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李子柒为什么能走红?

更新:2019-12-20 15:31: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鲁民

微博知名美食视频博主、网红李子柒,如今红遍世界,粉丝数量近3000万,其中海外粉丝700万,累积播放量近30亿,被评为2017超级红人节十大美食红人,2019超级红人节最具人气博主,2019超级红人节最具商业价值奖,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由于李子柒作品中传达出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态度,及其内容中结合人生经历传达出的独立自强的奋斗精神,曾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等众多主流媒体转发表扬,被誉为最会讲中国故事的网红。

李子柒为什么能走红?有很多原因,首先是定位准确,目标明晰且可行。李子柒视频主要根据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时令节气、传统节日、民风民俗确定选题。选择用简单记录工艺流程或依附一定的人物故事主线两种方式演绎。李子柒的作品题材来源于中国人古朴的传统生活,以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美食文化为主线,围绕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展开。李子柒这个目标接地气,有泥巴味,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从小处入口,从消费者关心的角度着力,自然会引起众多的关注与热捧。

其次是制作精良,苦心孤诣,用质量说话。很多网红为什么昙花一现,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最重要原因就是作品粗制滥造,不下功夫,纯粹糊弄网民,捞一把就走。而李子柒却非常认真,一丝不苟,凭借高质量的作品赢得网民的信任和支持。她的视频从编导、摄像、出演、剪辑都自己亲力亲为,力求精益求精,稍不满意,就返工重做。在制作《兰州牛肉面》节目时,李子柒花两个月时间向技艺精湛的老师傅求教,终于以“二细”的标准完成了视频录制。再加上资料查阅、走访调研、深入学习加上独立拍摄、剪辑,这个节目历时长达整整三个月。《秋千沙发床》成片近五分钟,拍摄素材2000余条。正因为如此,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对李子柒的节目给予高度评价:“致敬每一名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致敬每一名兢兢业业不负时光的少年。祖国因你的勤奋而自豪,奔跑吧,骄傲的少年。”

再次,用事实说话,从细节入手,不讲大道理,不搞高大上,努力做到润物细无声。李子柒的网络作品,五光十色,内容很多,但都是在讲中国故事,她讲得朴实,低调,具体,细微,这是她的重要特色,也是其最成功经验。现如今,大家都在讲中国故事,但效果却大相径庭,参差不齐,良莠互见。李子柒就不是这样,她的节目从头到尾不说一个好字,更不唱“就是好”高调,轻声细语,娓娓道来,用具体的事实让人心悦诚服,用过硬的东西让人产生兴趣,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好不好让你来说。

一则伊索寓言说,太阳和北风比赛谁可以让穿着外套的老人更快脱下衣服。北风用力对着老人吹,但愈吹老人把外套裹得更愈紧。风吹累了,太阳便暖洋洋地照在老人身上。没多久老人便把外套脱下。李子柒的网络作品大概就有点冬季暖阳的味道,温馨细腻,润物无声,让人们不知不觉地受到她的感染,接受她的作品,认可她的理念,并成为她的忠实粉丝。她的走红经验,不仅对各路网红们是个激励,对那些专业媒体人员也不无启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