵机一动:“巫大娘,前不久这猪得了一场病,好在我家兄弟请了兽医治疗,他又照料得好,才保住一条命,现在还没有恢复全。”

“一个毛小伙,还养猪,我家那口子,从来不做家务事。以后大妮儿过来了,肯定是猪羊成群。”巫春雪趁热打铁往回挽。    

(二)

点没有打扫收拾,再走就露馅了,赶紧热心张罗回屋吃核桃。巫春雪是老江湖,心领神会,又牵了妇人的手,回到屋里。

再次落座。巫春雪叹口气:“这娃儿命苦,爹妈都死了,好在有他二嫂心疼他。”这关键一环,巫春雪岂能放过,更高明的是她用悲哀的口吻向那妇人传达了这一利好信息。

章姓妇人很少说话,但内心不停盘算:看来媒婆之前说的基本属实,游老幺长相虽没有媒婆描述的那么好,脸上还有一些麻子,但人还干净,衣服也利索,床上被子也是整整齐齐的。就凭这,肯定是个勤快人,勤快人不会差。关键是上面没有公公婆婆,大妮儿过来就当家。大瓦房一间,猪牛圈齐全,这还过得去。虽说屋子空荡荡的,之前媒婆没有提这茬儿,自己也没问,不能说媒婆忽悠人。只要小两口勤快,置办点物件还是快。想到这,妇人嘴上不说话,但已有几分心动。

游老幺在旁边剥核桃,很少发话,他本来不善言辞,有二嫂张罗,不说话也不会冷场,再说在准丈母娘面前,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游二娘知道节骨眼到了,叫上游老幺一起出门,屋里就留下两个妇人商量“军国大事”。

游二娘、游老幺在门外等候消息,游老幺更是热锅上的蚂蚁,感觉时间太长。

又过了一阵,里面传出巫春雪的声音:“区妹儿,你们进来。”

游老幺忐忑不安,跟在游二娘屁股后面,进了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