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由《中国地名大会》热播反思地名乱象

更新:2019-12-20 13:37:10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少华   编辑:刘少华

最近,央视一部以“猜地名”为主要形式的电视节目《中国地名大会》,在民众中间引发了一场“全民猜地名”的热潮。专家表示,地名是社会交流交往的基础信息,也是重要文化载体。解读地名活动受到持续关注,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坚定社会大众文化自信提供了新的尝试。(新华网12月19日)

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之后,央视倾力打造的《中国地名大会》又成为爆款级的电视文化节目。地名大会以地名为载体,从地理、历史、语言、文学、民俗等各个角度全方位展现中华大地的万千风貌,集文化性、趣味性于一体,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走红也在情理之中。

地名大会让公众重新认识了地名,了解了地名背后的故事,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但是在地名大会走红的同时,我们却不得不反思当前地名所存在的怪现象。一方面是那些有着文化印记的老地名在逐渐的消失。据了解,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共收集地名1200多万条。可以说,每一条都承载着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记忆、情感的寄托。可因为城市的发展、区划的调整,那些消失的地名同样数量庞大。很多人已经无法从新地名中感受到历史,感受到文化。

另一方面是新地名缺少文化内涵。一个地名的形成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代代相传。可如今的地名要么贪大求洋,要么是高度雷同,根本感受不到文化的气息。国内的城市道路,要么以江河名字命名,要么以省市地名命名,几乎是千城一面,让人似曾相识。而在城市规划调整中,地名随意改变,今天一个名字,三五年后又重新换一个名字,让人都产生认知的错乱,更何谈文化可言?

《中国地名大会》的热播,唤起了公众对地名的美好记忆,同时也是对当前地名管理的一次反思。我们有那么多承载着历史,承载着文化记忆的好地名,可为什么非要去改变它,换成一个不伦不类没有文化的地名呢?《中国地名大会》带给我们的启示是,那些传统的地名是我们的文化遗产,应该传承和延续,加强保护。与此同时,对于那些不规范没有文化的地名应该认真进行清理,能不改名的要尽量保留历史的地名,即使非改名不可也要只有尊重历史,尊重传统,把地名起得有文化。只有这样我们的地名文化才能够得以流传,那些庸俗的地名才不会被后人耻笑。

小小的地名,背后是深厚的传统文化。与那些洋地名、怪地名、大地名相比,传统的地名更让人记忆深刻,也更能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